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复苏,欧洲衰退,中国“软着陆”

作者:米图 发表:2012-07-0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五月份相比,六月份远为利好风险货币,利空美元。虽然欧元区危机的解决进程一直缓慢得令人痛苦不堪,而紧随1,00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援救计划,希腊的选举结果对市场较为有利,至少缓解了一些最严重的市场恐慌。有关欧元区官员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希望和猜测,加上20国集团(G20)提供援助的承诺,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并因而利好风险货币。另一个利好风险偏好的因素是,市场曾预期美联储将在其6月20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结果,本月外汇市场的状况似乎与上月大不相同。但我们预期未来几周避险情绪将会反弹,美元将重拾升势,风险货币将继续挣扎前行。

我们有理由对风险偏好持续改善的能力持高度怀疑的观点。虽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并未通过新一轮量化宽松来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使市场预期落空,但美联储会议的结果并非特别出人意外。然而,不扩大资产负债表利好美元。与此同时,尽管坊间传言纷纷,但欧洲领袖似乎仍然没有行动,就欧元区危机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尽管如此,我们难以否定六月份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风险厌恶指数急剧下降的情况,而该指数目前已经返回“风险中性”区间,而五月份大部分时间则处于“风险憎恶”区间。

这对汇市有何影响?应当注意,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精神分裂式行为意味着货币可能大幅波动。实际上,我们认为,除非欧洲危机的解决取得进展,风险偏好的改善不太可能持续,因此未来几周外汇市场很可能大幅回落。希腊选举和西班牙银行业援救方案出台后风险偏好的改善只是昙花一现,反映市场对官员们的耐性已经明显降少。除非在解决危机上出现实质进展,近期风险厌恶情绪可能再次卷土重来。我们认为,这也将容许美元收复部分失地,同时使风险货币再次面临压力。

当然,如果美国的数据持续疲软,反过来将使美联储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梦魇浮出水面,美元将不会单向升值。实际上,六月份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美联储的语调明确,一旦美国经济状况恶化和/或欧元区形势进一步变坏,再次推出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仍然很高。这可能会利淡美元走势,或者至少阻碍美元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升值。但是,虽然新一轮量化宽松对经济的影响仍待讨论,但至少量化宽松将为股市和风险货币带来支撑。幸运的是,对美元而言这不是我们考虑的核心情境。我们预期美国经济将继续逐步复苏,同时欧元区将在煎熬中度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低。这应当会降低美联储新推量化宽松的需要,从而不会损害美元。

通过研究货币对我们风险指数变动的敏感度,显然而见,目前几乎所有货币都受风险因素而非基本面推动。事实上,货币与风险之间的三个月相关性显示,唯一避开风险影响的货币是菲律宾比索,让人意外的成为了避险货币。而对风险最为敏感的货币包括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波兰兹罗提、欧元和捷克克朗。如果风险偏好继续改善,上述货币对美元汇率将有最大升幅;但如果风险厌恶情绪一如我们所料上升,这些货币将出现最大跌幅。如上文所强调,不仅这五种货币,而且几乎所有的主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都将受风险波动的影响。唯一在风险厌恶环境下升值的货币是美元指数和日元。我们认为未来几周风险厌恶情绪可能会加剧,这应会确保美元对大部分这些风险敏感型货币再次走强。

最终决定汇市方向的将是欧洲。假设未出现“希腊脱欧”的情况,并且欧元区的决策者们最终开始推出有利于解决相关结构性问题,并降低欧元区周边国家债息的措施,将导致风险偏好出现一定改善。此外,对高贝塔值(beta)货币信心的改善也需要全球增长不会急坠。我们预期实际将出现的情况将是在部分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帮助下,美国经济可能保持逐步复苏,而欧洲陷入“轻度”衰退,中国实现“软着陆”。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