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喜欢多存少花

作者:基思-里奇伯格 发表:2012-07-09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多年来,得益于政府大规模投资和成为世界出口大国,中国一直享受着天文数字般的增长。但如今这些好日子行将结束,政府正希望中国消费者推动未来发展。然而,节俭传统和对官员由来已久的不信任,使敦促中国人多花钱的努力受阻。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吝啬的消费者之一。2010年,家庭消费在整个经济中的比例仅为35%,相比之下,美国人和欧洲人的比例分别为71%和57%。中国人还更喜欢存钱,2010年中国家庭平均储蓄率为38%,而美国和日本家庭仅分别为3.9%和2.8%。

尽管中国年轻人已开始多花钱、少储蓄并比父母更频繁地使用信用卡,但积习似乎难改,可能需要新的一代人才能移风易俗。

中国人多存少花的原因很复杂,一定程度上源自传统,但也是对政府阻碍消费政策的一种反应。50岁以上的人喜欢将60%的收入存起来,他们对经济困难和政治动荡的岁月记忆犹新。某些更年轻的中国人则坚持节俭传统。现年30岁的上海会计师托尼•任月薪2600美元,他将一半左右的收入存到银行,但他表示他并非什么都不想要,“我花钱不多的原因或许是太忙”。

但中国人之所以储蓄是因为其他实际原因。购买一套住房通常需支付相当于总价30%的首付款,对许多人而言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此外,大多数人在30多岁时开始有第一个孩子,而正是从这时候起他们开始为未来教育费用攒钱。

让民众多支出已经成为政府的最新口号。但在北大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看来,真正的问题并非在于中国消费者花钱太少,而是他们可花的钱太少。他表示,家庭收入仅占中国GDP总量的50%,而美国的比例为80%。这意味着,从根本上看,政府在经济中的占比过高。或正如某些中国人所言,中国是国富民穷。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