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出现20年来首次国际收支逆差

作者:Kenneth Rapoza 发表:2012-06-2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季度,中国的国际收支或将出现1992年以来首次逆差。

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流出正大于流入。各大银行大规模购买美元的势头已趋于缓和。中国金融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34亿元人民币,但受货币贬值因素影响,按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减少了535亿。4、5两个月份,中国的外汇占款减少了512亿美元。二季度似乎将成为自2000年——相应数字编纂的起始年份——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出现回落的季度。上一次出现此种情况还是2000年第四季度。

野村证券(Nomura Secruties)分析师罗伯·苏博莱曼(Rob Subbaraman;中文名苏博文)周二表示,“假定6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保持不变……中国第二季度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将出现130亿美元的逆差,这将是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考虑到中国的贸易顺差从第一季度的9亿美元扩大至4、5月份的371亿美元,似乎有理由推测,若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真在二季度出现逆差,那么该逆差将是资本净流出所致,原因是中国各大银行纷纷放缓在外汇市场购买美元的步伐,苏博文表示。

一国的国际收支失衡意味着该国在国际上的支出超过收入。而国际收支逆差会被市场视为负面信号。通常,国际收支逆差会导致本国外汇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从而使得外汇的汇率上升,本币的汇率下跌。进而还会导致国内通货膨胀,最糟糕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承压还将导致失业率的升高。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