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城管”管什么(组图)

作者:徐静波品味日本 发表:2012-07-06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总给我打求救电话时,我刚好陪着客人在爬刚落成不久的新东京电视塔,这塔有634米高,世界第一,我已经爬到了451米处。

王总是北京人,心一急,舌头“儿化”得太厉害,听了老半天,才听懂最重要的一句话:“我被日本城管给逮了”。我差一点没有从塔顶掉下去,因为日本没有城管。

“你有没有搞错啊?”我小心地问。“没有错啊,他们都穿着制服,手里还拿着罚款单”,王总在那边喊。哈哈,大白天在东京遇到土匪了。我叫他把手机交给“城管”。接电话的是一位日本老头,很客气地对我说:“你的这位中国朋友走路抽烟,还把烟头扔在地上,我们需要对他罚款。”

这烟鬼,在长安街上没有被罚,跑到东京捐款来了。罚就罚呗,对于王总来说,都是毛毛雨。人家建新电视塔花了650亿日元,这么好的一个“东京天空树”名称,还被中国人抢注了去,罚你2000日元还不够买卫生纸擦眼泪呢。

搁下王总的电话,我开始想一个问题:“东京还真有城管啊?”

后来打听,东京都政府确实有这么一支特种部队,而且基本上都是由中老年人组成,准确的名称叫“路上抽烟监视员”。

根据东京都政府颁布的《生活环境条例》,走路抽烟、公共场所抽烟,以及政府特别指定的“路上禁烟地区”抽烟,均要遭处罚。王总就撞到枪口上了。

各位还真需要注意,你来东京时一旦违规抽烟,被这些监视员逮住,千万不要撒腿就跑,虽然这些大爷们追不上你的,不过等你回过神来,一定会发现四周全是警察。因为在东京,违反东京都政府颁发的条例就是违法,东京警视厅的那帮子警察可是拿东京都政府的钱在干活啊。


东京的路上抽烟监视员


东京的街头,设置有专门抽烟的场所。你嘴馋了,可以跑到那里去抽上几口。

东京的城市秩序管理,基本上依靠警察。市民与警察之间,没有“城管”这一中间环节。于是,一些容易让城市乱七八糟的现象,譬如走路抽烟、违章停车等,就需要由专人来做管理,于是催生了专项的管理队伍,“路上抽烟监视员”就是其中的一支。这支部队算不算“城管”?从广义上来说,是城市管理环节中的一员,也是穿统一制服的,但不是中国人印象中的“城管”。


东京街头的违章停车监视员

东京的“城管”部队除管抽烟的,还有一支管违章停车的,叫“驻车违反监视员”。这些监视员在规定不许长时间停车的街区转悠,一旦发现有汽车停在那里,会先掏出照相机拍下停车的位置,立此存照。然后掏出像iPad一样的PS机,将车号输入,查找这辆车的车主资料,然后用一台随身背着的很小的打印机打印出罚单,装入一个专用的塑料袋中,很顽固的锁在你的反光镜上,你到时就乖乖地开着车去交款便是。


路上摆摊不是这些“城管”们管的事,而是属于警察管。这位大爷在车站前卖桃子,事先向警察提个申请就行。

据说,查违章停车本来是女警察们开着小警车分管的事,也许违章太多来不及转悠,于是东京都就组建了这么一支部队。但是,执行中还是比较公正,譬如送货公司的车、邮递车等,都可以到东京都政府申请“特别停车证”。而一些个体户主,自己做一个“交货中,马上回来”的牌子,马马虎虎也可对付。

东京都政府的这两支“城管”部队,雇佣的大多是退休老人,一方面,这些老人做事认真负责;另一方面,拿的报酬大多也是小时工钱,便宜。说白了,大家都是“临时工”。


神户市的“城管”——路上抽烟监视员

日本这个社会,并非人人都守规矩。但是,因为大多数人守规矩,于是取缔极少数不守规矩者,政府就变得轻松,用这些“白发临时工”,也就足够对付。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