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始关注日中钓鱼岛主权纠纷(图)

发表:2012-07-11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资料照片)。

日本共同社周二(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高官表示“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报道说,美国高官说明这一见解是基于“尖阁诸岛是在日本政权的统治下,但美国对最终主权并没有特定立场,期待中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

共同社说,“这是日本政府表明购岛方针以来,美国政府首次明确说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

尽管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周二在记者会上否认周一结束访日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曾在东京与首相野田佳彦和他本人的会谈中把钓鱼岛问题作议题,但共同社和时事通讯社,以及日本电视台周二都引述美国高官透露,克林顿与玄叶会谈中要求日方说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日方回答说准备购岛。

克林顿还要求明确说明实际想法,日方说现在还在初步研究阶段,如有进展会告诉美国。

时事社说,克林顿后来在前往蒙古访问的专机上对随行记者团说,她担忧中日关系恶化。

美国因素

日美1951年签署的《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美国有义务和责任保障日本安全和领土不受侵犯,作为日本放弃自卫能力以上军力的条件。

美国1972年把统治下的冲绳主权归还日本时,中美尚未建交,美国把二战中开始掌管的钓鱼岛一并交给了日本,但美国至今没承认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过去也对中日如果武力争夺钓鱼岛,美国是否协助日本的态度暧昧。

不过2010年10月克林顿首次表明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对象,此后日美多次联合军演包括了假设中国抢占钓鱼岛的夺岛训练。

日本主张

日本声称1895年发现无人使用过的钓鱼岛后纳入日本版图,日本说中国和台湾主张钓鱼岛主权是在1971年联合国发表钓鱼岛附近海底蕴藏天然资源的报告后开始,不过中台都宣称自古拥有钓鱼岛。

4月份以来因东京都和日本政府先后宣称计划向一名在日本宣称钓鱼岛的地主购岛,不断引起中国和台湾抗议。

周二起中国在东海开始6天的大规模军演被日本部分传媒形容为“针对日本购岛”,右派报纸《产经新闻》还报道中国军方少将罗援周一在《环球时报》载文提倡设置钓鱼岛附近军演专区等,美国此时说明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对象的含义在日本引起关注。


美国之音:日本抗议中国船只驶近东海有争议岛屿

三艘中国巡逻船进入有争议的东海岛屿附近海域后,日本向中国提出抗议。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藤村修星期三对记者说,这些岛屿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中国说,三名渔政巡逻船是在东海执行例行任务。中国也宣称对有关岛屿拥有主权。

日本和中国分别把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称做“尖阁诸岛”和“钓鱼岛”。围绕这些岛屿的争端经常引发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冲突。这些岛屿所在海域有大量天然气矿藏,而且渔产丰富。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