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翁将捐巨资,不信任官办慈善机构

发表:2012-07-11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决定将一半家产捐给北京大学,原因是,他已不信任官办慈善机构。有专家表示,不透明公开导致官办慈善机构失信于民。

北京出版的《京华时报》日前报道,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慈善业大多是官办,他对此比较抵触,因为他已不信任官办慈善机构。他透露,决定将自己的一半家产捐给北京大学,引起了中国网友共鸣。但有专家认为,是否官办不应该是捐款的考量条件,透明公开才是捐款给谁的选择标准。黄怒波表示,他将在10年内逐步实施将一半家产捐给北大的计划。

报道说,黄怒波此言一出,反应强烈。又网民表示,回馈母校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将巨额资产捐给同为官办,并且政治化十足的高校,总让人难以理解。另有网民认为,这样巨额的捐款不应直接捐给学校,应设立科研教学基金,资助项目由基金会确定。

报道说,运作不透明,善款不用在慈善事业上是中国官办慈善机构的最大问题。中国民政部所属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年2月公布的《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中国58% 以上的捐款都流入了政府以及有政府背景的慈善会和红十字会系统,只有1.3% 进入官方慈善会之外的民间社团和福利院,即使在这个领域。依然有些机构有政府背景。而流入政府口袋使善款不能送达最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可能出现善款被浪费挪用的问题,消弱公众的慈善热情。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中国官办慈善机构的最大问题就是捐款用不到慈善事业上:

“其实中国还真没有多少不是政府管的民间机构, 还真没有,因为在中国的募捐都是不自由的,中国不像美国有法律的制约,可以折抵税收,所以企业不太愿意给你捐钱,中国没有这样的空间,没有这样的土壤,没有这样的气候来做。所以这方面的机构基本上都是跟政府有关联的。一旦出现了自然灾害以后,群众的捐款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给灾区的灾民。”

美国民间机构劳改研究基金会的中国学者杨莉藜就目前中国大陆慈善事业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时表示:

“本来慈善机构性质上是非赢利的。而现在中国的慈善机构成了很大的赢利机构,也属于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如果它的管理完全透明化,它就无利可图了。我想最重要的慈善机构还是应该交由民间管理,慈善机构本来就跟政府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中国政府本质上当然还是一个专制的政权了,它要把持一切权利包括像慈善这类事物,本来该民间管的,所以说这六十年来它一直就没放过手。既然是当局之下的半官方的或者说在性质上,权威上完全官方的一个机构,它在很多方面就不受监督。这样它自身就产生了很严重的腐败问题。”

中国有业内人士呼吁,公募基金会应该有问责制度,强化审计,全程监督,确保每一分善款都不被浪费,都能用在该用的地方。应该扩大民间慈善组织的生存空间,否则,社会捐款就只能进入政府部门或具有政府背景的慈善组织,很容易产生善款“逆向”流回政府的情况。社会捐款一经官方垄断,容易滋生腐败,浪费资源。

原题目:中国富翁黄怒波表示,不信任官办公益机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