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评什邡中学生惹议挨批(图)

发表:2012-07-06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0后的中学生在这次什邡抗议事件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BBC:《环球时报》评什邡中学生惹议挨批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的社评受到了网友的讽刺和严厉批评。

《环球时报》这篇社评认为,在什邡市抗议设立钼铜工厂实践中,大量十几岁的中学生冲到第一线,虽然促成了成年人的诉求,但是这些中学生“很容易被成年人推着走”或者“被带往错误的方向”。

该社评说“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国家里,中学生的任务都是学习,不被鼓励直接参与国家政治性事件”。

“不是革命”

《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说,“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实现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号召中学生冲锋陷阵,是革命特征”。

社评还说,类似什邡发生的“环保冲突”在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司空见惯”,因此称什邡的事件“显然不是革命”。

此文在网上传开之后,引起了诸多网民的不满,以BBC李文的微博粉丝的留言来看,名为荷兰的小本评论说“当年五四运动也是学生冲在最前面,党中央怎么不谴责一下啊?”。

嘲讽与驳斥

网友谁还忆江南则说“的确很反感把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十几岁孩子当作工具推倒政治或者各种冲突的第一线,特别是几十年前的所谓五四时代”。

网友居白間则是以《中国少先队队歌》的歌词反讽说“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时刻准备,建立功勋,要把敌人,消灭干净。”

名为模-镜V的网友则是认为中学生在什邡事件的行动“也应该是普世价值”。

网友ChainLightning的留言是“回复@-曹子烈-:少先队,共青团,学生党员情何以堪啊”。

网友涵_涵也有类似的看法,留下的评论是“共青团干什么的?”,网友主持人聂倩则说“孩子们上街谁都知道是自发的甚至是冲破阻力的!说什么“鼓励”。真是别有用心“。


美国之音:90后参加什邡示威 官媒称不应鼓励

*环球时报:中学生的冲动容易被利用*

四川省德阳什邡市市民举行抗议政府批准钼铜金属综合加工厂项目的示威活动中,有不少参加者是“90后”的学生。

中国国内和海外都有人表示称赞,中国民主党称,应该向什邡市90后的学生致敬。不过,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7月6日发表题为“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的社评。

社评以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为例说:“中学生的冲动和容易被利用”。社评还说: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国家里,中学生的任务都是学习,不被鼓励直接参与国家政治性事件。

*什邡抗议中学生:我不后悔*

今年初三刚毕业的学生方云帆(化名)参加了在什邡的这次抗议。他有的同学在游行当天被打伤,但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参加游行,都是被误伤。

​​方云帆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它这个污染挺严重的,我们也知道这个钼铜矿的污染。所以我们就联合起来反抗它在这里建。”

方云帆表示,中学生应该参加抗议活动:“我不认为我不应该参加这个事情。这是我们该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是在维护自己的生存权益啊。我不后悔参加这次游行。”

*北风:年轻人对不公不义更敏感*

环球时报的文章说:“中学生……没有稳定的理念,很容易被成年人推着走,或者成为正确社会心理的表达,或者被带往错误的方向。”

在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北风对美国之音说,什邡事件中的年轻人了不起。他说:“毫无疑问,年轻人站到了抗争的第一线,在我看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起码就是说,年轻人对信息更敏感,他对生活环境的改变可能会更敏感,他对一些不公不义的问题他可能基于网络的其它一些信息的比对,可能也更敏感,所以他们第一时间或者说最早作出反应站到第一线。其实,在古往今来在中国的百年来的抗争史里头都是这个规律。”

*环球时报:利用未成年人的政治目的不道德*

环球时报还说,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实现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号召中学生冲锋陷阵,是革命的特征。

北风对此表示不赞同,他说:“如果说像环球时报立论成立,说中学生不能参与政治的话或者不应该驱使学生参加政治行为的话,那怎么解释在中国的小学校园就开始少先队的教育,在小学的高年级或中学就开展共青团这些组织的建设?我想,环球时报的这个批评,不管他对现场信息的判断,还有它对中国现状的判断,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论在其网站上开放了评论。大多数评论对这篇社论的说法表示反对。

来源:BBC/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