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为什么未能向芬兰看齐

发表:2012-07-0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蘭位於歐洲北部,有島嶼約17.9萬個,湖泊約18.8萬個,被稱為「湖沼之國」。1917年12月,芬蘭共和國宣佈獨立。延至今日,這個只有33.8145萬平方公里國土、500多萬人口的芬蘭,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高度發達的國家,人均產出遠遠高於歐盟平均水平,國民享有極高標準的生活品質。然而這個撮爾小國堪稱「全球第一」的卻是教育——

芬蘭創立了全球最均衡、學生成績落差最小的教育體制,全球「成長競爭力」排名第一。芬蘭的中學生被「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評為整體表現世界第一,芬蘭的高等教育,幾乎被每一屆世界經濟論壇評為最佳。芬蘭學生假期多,入學晚,上課時數少,沒有補習沒有壓力,卻連續兩次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舉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比中蟬聯冠軍。在公元兩千年的評比中,芬蘭15歲學生閱讀能力名列第一;在2003年的評比中,不僅閱讀能力蟬聯第一,自然科學、數理能力也同樣名列第一。如今的芬蘭教育,已經跨越國界,成為世界教育名牌。世界各國教育機構紛紛到芬蘭取經,《經濟學人》甚至建議歐洲領導人暫時放下所有活動,「回芬蘭的學校上課」。深受「應試教育」毒害的中國人,更是羨慕芬蘭教育。然而羨慕歸羨慕,中國教育終究未能向芬蘭教育看齊,原因何在?

第一,芬蘭教育是無私的。

在芬蘭人眼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寶」,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任何一個孩子的成長,都是全國人民的驕傲;任何一個孩子的落後,都是整個國家的損失,甚至是恥辱。可在當下中國,很多人只把自己的孩子當寶,卻把別人的孩子當草。做父母的,都盡其全力,傾其所有,希望自己的孩子或學生「壓倒」別人的孩子,做一個「人上人」。他們以自己的孩子「壓倒」別人的孩子為榮,以自己的孩子被別人的孩子「壓倒」為恥。連校長和教師也多這樣認為:學生考分高,是為其「爭光」,學生考分低,是為其「抹黑」,整個教育界都成了一個「鬧攘攘蠅爭血」的名利場。

當然,芬蘭大公無私的教育離不開國家高度發展的社會經濟與高品質的國民福利制度。芬蘭無需像傳統的中國這樣,要靠養兒防老,差不多人人都為養老糾結;芬蘭有相當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可以確保每個公民晚年都能過上相當幸福的生活。

然而,中國教育歷史上也曾有過大公無私的時代。——譬如孔子時代,孔子就沒有把自己的孩子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從不特別關照自己的兒子。那時候的中國教育,像現在的芬蘭一樣「不相信考試」,其終極目的,是讓每個受教育者不斷地發展自己,完善自己,臻於完美,服務社會,從而建立一個和諧美好的理想社會。(詳見拙作《孔子教子的啟示》,《江西教育》2011年第2期)還有民國時期,教育以民族振興為己任,不謀一己之私利。中國利己主義教育始於「學而優則仕」的科舉時代,而登峰造極於舉國崇尚個體物質利益最大化的當下。——連學校都搞「績效工資」了,教育還能大公無私嗎?

芬蘭教育追求的是社會整體利益最大化基礎上的全民幸福,而中國卻整個社會都在追求個體利益(包括小團體利益)的最大化,從而造成全民的糾結與痛苦。放眼世界,就當下言,我們不能不承認芬蘭的教育領先於時代,中國不能望其項背。但是縱觀歷史,在孔子時代,我們中國教育也曾領先於世界;民國時期,我們中國教育也曾輝煌一時。就其教育的品位與教育家的思想境界而言,孔子時代與民國時期的中國決不亞於當今之芬蘭,因為孔子時代與民國時期無私的教育既沒有高度發達的社會經濟做基礎,更沒有像當今芬蘭那樣相當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作後盾。由此可見,當今中國教育之落後,除了教育觀念之落後,還有民族氣度之狹小與思想境界之卑下。若要改革中國教育,首先要開闊我們民族的氣度,提升我們民族的思想境界。

