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香港回归15年后的懊恼

发表:2012-06-30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6月29日(周五)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一次访港是在2007年,当时受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及汹涌的内地经济带动,游客及投资金钱涌入香港,公众情绪积极。

但胡锦涛本周五抵达香港,逗留至周日(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本次的公众情绪有很大不同。公众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度达到回归以来的最高,而受北京批准、即将就职的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其支持率大幅下跌。

几个月来堆积的经济忧虑也令公众懊恼,加之自1997年以来,与北京建立的香港的政治、经济制度,是由一个富豪小圈子控制的特殊利益团体来选择香港行政长官。

“我们仍然不能选择我们的行政长官,这已经造成了很多问题”,25岁的Andrew Shum说。他是本周末香港一个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他们将在胡锦涛主持会议附近举行抗议,“人们不再相信行政长官,因为人们无权投票发声。”

回归15年后的香港,面临着一系列广泛的挑战,分析家们说:香港的物业价格已飙升至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贫富差距已达到亚洲最大,是四十年来的新高;空气污染持续恶化;没有展现出允许公众直选领导人的明确路径。北京此前曾表示,可能会在2017年初允许港民直接选举行政长官,但未提供任何保证。

虽然在金融与房地产行业的带动下,帮助港府建立了6620亿港元(850亿美元)的财政储备,香港经济表现强劲,但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点出了人们对香港发展的担忧。

据追踪楼价的当地一家地产公司-中原地产,香港的楼价在全球是最高的,六月份飙升超过了1997年创下的纪录。据港府数据,香港的基尼系数在2011年上升至197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以判断收入公平程度的指标。港府表示,香港的贫富差距大于英国、新加坡和美国。

去年7月1日,香港居民涌上街头,表达了对香港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的愤怒。组织者说,有超过20万人参加了集会,而警方给出的数字要少得多。绝大多数观察家们表示,去年上街的游行人数,至少是2004年以来的最大规模。

“现在要进入中产阶级,比起1997年时要更难,那时,你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了”, 39岁的港民Gordon Hon说。他拥有两年的大学证书,从事组织攀岩及其它户外活动的社会工作。

“香港已经进入一个以知识为本的社会,我需要更多的教育来赚更多的钱”, 他说。

大部分公众的焦虑植根于香港与中国大陆的复杂关系。虽然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内地游客,但香港在文化和政治上,仍保留有与大陆很大的分歧。香港的主导方言仍是粤语,而非大陆的普通话。

北京曾承诺,会保证香港的公民自由,其中包括独立的法院及新闻自由,并保证回归后50年不变。但是,很多在香港的人士担心:香港的生活方式正向涌入香港的大陆人(无论是游客或移民),及日益加强的与内地商业利益关系屈服。很多人也说,是携带大量现金到香港的内地旅客,助长了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飞涨。

由香港大学“民意计划项目”最近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37%的港民不信任北京的中央政府,这是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香港新闻媒体说,在大陆发生的侵犯人权的报道,如对陈光诚的非法关押,这些都令港民对北京感到忧虑。

示威组织者们预计周日的年度“七一游行”会有很多人参加。他们计划在周六另外举行一次集会,其中包括向胡锦涛发出请愿呼吁,要求查出对中国异议人士李旺阳神秘死亡的答案。李旺阳6月6日被发现用一块布绕着脖子上吊死亡。在其死亡后,湖南省警方起初称之为自杀,该报道在香港引发了民众抗议。

即将上任的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他希望加快公屋建造,并承诺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纾缓香港贫穷的方法。他还称,希望确保港民有更好的教育与医疗。但他会是何种领导人,这已成为越来越大的问题。6月份,他被迫承认非法增建其豪华住宅,这令其信誉遭到严厉指责。

今年3月,梁振英曾用同样的问题攻击其特首竞争对手唐英年。

在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委托港大“民意调查项目”展开的另一份调查中,70%的受访者表示,披露梁振英在家中的非法建筑,令其在公众心目中的信誉下降。52%的受访者表示,该事件对其是否适合做行政长官造成了不利影响。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