叶檀:会飞的猪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6-2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命门。钢厂养猪煤企杀猪,中国经济低迷、基础行业产能全面过剩水落石出。不约而同,产能过剩行业将目光聚焦于猪。

今年3月,武钢集团宣布投入390亿元发展非钢产业。其中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年内出栏。6月,有报道称,山西焦煤集团正式与双汇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太原市建设生猪屠宰加工项目。

理性选择建立在不理性的基础上,对于中国制造业甚至农业都是致命伤害。

武钢进入养猪业最大的理由是钢铁行业进入寒冬。《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中钢协的数据,截止到2012年6月1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螺纹钢、线材、热轧板卷、冷轧板卷和中厚板)社会库存量为1561.5万吨,以“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为4.2万吨,如果用这些库存来建造“鸟巢”的话,可以建造371个;央视新大楼的用钢量为14万吨,那么这些库存可以再建111座央视大楼。

回应多元化、钢铁侠养猪质疑,武钢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算账,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

煤炭行业好不到哪儿去。根据农业部数据,6月13日,全国猪肉批发价格为19.83元/公斤。同期煤炭价格也跌跌不休,6月13日,海运煤炭网指数中心发布的指数,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752元/吨,平均每公斤煤价为0.752元。这意味着,30吨煤炭抵不上一吨猪肉的零售价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有将近30家公司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猪,成为经济下行周期的救命稻草。而网易、联想控股等企业进入养猪业,说明农产品被视为未来的新兴行业之一。

八戒表示难以承受重任。投机者进入农业市场,是对农业的重大打击。

猪的利润周期很明显,与繁殖期等挂钩,基本上会出现一年盈、两年平、三年亏的周期。事实上,中国的农业上市公司真正能够取得长期稳定收益的企业并不多。一些企业农业领域的企业,看中的是政府对农业的庞大补贴,与其说他们看中了农业的长期前景,不如说是想在农业补贴、农地流转中分羹。

2011年,我国中央财政的农业四补贴即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总额达到1406亿元。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发布信息还显示,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增长15.2%。补贴零零总总,包括生猪大县奖励政策(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奖励资金32.5亿元)、畜牧良种补贴政策(2005年开始实施,2011年畜牧良种补贴资金11.9亿元,用于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的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8个牧区)等。

就具体企业而言,补贴成为重要的利润支撑点。

2011年深受瘦肉精困扰的双汇获得政府巨额补贴,按去年的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大降八成,仅二季度即亏损达2亿元。但是双汇该财期所获的政府补助高达5747万元,比2010年同期的461万元猛增12倍,而2008年和2009年同期的该项数字分别为335万元和804万元。其中,“无公害化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两项是对双汇所获补助贡献最大的,分别为113万元和5525万元,与2010年同期零元和345万元的情况大相径庭,尤其是地方财政补贴数额增长超过16倍。

吃空饷的情况并不罕见。去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采访雨润集团安徽养猪项目,一份《太和县关于执行财建[2010]464号文件情况的总结报告》显示:奖励资金一项包括引进良种猪2000头,每头补贴200元,计40万元。而在其后附页中,“阜阳福润太和万头种猪场”存栏数量母种猪从600头赫然变为“2000头种母猪”。土地闲置三年,工程款迟迟不到位,补贴提前笑纳。这是对真正专业化养猪企业的无情掠夺,也是农业资源的浪费。

对农业未必利好,对制造业又如何?很难想像,国际大型企业进行多元化,汽车制造业主要利润来自于养猪、种植、教育等,当地农场主必然群起抗议。所谓多元化是在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或者向金融消费等领域扩张。通用汽车一度濒临破产,没有听说在政府鼓励下试图进入农业领域。他们只有两条路,或者破产,或者重组后新生。

中国的大型企业在获得廉价资金后,哪里有钱就往哪儿出击,一会儿成立房地产子公司,一会儿变身煤炭企业,一会儿又进入生猪养殖领域。笔者从高和期货的文先生处获知,严重过剩的电解铝产能还在继续强势扩张,扩张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的低价电成为扩张的最好理由,只要成本比其他企业低几分钱,就能获得生存空间,就能拉动当地GDP。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当中国最重要的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可笑的多元化时,正反映出资源的错配到了何种可笑的程度,专业化的市场是如何堕落为不专业市场的。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