第二,芬蘭教育是平等的。

芬蘭教育尊重每一個學生,最講究教育公平,因為芬蘭人具有公平與正義的價值觀,他們認為,國家的發展不能只看精英,人不應該因為職業、地位、金錢、外貌等而分貴賤。這種「眾生平等」思想,源於芬蘭人傳統的宗教信仰——芬蘭人大多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而中國,壁壘森嚴的等級制度根深蒂固,幾乎從來就不存在「眾生平等」思想成長的土壤。打個比方,在芬蘭人眼中,10個學生好比一雙手中的10個手指,它們長短不一,粗細不一,大小不一,位置不一,但地位卻是平等的;而在中國人眼中,10個手指的地位卻有尊卑之別——大拇指最高貴,其他依次為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頭。在芬蘭人看來,一個孩子在社會上無論居於哪個位置都無所謂,而且這個位置應該為他自己天然的興趣所決定;而在中國人看來,一個孩子在社會上的位置(地位)卻很重要,要靠考試來「拼」——只有當了「拇指」,才是最榮耀的;如果當了「無名指」,那就顯得平庸了;如果做了「小指頭」,那就會被人瞧不起。這種思想觀念不能改變之前,中國教育怎麼能向芬蘭教育看齊?

芬蘭教育的平等不是平均,而是向「差生」(「遲緩者」)傾斜。芬蘭有60萬中小學學生,分佈在4000所綜合學校,沒有貴族學校和平民學校之分,平均每校只有150人,每個班級不超過20人。不但如此,芬蘭教育還特別關注提升學習遲緩者的學習能力,把資源配置在「最需要的地方」——初級中學和學習遲緩者身上。當學生出現短暫學習困難時,老師會立即提出矯正計劃,在課堂上或是放學後進行個別輔導,費用由政府負擔。在老師早期介入輔導後,有輕微學習障礙的小孩都進步很快,一兩個月之後,就不再需要「補救」了。芬蘭有將近20%中小學生接受這樣的額外學習輔導,其結果是「無一人落後」。而在當下中國,學習「遲緩者」都被視為「差生」,到處受人歧視。補課不但收費,而且傾向於「尖子生」,因為「尖子生」更有希望考出高分,從而給方方面面帶來利益。雖然九年義務教育不收學雜費,可家庭對義務教育段孩子的教育支出,卻比先前收費時高數倍、數十倍乃至上千倍。

中國教育為什麼不平等?因為中國社會不平等。無論哪個地方,無論哪個單位,人總要分三六九等。首先是民與官的不平等,官尊民卑;即使同是當官的,也要「論資排輩」,「官大一級壓死人」。所以,大家都想當官,數千人去爭一個公務員職位;當了官還得千方百計往上爬,職位越高就越威風。你看每次開會,坐上主席台的,都是「尊者」;同是坐在台下的「卑者」,坐前排比坐後排有面子,坐中間又比坐兩邊有面子。如果大家都平等了,「尊者」們就覺得天塌了,因為「尊者」向來認為自己是「天」,而「卑者」是「地」,「天」高踞於「地」之上天經地義。學校歷來是社會的一面鏡子,有怎樣的社會,就有怎樣的學校。所以,當下中國,不但學校分三六九等,校長、教師分三六九等,連學生也分三六九等。

芬蘭教育講究平等利國利民,中國教育搞不平等只為少數人謀取私利。由此看來,教育的平等與不平等,其要害也在為公還是為私。私心不去,私利不絕,中國教育就不可能有芬蘭那樣的真正的平等。

