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与中国高校教育的差别何在

发表:2012-07-09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校上课时间一般是从早上8点开始,下午6点左右结束,但大学的选修课或实验如果被安排在晚上的话,那么不到晚上9点一天的课堂学习是不会结束的。中国大学讲师比较敬业,总是抓紧课堂90分钟不断地灌输新知识,而中国学生也比较辛苦,每天都要消化大量的信息。从中国高等学府深造出来的学生往往都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因为在中国学的多考的也多,最终成绩也通常是由期末考试决定的。

在英国,每门课程开课前,讲师都会说明掌握这门课所需花费的时间,一般每门课100小时,其中有70小时都是留给学生看书自学的。国外的自学时间比较多而且书本比较贵,所以拥有免费资源的图书馆在国外很受欢迎,而且图书馆一般都比中国的豪华,图书馆里电脑室,复印机,扫描仪一应俱全。

通常在课堂上,老师会发自己打印的资料,但是资料覆盖的知识面比较少,所以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会推荐学生去买或者去借阅一些相关的图书。英国的教科书跟国内也有比较大的区别,它们的典型模板就是先简单讲这块内容的实际生活用处,再很详细很透彻地解释这块内容是怎么来的,怎么进行分析以及为什么会是这样,这对学工程学的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能够让学生很透彻地理解所学的内容,而对比之下国内的教科书都讲得比较深奥,难懂,这也间接促进了国内学生的应试态度。通常在学完课程以后,外国学生掌握的东西普遍都比国内的学生好(当然因人而异),而且外国学生从小教育就是基于学以致用,动手能力也很强。

英国早上9点开课,每节50分钟,下午4点以后就是学生的自由时间。这样的教学安排让很多人误以为英国学生的学习很轻松,其实不然,英国的每门课程成绩都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报告或论文占一部分,期末考试占另一部分,两项中的任何一项完成得不好都会影响单科最终结果。

在国外,写论文非常讲究,引用别人的观点必须标上出处和作者,否则就认定作弊,作弊在国外有可能是要上法庭的,非常严重。

英国每学期还会有一个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成绩会算在期末考试总成绩里。一个项目往往需要4到5人分工合作完成,配一个导师,而每个人最终获得的分数是由这个项目的总得分及导师评的个人贡献分合计而成的。也就是说,即使小组项目分数很高,但个人贡献过小的话,那么就这个项目而言,学生也会有不及格的可能。

国外很重视团队合作,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在团队情况下完成的,尤其是英国的企业。他们很喜欢一个小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观念想法,所以接触过更多的文化无疑在英国会很受欢迎,当然团队合作的前提是语言不受阻碍,英语得相当出色。团队合作里面,你就会发现国外学生的说写能力是很强的,这是中国学生完全比不上的地方,个人认为也许中国学生在考试成绩上占有优势,但是能力方面还是比不过英国学生,这就是中国教育的差距,外国教育培养的是能力。
在英国考试40分以上就算及格了,如果整体学生平均成绩不理想,还会有外部调查员介入调查原因,然后适当提分。这是一种人性化的考虑。英国大学鼓励学生自由地对老师教学提出不满,学生的意见会通过自己的导师反馈到学校,然后学校也会给予修正。

除了必修的课程,英国大学还会邀请一些专业对口的公司给本科生上有关职业规划的课程,也会邀请公司到本校来给本科生提供暑期或全年实习的机会。这样有助于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做好准备,对学生走上岗位起到了很有效的铺垫做用。
中国大学一般是4年制而英国是3年。英国大学学生本科毕业后会根据大二及大三的平均成绩(大三成绩占的比重较大)来决定学生获得的学位等级,70分以上是一等荣誉学位,60到69是二等上荣誉学位,50到59是二等下荣誉学位,40到49是三等学位。一般获得一等和二等上荣誉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到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分授课型和实验型,前者跟本科形式一样,经过8个月的课程学习考试完成学业,而试验型跟读博类似,用8个月完成一个实验课题,导师审核通过即可毕业。拿到一等学位的学生也可申请直接读博士学位,三年研究一个课题,导师审核通过即可毕业。

另外,东西方文化差异较大,西方的生活方式,西方的文化教育理念也与国内有所不同,如果有幸出国就要尽可能了解西方各国的文化,而了解当地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跟当地人交流,不仅锻炼口语,更能交上朋友,要知道国外学生都相当幽默,外向而且自主,跟他们长期相处可以学到不少有用的思维方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