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如潮水 投资宜保守

作者:曹仁超 发表:2012-07-05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正进入一个经济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的时代。

就业市场只有极为温和的改善,世界进入再平衡期。香港过去30年一直向富人倾斜的政策亦将结束,最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将逐步改善,但中产阶级仍处夹缝,前景并不乐观。

1967年本人中学毕业,与同学们在骊歌高唱后畅谈未来的抱负,当年“披头士”(The Beatles)的流行曲When I’m Sixty-Four(当我64岁)十分流行。

一转眼自己今年也64岁,经历过1967年香港暴动、1973年港股狂潮、1974年石油危机、1978年内地改革开放、1981年利率高见22厘、1982年香港主权回归之争、1990年柏林围墙倒塌、苏联解体。

此后,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2001年“9•11”恐袭危机、2007年10月环球金融海啸、2009年3月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QE),之后又如何?会否出现双底衰退?

少数行业仍能增长

日本股市自1990年起踏入长期衰退期;1997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八万五”房屋政策引发楼价大幅回落;2003年“非典”疫症后中央政府为协助香港经济复苏,批准内地同胞“自由行”,特区政府亦推出“买楼移民计划”才令楼价回升,到今年已重返1997年高位。

由于内地黄金30年较香港起步迟,1978年透过改革开放政策才引发,到2007年10月结束。1986年4月香港联交所成立,大量红筹、国企、民企来港上市,令恒生指数由1967年的67点一直上升到2007年10月的32000点才结束,升幅达到477倍,时间更长达40年,不但升幅大于楼价、时间上亦较香港楼价迟10年才见顶。

根据“K理论”,经济黄金期一般长达25至30年,然后进入10到12年经济高原期,接着是10到20年回落期,加起来一个经济周期长达55到65年。一个人的寿命只能经历一个经济周期。根据中国传统历法,60年是一个甲子,周而复始。

2007年10月香港已完成经济高原期、进入回落期。内地则刚完成黄金30年,进入10年或以上的高原期。投资者在经济回落期如何自处?在黄金30年不要说买楼、买金、买股票可以发达,连打工仔亦年年加薪,那年如老板加薪少于10%便跳槽!上述情况1978到2007年在内地再出现。在经济高原期不少行业停滞不前,导致刚毕业大学生收入在过去15年没有上升(扣除通胀率则是下降),买楼又面对V形走势,一不小心1997年买楼在2003年变成负资产,今年又大叹买楼难。股市更三上三落,没有人赚死却有人输死。

至于金价,由1999年252美元至2011年9月1880美元,出现12年牛市后,此景是否在去年9月结束?不太肯定。

在经济高原期最佳投资策略是“钟摆理论”当通胀率日渐恶化时美联储便加息,股市迟早大幅回落;一旦面对通缩威胁,美联储便放水,股市很快又大幅反弹,美联储变成制造泡沫的机器。可惜这段日子已过去,美国经济已步入退休期,欧洲经济更步入日式衰退,内地经济步入经济高原期,只有少数行业仍有增长,大部分行业无法重返2007年前风光。

分配不公,宜国退民进

香港经过1967至1997年的黄金30年后不少行业已见顶,只有房地产及金融等少数行业仍未见顶。影响之下过去15年香港所产生的财富大部分由上层社会占去,中产及下层社会未能分享。

内地情况更甚,国企及政府税收所占GDP比重日渐扩大,普通平民百姓能分享到的经济成果未见上升。改善之道是国退民进,即中国政府应把更多目前由国企经营的行业,公开给民营企业加入竞争。1992年起,中央政府在公布政策上已如此,奈何实际执行上并不理想。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台后相信可让香港下层社会获得更多财富分配,以纠正过去15年香港政府政策向上层社会倾斜的现象。

香港年轻一代尤其是1997年后出来社会做事的一群,不但面对薪金不前、楼价出现V形走势(回落6年再上升8年),恒生指数由1997年8月16000点至今19000点左右,只上升20%,但波幅之大却可以杀死人。既面对亚洲金融风暴又有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危机、2007年环球金融海啸,现在又需面对内地经济转型、欧债危机。希腊、西班牙出现险情后,意大利似乎岌岌可危。

