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速楼市的政策困境(图)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2-06-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纪城”是距中国东部港口城市青岛市市中心30公里处的一处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宣称采用“西班牙建筑风格”,建有拱门和红瓦屋顶。

但空荡荡的公寓和不断下跌的房价令人想起西班牙的另一面:肆虐地中海经济的住房市场泡沫。

分析师称,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它是否会遭受类似的命运,使得脆弱的全球经济丧失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导致过去十年的大宗商品繁荣结束。

任何答案都将藏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双重特征之间。在最大的发达城市,只有最有钱的市民才买得起房子。但在其它的绝大多数城市,人们比前几年更能负担得起房价,这使得开发商不太愿意建造更多的房子。对进行干预以遏制房地产投机的政府而言,双速房地产市场导致了一个两难困境。随着经济急剧放缓,中国政府是更应该担心大城市的房价泡沫,还是更应该担心其它城市建筑活动的低迷?

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K Dragonomics)的咬丽蔷(Rosealea Yao)表示:“政策制定者将矛头对准房价非常高的城市,但这些城市的住房销量只占全国的25%左右,同时对它们的打压具有全国性的影响。”

近几年房地产建筑活动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它的减速已对经济造成了影响。预计本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5%左右,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中央政府意识到了这些风险,开始极其轻微地放松限制。它鼓励银行向首次购房者提供优惠贷款,并激励开发商加大建造价格较低的住房。有迹象表明政策转变正在收到成效。青岛和其它城市报道称最近几周的房屋销量出现增长。但围绕人们能否买得起住房的争论仍在继续。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房价收入比在7左右时是合理的,历史上其它快速发展的亚洲经济体就是如此。目前富裕国家的房价收入比接近4。龙洲经讯的咬丽蔷表示,好消息是,随着房价微跌和工资增长,全国房地产市场正迅速接近理想水平。根据房地产研究机构上海易居中国(E-House)的数据,中国房价收入比曾在2009年达到8.1的峰值,但去年降至7.4,今年将会进一步下降。

坏消息是,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非常高:上海12.4,北京11.6,深圳为15.6。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经济学家姚伟表示:“自去年开始调控以来,人们的房价负担能力有所提高,但提高的速度还不够快。这就是中央政府继续坚持调控政策的原因。”

以青岛啤酒闻名于世的青岛,是因政府采取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而陷入困境的众多城市之一。青岛是人们最负担得起房价的主要城市之一,去年房价收入比正好是7,但今年房屋销量仍暴跌三分之一。

原因并不难理解。在世纪城的样板间,一面用大红字体解释政府限购政策的巨大标牌遮住了人造大理石石柱。限购是中国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弹药库”中最有力的武器,它限制了现有房屋业主购买第二套住房。

世纪城建筑工程师常乐已见证了建筑施工速度大幅放缓,他表示:“这种政策抑制了大量的需求。人们一直等着价格崩盘。我们可以回过头重复以前的工作,将同样的工作做两遍,但现在真的没有多少有用的新工作可做。”

常乐表示,这是一个面积足有250个足球场大、可容纳5万人居住的开发项目,计划在2014年完工。他称,由于目前仅有少数几个塔楼完工,大部分土地仍未动工,该项目更有可能在2018年才完工。

但仍有前来看房的买家。在最近的一次看房中,张肯(音)小心翼翼地走过横在露天坑洞上的木板,来到一幢半完工的楼前,让他的女友看他刚刚购买但明年才会入住的公寓。他表示:“由于这个项目非常大,所以所有人都在关注。我看到价格跌下来了,我想目前的价格是合理的。我认为房价不可能下跌太多。”

但对中国中央计划者们而言,进行完美的住房市场调控——让大城市房价下跌,同时刺激其它城市的建筑活动——可能有些吃力。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