第三,芬蘭教育中蘊含著一種宗教般的悲憫情懷,而中國教育幾乎從來都不曾有過這種宗教般的悲憫情懷。

芬蘭人認為,對於學習,「學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學,學得慢的人更需要幫忙。」因為「學得快」者「得天獨厚」,「學得慢」者「先天不足」。為了彌補造化的不公,他們「寧可讓學得快的人等,也不能讓不會的人繼續不會。」芬蘭教育堅決反對對學生進行任何形式的「分類」或「排名」,總把更多的關愛灑向「學得慢」者。在芬蘭人看來,孩子的起點不同,各方面的學習能力不同,在這樣基礎上的排名、競爭是「不公平的」,也沒有意義。對心理還不成熟的孩子排名、強調分數會打擊成績不好的孩子們的自信心,而成績優秀的孩子則可能恃寵而驕,失去對弱者的同情。在芬蘭中小學,身體殘疾的孩子,有學校專門配備的桌椅、筆記本電腦和助教,幫助他跟上正常的學習進度。智力發展遲緩的孩子,有專門的教師負責對他們教學。因為芬蘭教育的目標,是要「給孩子一個美好的人生」,他們希望對每一個孩子因材施教,幫助每一個孩子找到能勝任的職業,找到最好的人生位置。他們認為,只有幫助那些「學得慢」的學生,才可以為國家帶來最大的利益。正因為這樣,芬蘭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不但如此,芬蘭政府對移民子女也一視同仁,不論是否有芬蘭國籍,移民子女都能免費上學,政府還額外撥預算讓他們學習母語,每週上兩堂,為期4年。除此之外,移民的孩子還可以得到額外的教學環境設計、需要特別培訓的教師、額外購買的語言教材、費心安排的學生個人課程與助教等等特殊照顧,其種種關愛,真可謂之「無微不至」。這是何等恢宏的氣度,中國人學得來嗎?

而當下的中國教育,卻是一個「拼」得你死我活的戰場。「學得慢」者被稱為「弱智」,考試時不算學生之數,平時受到種種歧視,甚至虐待。那些倖免被定性為「弱智」者,又被冠之以「差生」,不是被「拼」時間、「拼」作業、「拼」分數逼迫自殺,就是逃學棄學輟學。即便是「學得快」者,也被繁重的作業與考試排名壓得苦不堪言,正如網友「沒有空」所說:「小孩讀的苦(哭),家長陪得苦(哭),老師教的苦(哭),領導講的「苦」(「哭」)!!!」育星教育網有個帖子——《中國的高中生是天底下最苦的學生》說得更具體:

記得有報導說山東省曾有幾名中學教師聯名上書國務院,發出「學生真苦,教師真累,民族未來真的很危險」的大聲疾呼。當時的感觸還有點認為是業內人士的牢騷、作秀而已。今年我自己的孩子上了高中,雖只有短短的10多天高中生活,始覺此言非虛,作為家長已真真切切感受到那種切膚心痛。

先看一下我孩子的作息表:5:40 起床

6:10 駝著三四十斤的大書包,出發趕赴學校

19:50 放學回家

20:30 自習、作業

23:00 --23:30 休息

全家人都得圍繞這個作息表運轉,時間精確到精確,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否則孩子付出的時間會更多。

孩子開學一週以來,每晚飯碗一丟,就沒命的趕作業,做完作業沒命地背英語單詞,常常是背著背著就睡著了。雖然明知道他作業還沒完,也不忍叫醒他,心下一軟,由他去吧。家長只好在門外乾著急,直轉悠。讓他睡怕失了一份競爭力,不讓他睡又怕失掉孩子。那個矛盾啊!心疼啊!我孩子過去從不睡懶覺,開學後第一個休息日,就整整睡到10點。起來後很幸福地告訴我,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過於睡懶覺。我孩子上的還只是本市市級重點學校,學習也不是很刻苦,得過且過就很知足了,如此而已就已經苦到這個樣子。據說本市的省重點高中,作息時間還要緊,我同事說他的孩子在省中三年睡眠每晚不足五、六小時,最後一年每天只能睡四個半小時。可見學習狀況之慘烈,端的非人生活。……
這就是當下中國教育的縮影。

苦讀是中國人的傳統,古來如此,只是當今登峰造極,無以復加而已。筆者曾經想寫一篇稿子,標題是「中國教育最缺的是悲憫情懷」,由於各種原因,至今未能草就。中國教育「不把學生當人看」,「毀人不倦」,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中國人有一點悲憫情懷,無論是誰,都不應該讓這樣悲慘的局面持續下去;可是,對學生苦讀,中國人好像早已冷血,或者麻木了。相反,如果中國的教育要向芬蘭看齊,讓所有的孩子過上幸福的學習生活,這些人立馬就會「怒髮衝冠」。不然,「虎媽」、「狼爸」怎麼能不但不受國家的法律懲罰與社會的道德譴責,反而被當作成功地教育子女的「榜樣」呢。

