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潮水带星来(上)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2-06-30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人的眼里,日本是一个奇迹。在当代,日本的奇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日本这个人口密集的小国国民整体素质之高;其二是日本这个资源稀缺的岛国社会经济之富。

所有去过日本的人都对这个国家清洁、秩序和日本人的文明礼让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在2011年日本遭遇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与核危机的那个时候,日本社会在此非常时期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井然有序比灾难本身更让全世界震惊,日本国民的优秀素质在那个严峻的形势下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时许多人都在说,如此巨大的灾难发生在另外任何一个国家,社会都不可能像日本那样秩序井然。有这样的国民素质为底子,日本人被评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客也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日本的富裕,那更是不用多说了。日本在战后的经济腾飞是这个世界的一大奇迹,而且这个经济奇迹非但不是以牺牲生态环境、法律公平、国民人权、社会道德与大众福利为代价的,反而与这些相得益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科学发展就更让相邻的中国人羡慕不已了。

为何日本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奇迹?为何日本人的国民素质如此之高,社会经济如此之富?对此众说纷纭,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却大多都没有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然而不见全局者,不足以见一域;不见万世者,不足以见一时。如果我们的思想能够跳出现有的狭隘框框,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以更大的尺度来观察自身与这个世界,我们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以及我们自身并不像自己原先所认识的那样。我们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新的自我。如果更多的人能够做到,那么人类就将迈入一个新的纪元,得到来自宇宙的更高的智慧,那将是前所未有的美好。星相家们称之为——水瓶时代。

佛教说因果轮回,不仅对个人如此,对群体也是如此。易经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佛法,是天道,也是真理,对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家族乃至一个国家,甚至更大范围的群体也是如此。为何日本人能够创造出这样的奇迹?真实的原因不像一般人所认识的那么肤浅,它还有更深层的原因,牵涉到更久远的历史与更大范围的事情。

正如我们所见,日本这个国家虽小,可是它在世界上却非常重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日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就被赋予了很大的责任,承担了非常大的使命。这个说来就话长了。

我从哪里来?我将到哪里去?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是最根本的哲学问题,也是沉迷于物质世界的现代人最忽视的问题。进化论是荒谬的,人类根本就不是进化来的。这个许多科学爱好者都知道,进化论已经被许许多多考古证据所推翻,诸如“寒武纪生命大爆炸”之类的现象是进化论根本不能解释的。

那么人类究竟是从何方来的呢?据我所知,人类是从天上来的,所以中国叫神州。来自同一天体的群体一起在神州大地转生,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所以就有“一朝天子一朝民”的说法。现在的日本人,就是中国历史上的隋朝人。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这首《春江花月夜》为隋炀帝所作。隋炀帝曾说过,哪怕不是凭自己皇二代的家世,与众大臣比才华,该当皇帝的还是自己。历史上的隋炀帝文武双全,才华很突出,缺点很突出,功绩也很突出。关于隋炀帝的缺点,不管正史还是野史都大书特书,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至于隋炀帝的功绩,反而多被他那些被人津津乐道的“艳史”所掩盖,千百年来一直为人所忽视。然而历史却不会忽视每一个人所做的任何一件好事与坏事,上天对任何一个生命都是绝对公平的。

隋炀帝一生可圈可点的功绩甚多,其中对历史影响最大者有二:一是开创科举取士制度;二是开凿大运河。

人才的重要性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国家都不言而喻。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能否强盛,关键在于用人,在于能否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反之,若像屈原遭遇的那样“黄钟毁弃,釜瓦雷鸣”,即使企业或者国家再大,表面再光鲜也注定是没有前途的。所以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盛衰,完全可以从用人的角度来判断。凡是凭裙带关系用人的总是好不了,凡是凭真才实学用人的总是差不了,这已被以往的历史反复证明了。

就用人而言,中国的历史分几大时代。先秦为封建贵族时代,两汉及南北朝为门阀士族时代,由隋朝至清末为科举取士时代,之后经历短暂的党天下时代之后又复归门阀时代,至今海峡两岸皆是如此,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不是看他的本事,而是看他的出身。所谓“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无论是贵族封建时代还是权贵门阀时代,用现在的话讲都是拼爹时代。

