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大游行前离港引发不满(图)

发表:2012-07-02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周日上午结束三天访港行程,在当天下午的七一大游行发起前离港。香港警方动用大规模安保措施,泛民主派周六发起游行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示威,游行人士遭警方高强度胡椒喷雾攻击。


图片:七一大游行队伍(心语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香港开展三天的访问行程,期间他参加了回归十五周年相关的庆祝活动,周日中午前他搭乘专机离开香港。

离港前,胡锦涛参加了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礼,他致辞祝贺官员就任,并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是上世纪末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历史事件。

他并向新政府寄以四点希望:”第一是依法治港,我们要坚持香港的基本法办事,要坚持法制的理念;第二要精诚团结,在梁振英先生的带领下形成致力香港团结力量;第三要勤政为民,我们要想香港市民所想,急香港市民所急,做到施政廉洁高效;第四要登高望远,我们在考虑香港发展的同时要和国家发展的发展大格局联系起来,要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联系起来。”

胡锦涛访港期间安保措施被各界强烈谴责,香港传媒更形容”港警公安化”周五胡锦涛在参观游轮码头时香港苹果日报记者向胡锦涛喊话“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听得到吗?”该名记者随后便被保安人员以所谓“影响秩序”为由带走,禁锢十五分钟,香港记者协会周六出面谴责警方的行为,但警方则回应是个别案例。

今年的七月一号也是梁振英上任的日子,香港多个团利用这天发起七一大游行,周日中午多个团体在维多利亚公园集合,包括中学生反洗脑教育团体学民思潮,公民党丶民主党丶社民连,支联会等,他们在下三时由维多利亚公园出发队伍穿过铜锣湾天桥向新政府总部前进。

在游行开始前有不少团体已在维园中呼喊口号要求梁振英下台。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在现场告诉本台记者:今天是香港的回归日,从2003年开始香港有很多的问题出现,贫富悬殊等种种问题,特区政府和地产商勾结所以我们每年都要游行。

记者:梁振英才刚上台就被很多人要求下台,有何看法?

冯检基:梁振英不是民选的,是小圈子选举他的票数是不能代表市民的,背后都是地产商在支持他,所以我不相信会得到改善的问题,选举期间他说他的对手唐英年有违建问题,但是后来他也有违建问题,各个都说谎话。

参与游行示威的民众中年轻人居多,他们手拿着标语,一边呼喊的口号,游行队伍绵延数百米。

除了七一大游行之外,香港多个民间团体也在周六下午发起游行抗议活动。

胡锦涛周六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见了香港各界人士,泛民主派多个团体包括学联丶支联会丶社民连等多个团体共同发起示威活动,要求彻查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事件。

一位学联代表陈倩莹向本台表示:之前李旺阳被自杀香港市民就此时很关注,我们朋友之间也认为这个事情我们必须做,所以我们就提出诉求要求中央介入这件事,还他公平,还有他的家人目前也是音讯全无,所以我们就希望在胡锦涛来香港的时候听到香港人的声音还有帮助内地民众把想说的说出来,所以来参加这个游行。

游行人士下午4时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抵达胡锦涛所在的会议展览中心对面马路,警方一路封锁限制了游行队伍的路线,在会展中心门外警方也拉起了“水马”阻隔示威人群,游行人士高喊要彻查李旺阳死因的口号,并要求胡锦涛出来接信。

游行人群在得不到回应之下,不少人冲击警方设立的水马,警方向人群至少三度喷射胡椒喷雾,示威人群前排民众用雨伞阻挡,仍然有不少示威者因为胡椒喷雾的刺激性气味不停咳嗽流泪,现场一度混乱。本台记者在现场也闻到了大量的胡椒喷雾气味而呛鼻咳嗽不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