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坚挺告一段落?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2-07-0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每天发布的人民币参考汇率累计贬值了0.48%,这是自2005年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汇率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不足为奇的是,分析人士争相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年内预期。

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美元则在升值。美元指数(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其中具有很大的权重)今年第二季度上涨了4.6%。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受到诸多问题困扰,但美元兑亚洲及全球其他地区货币的汇率均呈现明显的强势。一些观察人士目前甚至预计,全球即将面临美元短缺的问题。

这怎么可能会发生呢?近年来,全球市场上几乎所有参与者都在押注美元贬值,为此各大企业及投资者纷纷借入美元,以为以后可以按照更便宜的汇率偿还美元。现在,随着美元币值大幅回升,他们将不得不开始回补之前的押注。摩根士丹利估计,全球美元净空头头寸可能高达2.4万亿美元,因此空头回补将不可避免地致使美元走强,并且使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香港《南华早报》的汤姆·霍兰(Tom Holland)写道:“这可能仅仅是某种令人不快的趋势的开始。”

这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尤其如此。如果有任何值得关注的趋势的话,那就是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不久前,投机者认为人民币将单边上涨,因此境外资金纷纷涌入中国,从而致使中国外汇储备攀升。

中国的这种跨境资金流向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逆转,其外汇储备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原因就是热钱撤离中国。然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现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入——总计达748亿美元,从而促使外汇储备在第一季度结束时达到惊人的3.31万亿美元。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中国在4月份出现跨境资金净流出,而在5月份则出现净流入。这些资金目前正在押注温家宝总理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会重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到目前为止,这轮刺激计划(其规模远远不如2008年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积极。

香港实德期货及外汇有限公司(Success Futures and Foreign Exchange)总裁李慧芬(Stella Lee)说:“只有在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势头的情况下,人民币才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回升。”正如她的此番点评所表面的,人民币币值目前与中国经济表现密切相关,而中国跨境资金出现净流入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8%左右。

然而,中国经济目前根本没有在增长。中国官方公布的4月份及5月份发电量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趋零,而6月份的第一个经济指标——汇丰采购经理指数初值——证实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收缩,中国境内积压的大宗商品已达到创纪录水平。

当全球投资者在这方面的认识“跟上现实”之后,外汇资金流向将出现逆转,从而对重新走强的美元造成更多的升值压力。而且,中国政府必然会抛售欧元,这也有助于美元币值上涨。

分析师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有约四分之一是以欧元计价的资产形式持有的,因而中国一定在这个规模庞大的欧元资产头寸上惨遭损失。精明的中国人绝非以坚守亏损筹码而著称,因此他们将不得不把欧元资产大规模地转换成美元。来自4月份的最新相关指标表明,中国政府是美国国债的净买家。考虑到中国央行停止将外汇储备资产从美元向其他币种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预期上述趋势将会得以延续。

眼下,没有其他地方比香港(15年前的昨天香港正式回归中国)更能体现美元的吸引力了。29年来,香港一直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这令中国领导人痛苦不已,因为他们希望让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上个月中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直到三年前才离职)公开提议港币与美元脱钩。香港的一些分析师显然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下随声附和,提出港币与人民币挂钩。

然而,虽然香港政府迅速与任志刚提出的此项建议保持距离。在昨天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之前,梁振英就曾表示:“我重申,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也不必改变。”而接替任志刚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的陈德霖对任志刚的想法也泼以冷水。

而且鉴于全球经济继续举步维艰,美元将在中国及其他地区变得更具吸引力。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