根据megaphone formation(扩音机扩散音波理论),1971年8月美元同黄金脱钩后,股市、房地产、金价波幅越来越大,但到了某一极限又会突然平静下来,形成一个“钻石型”走势。即2007年及2008年有可能是金融投资波幅极限,之后波幅收窄返回平静。从2012年起无论股市、楼市及金市波幅将收窄。

如上述分析正确,我们正进入一个“平静如湖水”的世界,重返1971年前窄幅牛皮的日子。首先是日本,然后是欧洲甚至美国,经济皆进入一个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的时代。就业市场更只有“寸进”,虽然新兴工业国GDP仍有较高增长。

新思维时代来临

经济进入再平衡期,虽然一样有大量商机,但同我们这一代所面对的环境不同,1967至1997年投资者面对顺水推舟的环境,事半功倍;2007年后面对的却是逆水行舟的环境,投资变成事倍而功半。

战后香港经济繁荣有赖克勤克俭,1950年大量内地难民来港,为香港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加上当年香港土地价格便宜,不少洋行在全球有销售渠道,令香港经济迅速由转口贸易港变成轻工业区,大量由香港生产的廉价产品畅销全球。随着1980年10月香港政府移民政策改变,令香港廉价劳动力供应来源被切断。

不过,香港经济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透过工厂大量内移,香港经济进入服务业时代,向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发。1986年4月1日香港联交所成立,同时批准外资证券公司成为正式会员协助香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加上当年内地经济方兴未艾,十分需要外来资金投资,但内地股票交易所仍未建立,不少地方政府企业透过买壳来港上市。例如越秀投资、粤海投资、北京控股、上海实业等皆成为香港的红筹股。1993年8月,青岛啤酒成为第一家来港上市国企,之后大量国企及民企来港上市,到2007年10月香港已跻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所谓“纽伦港”之称(即纽约、伦敦及香港),建成全球性24小时交易链。

香港能跻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除了香港是英语区、采用国际会计标准及实施英国普通法之外,内地经济冒起亦起了关键性作用。

香港从1950年“食力”时代到1980年进入“食脑”时代,今天进入创意工业时代,以新思维为主。例如电能实业从前叫做港灯,今天股价已较1997年的高价30港元高出一倍,理由是在过去15年电能实业管理层明白了,1997年起香港电力需求渐进入低增长期,如欲保持公司纯利继续增长,只有到全世界去收购外国公用事业,将它们的服务水平提升至港灯水平。今年的电能实业利润超过一半来自海外,股价亦高出1997年一倍,跑赢恒生指数,电能实业已快人一步建立海外投资增加对股东的回报,一切来自新思维。

穷人所获分配改善

根据K理论,香港经济自2008年起进入回落周期,时间长达10到20年。再根据扩散音波理论,世界经济波幅由1971年至2008年越来越大,自2009年起未来10年是越来越收窄,对我们步入退休年龄或快退休一代是好消息。

例如楼价经过1997至2012年V形走势后,未来波幅有限,既不会大升亦不能大跌。金价去年9月见1900美元后情况亦一样,恒生指数未来10年将无法升穿2007年10月高价,亦跌不穿2008年的低价,我们正进入财富停止增长(或极低增长)期,全球或香港进入再平衡期。即富者停止愈富,穷人所获分配开始改善,但中产阶级仍处夹缝,前景并不乐观。

1997年如你投资港灯、中电等收入十分稳定的公司,过去15年你的财富最少上升一倍,反之1997年仍投资房地产便担惊受怕,有6年时间面对负资产威胁,2000年你投资黄金不但跑赢楼价,更跑赢港灯股价。

今年美国10年期利率低于2厘,恐怕未来10年连电能实业股价升幅亦有限。创意工业不属于我们快退休的一代,经历过1967年至今的楼市、股市和金市上升期,我们这一代理论上应有足够退休的资金。

至于1997年后才到社会工作的年轻一代,如没有好好把握2003年买楼的机会,今天已无法为他们提供良好意见。2009年个人仍有胆叫他们去买股票或回内地买楼,2012年起客观经济环境既是商机处处,亦是危机四伏,成败得失就要看他们的造化。在经济回落期投资亏损者多,赢家只属少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