第四,芬蘭教育充盈著大智慧。

首先,芬蘭人有著建設美好祖國、共享幸福生活的美好理想,不像中國人鼠目寸光,只看到眼前,只為了自己。對於人類社會「窮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歷史,芬蘭人深惡痛絕,斷然中止,而中國人卻執迷不悟,樂此不疲,一直做著富三代、四代以至無窮代的夢,只願自己一家子子孫孫都騎在他人頭上做「人上人」。

其次,芬蘭人知道最美好的社會是最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個性與創造的社會,一個人只有享受最充分的自由,才能把個性發展到極致,才能把創造力發揮到極致,一個國家只有讓每一個人享受最充分的自由,把個性發展到極致,把創造力發揮到極致,才能真正富強起來,立於不敗之地。而中國人卻總是千方百計地禁錮自由,扼殺個性,泯滅人的創造力。這一點不須別的證明,多如牛毛的校規與不計其數的考試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再次,芬蘭人相信只有信賴與合作,才能創造出最美好的奇蹟。他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意願,每一位老師都會盡心盡責地奉獻。他們認為,「師資即國力,老師愈好,國家就愈強大」;師格即國格,教師愈高尚,民族就越偉大。所以,芬蘭的學校很少有考試,官方也不進行教師評鑑。恰恰相反,中國人只迷信管理與競爭,逼迫老師們「跪著」教書。——從下面這個帖子可見中國教育之一斑——

我也是一名中學的老師,北京所謂重點中學的老師,知道現在的老師比學生還難當,學生成績不好是打不得罵不得,要想一切辦法讓他學好的,否則就是教師的無能;可是如果教師的教學成績比其他班級少兩分,過不多久是要「轉崗」的——我所在的學校,每年都要進新的教師,校長美其名曰公平競崗,一個教研組,沒有一個人到達學校規定的滿課時標準,每年還要再進兩三個人,這樣的淘汰制使得一個辦公室的人與人都像冤家,還要狹路相逢勇者勝,連教育都做到這個份兒上,我們的全球第?永遠只會是夢想吧!!!

還有,芬蘭人堅信:任何一個人,只有興趣,才能成為永久的學習動力;任何一門學科的教育教學,都要重視學生運用知識於生活的能力培養,不必計較學生學到了什麼,而要注重學生可以用學到的東西去做什麼;一個人只有從小養成自主獨立的學習習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一個人只有從小養成把閱讀當作「休閒活動」的習慣,終生熱愛閱讀,才能過上真正幸福的生活。中國人也許不信,芬蘭學時短而假期長,一年上課190天,小學生每天最多上課5小時,中學生最多7小時。學生沒有作業,芬蘭的父母從不送孩子去參加補習班,他們願意花時間與子女一起進行大量的閱讀,教育孩子自己去發問,自己去找答案。芬蘭老師幾乎不批改作業,學生們會自己對照答案本;老師也不會要求家長對考試試卷簽字,而是要求學生自己找出學習中的問題和差距。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現在被廣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統,不過是芬蘭人托維茲1991年在赫爾辛基大學讀書時交的一份課堂作業;芬蘭人在家閱讀的傳統已傳承400多年,是全世界最愛跟圖書館借書的人,每人每年平均借20來本。而中國,「興趣」只是論文寫作的一個話題,根本不可能讓每一個學生憑自己的興趣學習;考試盡考學生記住了什麼,根本不重視用學到的東西去做什麼;很少有注重從小養成自主獨立的學習習慣,更少有人注意培養把閱讀當作「休閒活動」的習慣。

所有這些,都不僅僅是單純的教育問題,而是一個民族智慧氣度與境界的表現。正如一位網友在談閱讀《芬蘭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的感受時所說:

「說到底,教育不是一個孤立的事情,是同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形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孤立地重視教育,是緣木求魚,鑽冰取火。只有社會總體趨向公平、公正,教育才能脫離精英培養、競爭意識的惡性軌道,顯出以人為本的核心。」

當然,月亮並非外國的圓,當今的芬蘭教育也不全是芬蘭的創新,而是薈萃了全人類的教育智慧,聚集了歷史上成功的教育經驗。中國歷史比芬蘭悠久,成功的教育經驗也有不少,只要我們勇於像鳳凰涅槃那樣浴火重生,提升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境界,中國教育趕上甚至超越芬蘭肯定不是神話。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