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掉的兄弟 - 看土、叙之间的关系(组图)

发表:2012-06-25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进入冰期。土耳其一架战斗机被击落事件,更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而直到不久前,这两个国家还一直是传统的友好邻邦。

2011年年初,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还在大谈“土叙之间的兄弟友谊”。而今,时过境迁。一年多来,叙利亚境内忠于政府的军队同反对派展开暴力斗争。土耳其原本希望从中调停,但大马士革政府却对此不屑一顾。此后,两国均驱逐了对方的外交官。

回顾历史不难看到,土叙两国的命运曾长久地交织在一起。叙利亚作为奥斯曼帝国成员的历史曾有数百年之久。那时,土耳其控制着整个地区,甚至包括北非的一部分。一次大战后,奥斯曼帝国崩溃,不久后,生活在叙利亚的阿拉伯人便摆脱了土耳其人的统治。中东问题专家菲利普(Peter Philipp)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两国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没有哪种联系为两国日后的关系打下决定性的烙印。他说,"我不相信,当年的关系会影响今天的政策。"

关系的紧张与缓和

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中时不时出现紧张。冷战时期,土耳其属于西方阵营,而叙利亚却同苏联维系着良好的友谊。这一友谊一直延续到今天,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唯一海军基地便设在叙利亚港口城市塔尔图斯(Tartus)。


叙利亚进入土耳其境内的难民

上世纪90年代,叙利亚为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领袖奥贾兰(Abdullah Öcalan)提供政治庇护,土耳其震怒之下宣布将发动战争。奥贾兰不得不离开叙利亚,他在土耳其被抓获后,先被判死刑,后改为无期监禁。

进入21世纪后,土叙关系明显改善,双方开放了边境,取消了针对对方的签证手续以及边境贸易限制。

经济利益

过去数十年里,土耳其的经济飞速发展,开始关注扩大贸易商道的事宜。菲利普说,“土耳其同大部分中东国家有着十分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而邻国叙利亚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至少叙利亚是土耳其将商品运送到其他中东国家的中转地。

虽然两国关系得到改善,但一些历史遗留下的问题依然未能澄清。两国对沿海省份哈塔伊省的争执延续至今,一次世界大战后,该省被划归土耳其。此外,在两国均受到压迫的库尔德人,也是造成紧张的因素。

不同的外交政策

长久以来,土耳其在该地区奉行一种中立、以对话解决纠纷的外交战略。叙利亚同以色列的冲突中,土耳其政府扮演了斡旋者的角色。菲利普认为,土耳其的做法,“很长一段时间来对土叙关系起着积极作用”,但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却很难与土耳其的进行比较,菲利普说,重要外交事件中,叙利亚总是非常低调。

土叙两国关系破裂发生在2011年。土耳其政府必须做出决定,是支持长年的兄弟阿萨德,还是支持阿萨德武力镇压的叙利亚反对派。土耳其最终告别了自己的中立路线,开始明确阐述自己的立场。在此之后,土耳其公开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运动,并呼吁阿萨德下台。土耳其政府在土叙边境土耳其一侧为反对派提供栖身之所,收留了3万多名叙利亚难民。菲利普评论说,这样做之后,“土耳其就完全不再是叙利亚的友好邻邦了”。

土耳其自由派报纸Milliyet的外交政策专家伊迪茨(Semih Idiz)认为,土耳其重整了它的外交架构,同数年前大不相同。“在复杂的冲突中,公开为一方说话,这就让土耳其失掉了以前的地位。”他说,土耳其同以色列、伊朗和伊拉克的关系都有恶化的趋势。


埃尔多安会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

无法预料的后果

菲利普认为,土耳其在叙利亚进行武力干预的概率很低。单为保护自己,它就不会陷入战争。土叙之间的边界长达900公里,发动战争将让土耳其周边大片地区陷入混乱。

但菲利普强调,土耳其却可能事与愿违地卷入对峙的漩涡。土叙两国都具备强大的军力,土耳其还是北约成员,叙利亚则有伊拉克的支持。这样看来,一旦出现“联盟情况”,即联盟中一员受到攻击,将被看作是对整个联盟的攻击,将会产生无法预料的后果。土耳其方面已将击落战机事件呈报北约,希望联盟讨论对策。

原标题: 失掉的兄弟 - 看土耳其、叙利亚之间的关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