真正为寒门草根开辟出上升路径,形成制度化并持续千年让大批人才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以他们的才华功业光耀华夏这段历史的,是隋炀帝开创的科举取士时代。激励广大中国人十年寒窗苦读,以求“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使中国的文教事业由此大兴,国人素质普遍提高的,是隋炀帝开创的科举取士制度。为何现代日本国民的整体素质之高令人羡慕?以佛家因果轮回报应的角度来说,是因为隋炀帝当初种下了这样的因,所以日本民族如今才收获了这样的果。

再说大运河。以隋炀帝年轻时作为主帅南征,消灭南陈政权为标志,隋朝结束了自东汉以后中国近四百年的分裂,而这种分裂在很大成度上是基于中国的南方与北方在地理、经济、文化上相当大的差异。这种差异甚至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比如正是因为南方的楚国与北方的秦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所以才有了“朝秦暮楚”这个成语。当年若没有秦始皇的雄才大略,中国不可能统一。若楚霸王项羽过了江东,至少可称霸一方,汉朝也很难统一天下。

以曹操、符坚、拓拔焘那样不可一世的雄主,尚且难以逾越长江天堑,征服南方。可见中国南北方的长期分裂自有其深层原因。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南北方在地理、经济与文化上存在的那么大的差异,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再次出现“黄巾大起义”或“八王之乱”这样的形势,中央对南方的控制力削弱,那么中国再次出现南北朝不是不可能的。

正是出于这样的远见,隋炀帝才决定开凿大运河,沟通东西南北,将长江、黄河、淮河、海河、钱塘江五大流域连接起来。事实证明,隋朝开凿的大运河不仅在地理上沟通了东西南北,而且无异于在南方与北方之间架起了一座重要的桥梁,大运河在之后的上千年里成了中国的经济大动脉,从根本上打破了南方与北方的间隔,从而为后世中国的大一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仅就经济的角度说,一条大运河,惠及之后的唐宋元明清五朝。在这上千年里,有多少城镇、市集因为这条运河而繁荣,又有多少人家靠这条运河吃饭,多少商家靠这条运河发财?如果没有当年的隋朝人,也就是现在的日本人,就没有这一切。那么按照因果轮报这个理,日本这个国家该不该富有,日本人该不该发财?

唐代诗人皮日休曾诗咏运河:“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轮功不较多。”认为隋炀帝开运河的功绩可与当年大禹治水相媲美。为了开这条大运河,当年隋朝人可是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许多人家的田地、住宅被淹没,许多人在繁重的工程中死亡。然而因为开这条运河是上天的安排,是历史的需要,对于后世中国的繁荣与统一起到了重大作用,因此所有参与开这条大运河的人,所有为此付出的人,都在后世得到了很大的福报。这才是日本人现在如此富有的真正原因。

《周易•系辞》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隋炀帝当初的年号就是“大业”。正是当年隋炀帝留下的大业,才有了日本现在的富有。

人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幸福、富有。可是现代人却很少懂得“凡人重果,菩萨重因”的道理。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正因才会有正果。日本人现在的富裕,是因为他们当初有幸参与开通了大运河这个大业,功在千秋。可见真正要让自己将来幸福、富有不是靠坑蒙拐骗,而是为历史,为后人造福,留下不朽的业绩。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像莫扎特和贝多芬那样留下个人的不朽之作。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若能有幸像当年隋朝人开通大运河那样,参与一项不朽的大业,那就是他们种下善果的捷径。这项“大业”越是伟大,越是在未来的历史中不可磨灭,那么所有参与此大业者,他们的收获就越大,他们也就与这大业一起不可磨灭。对于现代人来说,要想能够在当前这纷繁复杂,善恶同在的世间发现、找到当今的“大运河”工程,并参与其中,让自己与之共同不朽,实在是太难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