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大战!苹果开打

发表:2012-06-30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在上周宣布,今年秋季苹果手机将不再安装谷歌地图,而将安装自己的地图服务,这是苹果手机新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旧金山——手机地图大战即将开幕。

对很多人来说,手机已经成了他们通行世界的一个重要工具,而手机地图,则是其中的核心功能。在商务、社交和搜索信息的过程中,手机地图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谷歌在手机地图领域独占鳌头,苹果公司卖出的每一部手机上,都装有谷歌的地图, 每一部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当然也是如此。


用苹果地图应用程序定位旧金山的一座大楼。


苹果手机上的谷歌地图,苹果公司意欲取而代之。

但是,苹果公司上周宣布,将进军手机地图市场,从今年秋季开始,苹果手机将不再安装谷歌地图,而是自带一个苹果自己的地图软件,作为苹果新的操作系统内置的一个功能 。地图服务至关重要,不能拱手让给竞争者。

问题是:苹果的地图服务能像谷歌地图一样好用,甚至比谷歌更好吗?

如果苹果公司失手,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消费者将更有理由转向安卓手机。如果它成功,则谷歌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地图服务领域,谷歌已经要面对多个竞争对手了。

“这将提升苹果公司的价值,而且可以阻止谷歌获取很多用户信息,减弱其在 iPhone 手机上的品牌存在,”科技咨询公司创意策略(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扎林(Ben Bajarin)如是说。而如果苹果不能达到,或是超越谷歌地图的水平,他继续说,“那么它就会让那些高级用户不高兴,”而这些人恰恰是最有价值的客户。

苹果进军地图服务并非意料之外。此前,它已经收购了一些研发三维可视技术等地图服务的公司,还从荷兰的电子地图公司TomTom那里得到了数据使用权,包括100多个国家的街道名称和布局的信息 。

但是,制作电子地图并不容易。多年来,谷歌投入了各种资源进行地图研发,包括它的“街景”,在世界各地进行拍照,绘制地图 。这种研发的深度和广度别人很难做到。

“苹果公司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技术化的程度,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Waz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诺曼·巴丁(Noam Bardin) 说。Waze是一个通过追踪手机运动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的地图服务公司。

尽管如此,低估苹果的实力将是不明智的,追踪手机应用程序开发的网站ProgrammableWeb的编辑约翰·马瑟(John Musser)认为。

“苹果目前在地图方面还几乎一无所有,因为它以前从未做过这种产品,”马瑟说。“但他们也不是两手空空。”

地图技术是个发展壮大中的领域,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航拍到大陆漂移,从旅行路线的在线点评到大众饮食评论,都与它有关。

ProgrammableWeb 网站统计到240项和地图相关服务,都可以供手机地图应用程序的研发者利用,比去年多了73%,和2009年相比,则增长了243%。

关于它的地图服务计划,苹果公司透露的很少。苹果在旧金山研发人员年会上揭晓了它的新一代操作系统 iOS 6,地图服务就包含在这个新系统之内 。其中一部分功能可能来自苹果已经收购的公司,另外的功能,比如商店位置和营业时间、步行路线信息、路标和公共交通等,苹果也可能会从数据公司、独立软件开发人以及像Yelp这样的客户信息服务公司购买 。

苹果公司将为此投入大量资金。谷歌拒绝透露它在地图方面的投入,但业内人士估计,这个数字在每年5亿,甚至10亿美元之间,相当于谷歌总的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

对消费者来说,苹果地图服务最重要的方面,可能在于其他应用软件是否能支持、强化其服务。本周,苹果将大范围发布一套称为软件开发包的说明书,指导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设计他们的应用软件。

这套说明书对很多像斯科特·雷弗(Scott Rafer) 这样的独立软件开发人来说至关重要。他的创业公司正在研制一个方便的指路工具,利用地标和街景在地图给出步行路线 。他希望能研发出受欢迎的应用,最好是可以赢得正在物色合作伙伴的苹果公司的青睐。

在苹果向消费者推出它的新操作系统之前,“还有100天时间,我们都在试图摸清,苹果想要的是非常精彩的特色功能,还是追求无处不在?” 雷弗说。

苹果推出新服务之后,苹果手机的用户仍然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谷歌地图。但是现实中,多数人都使用默认地图。即便你可以用浏览器访问谷歌地图,很多相关服务也不会再有了,比如从邮件中出现的一个地址直接连到地图上相应的位置。

对谷歌来说,自己的地图业务被苹果手机弃用绝非小事。根据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三月份苹果手机用户使用手机地图的时间比安卓用户平均多35%,尽管总体来说使用地图的安卓用户人数要多很多。该公司的调查还显示,地图功能是苹果手机上的第二大最受欢迎的应用,仅次于iTunes。

如果失去地图业务,谷歌也将失去苹果手机用户的位置、目的地以及开车和购物习惯等方面的数据。这些数据对谷歌的广告业务非常重要,也可以为谷歌提供本地搜索信息。而在这方面,苹果已经通过声控搜索工具Siri有所涉足 。

“占据了地图服务,并从而获得相关数据,这关系到谷歌从赞助商链接方面获得的收益,还会影响搜索质量,”巴扎林称。“人们可能不再说‘谷歌一下’,而会说‘问问Siri’吧。”

在地图服务领域,谷歌还有其他竞争对手。微软几乎在同时也发布了新手机操作系统,系统使用了它的必应 (Bing) 地图服务。雅虎地图也很受欢迎, 它主要依靠诺基亚旗下的Navteq地图。必应地图和MapQuest地图也都是Navteq地图的用户。

甚至还有传言,说亚马逊也要赶在圣诞节前在一个新款的移动设备上重新设计自己的比价购物应用软件。这也需要用到地图。 亚马逊的Kindle阅读器使用的是安卓系统。

这四家公司均拒绝透露各自关于手机地图的详细计划。

谷歌最初是利用外部资源来支持地图信息,苹果一开始也将如此。但现在谷歌生成综合在线地图所需的一切,包括飞机、汽车、自行车、雪地摩托、徒步旅行者、卫星数据乃至地理学家,都是公司自有的 。就在苹果发布消息的前几天,谷歌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新闻很少, 大部分内容是强调苹果加入这场游戏,需要的投入会有多么大。

在上一个财政季度末,苹果持有价值1100亿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所以它打得起这场地图大战。但苹果和软件开发者之间信息交流是否通畅、能否成功将所有服务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苹果手机上每一次地图的呈现都要通过谷歌,”马瑟说。“苹果必须采取措施,因为地图是移动网络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原标题: 苹果和谷歌的地图之争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