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继续举债180亿光年息就达数百亿之巨

发表:2012-07-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铁道部昨天再举债,发行180亿元建设债劵,据统计,大陆铁道部累积的债务每年光利息就达到人民币287.63亿元(约新台币1340亿元);但2011年铁道部的税后利润仅为3100万元。

新京报报导,铁道部将于今天招标发行180亿元10年期固息大陆铁路建设债券,用于建设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等33个专案建设。

报导说,这是大陆铁道部今年第2期建设债券,今年以来,铁道部透过发行债券融资共计880亿元。

报导据铁道部资料表示,自1995年到今天,大陆铁路建设债券共发行5087亿元,已兑付167亿元,尚有4920亿元未到期,而这些未到期的铁路建设债券存续期内,每年需支付利息227.99亿元。

同时,铁道部还有各类中短期票据,目前未到期的中期票据存续期内每年需支付利息41.90亿元,未到期的短期融资券存续期内,每年需支付利息17.74亿元。

报导说,以上述资料估算,目前大陆铁道部未到期的债务光每年利息就达到287.63亿元,还不包括铁道部的银行贷款利息,但铁道部2011年的税后利润仅3100万元。

前几年大规模的铁路扩张建设,让铁道部背负大量债务,报导说,借新债还旧债是目前铁道部的重要资金来源。截至今年第1季,大陆铁道部的负债规模已经超过了2.4兆元,负债率高达60.62%;但铁道部今年支出仍庞大,201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16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需投资4060亿元。

为解决债务压力,大陆铁路建设试图引入民间资本。铁道部5月18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建设铁路干线、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地方铁路、铁路支线等,纾缓铁道部资金问题。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