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为何指责‘夜半钟声到客船’ ?(图)

发表:2012-07-0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诗人张继写过一首非常著名的诗,叫作《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诗中所说的寒山寺,在今天苏州西郊的枫桥镇。这座寺院建于南北朝时期 ,那时叫妙利普明塔院。唐朝的两位高僧寒山、拾得在寺里主事,后人就把该寺叫作寒山寺。如今寺里还供有寒山、拾得的塑像。

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还曾引起一场很有意思的笔墨官司。

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认为最后一句“夜半钟声到客船”与事实不符,在他的《六一诗话》中有这么一句:“诗人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语病也 。”他的理由是寺里自古都是早晨撞钟,晚上敲鼓,晨钟暮鼓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寒山寺怎么能半夜敲钟呢?除非和尚撒癔症或是多喝了几杯。他这么一说,后人也多有指责张继的,说他凭空臆造,不尊重事实。还有人更损,说他根本就没去过寒山寺,顶多是白天转了一圈,夜里的事是他想象的。

其实唐朝时寺里经常是半夜敲钟。如果多读一些唐诗,就会发现这一现象。皇甫冉在《秋夜宿严维宅》中有“夜半隔山钟”之句;陈羽在《梓州与温商夜别》中写过:“隔山悠扬半夜钟”;白居易也曾吟过“半夜钟声后”⋯⋯难道说这些寺里的和尚全是撒癔症和耍酒疯吗 ?

再近一点儿 ,宋朝诗人陈正敏借住寺中,夜半听见敲钟就去问和尚。和尚告诉他这是分夜钟,所谓分夜就是说夜与昼相交的时刻,在响钟之后便是次日了,看来和尚计算时间还是挺科学的。

由此可见,欧阳修的指责是错的,张继并没有写错。而且诗中说的枫桥,也因此大大提高了知名度,到苏州的人一定要去瞻仰一番寒山寺 ,再登一登枫桥 ,否则便有白来一趟的遗憾。明朝著名诗人高启,就曾到过枫桥,并留诗一首:

画桥三百映江城,诗里枫桥独有名。
几度经过忆张继,乌啼月落又钟声。

诗的最后一句巧妙地将张继诗的精华连在一起,也算是匠心独运啊。

张继这首诗是在公元 756—758 年间写的,那时正值安史之乱爆发不久,他是中了进士还没当上官,就到苏州避难。他舟泊枫桥,半夜难寐,写诗消愁,谁知竟留下了千古绝唱。

来源:林山《诗词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