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油起纷争 越发动学者批中

发表:2012-06-29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媒体今天引述多位海内外学者在不同场合、公开谴责中国大陆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在越南大陆棚勘探石油的行为严重侵犯越经济海域,并违反 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这是继越南外交部和越南石油集团26、27日两天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表达抗议后,越南官方发动的第 3波文宣攻势。

“青年报”报导,越南边境委员会前主任委员陈功轴(Tang Cong Truc)表示,中国大陆言行不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越南经济海域和大陆棚9块石油钻探区进行国际公开招标,越南和国际舆论已对此表达强烈不满。

他表示,这仅是中国大陆侵略南海战略中的一个步骤,目的是使中国大陆在南海行为正常化与合法化,这将使南海情况更为复杂。陈功轴因此提醒越南政府必须提高警觉,妥善因应。

另外,综合越南媒体报导,27日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举行的“南海问题国际研讨会”中,多位国际学者表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进行勘探开发国际招标的9个油气区块完全属于越南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

澳洲国防学院教授卡莱尔塞尔(Carlyle Thayer)认为,中国大陆对越南专属经济海域9个油气区块发布国际招标,是中方在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后的报复性行动。他表示,这是政治性大于商业性的行为。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ser)也持相同观点。她表示,任何外国油气公司要想参与中国大陆属于越南大陆棚范围内的油气区块投标案应考虑风险,并在决定前“慎重考虑”。

报导指出,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6月27日和28日举行“南海问题国际研讨会”。有来自越南、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尼、新加坡、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家学者与会。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谈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