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乌木发现者:我是一个农民斗不过政府(组图)

发表:2012-07-1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看到任何书面批文

网易新闻:乌木被挖掘的时候。你们和政府交涉的情形是什么样的?

吴高亮:2月8号两个警察来告诉我不让再挖了。后来政府又说这应该是国家所有。县里来人。准备把木头吊走。我们没有配合他。和他们起了冲突。


网易新闻:有报道说。在这期间镇长郭坤龙反复给你普法。做你的思想工作。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吴高亮:这些说法都是瞎说。我们之间都激化了好几次矛盾。所谓的做工作就是把我抓起来。或者撵到山上去。

2月4号左右。他找到我们家。从头到尾全都是口头告知。口口声声说县委县政府没有批文。其实到现在也没有书面的批文。


网易新闻:当时政府有哪些人出面了?

吴高亮:他们动用了120,城管,协警,甚至连妇联的妇女主任都出动了,有7、80人,我们这边亲戚有4、50人,和他们对峙。不让他们挖。我的母亲也被他们打了。还把我们赶到山坡上逮人。最后还是党委书记出面。说乌木是国家。但是可以给补偿金。我们才勉强妥协了。


网易新闻:看到政府出动了这么多警察。面对他们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感觉?

吴高亮:我觉得他们就是威胁我。他们扬言说要打断我们家的腿。

7万的奖金——都不够我来回去政府理论的油钱


网易新闻:当时他们具体给了你什么样的承诺?

吴高亮:他们时任的党委书记姓杨,过来跟我讲,这是国有资产,民法通则79条里有规定。另外给你们最高奖金,乌木吊起来之后还要给你们全家人刻上名字,叫你们千古流芳。


网易新闻:当时给你许诺的最高的奖金是多少?

吴高亮:没有说,他光说是最高奖金,我现在查最高奖金目前饯行草案里面有20%的规定。大概就是400万。


网易新闻:当时承诺你奖金的这位党委书记。还在职吗?

吴高亮:他当时说7天之内给我们答复,之后第二天就调走了。


网易新闻:最后7万的奖金是谁提出来的?依据是什么?

吴高亮:是政府单方面提出来的。说说林业。文管。司法。税务等等部门一致研究的结果。一开始不让媒体介入。是我联系的媒体。

我问他们根据的是什么。他们说就根据我挖掘的成本。说给你5万已经够多了。说我也没证据。来证明我前期的投入。


网易新闻:这7万的奖金有书面的凭据吗?

吴高亮:没有。政府要我自己给他们书面申请。他们再书面通知。也没提7万什么时候给。


网易新闻:有网友觉得有7万元的赔偿应该知足。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吴高亮:不算我前期挖掘,鉴定的费用。就我们来回去政府理论的油钱都不够。

 

我一个农民,比政府弱小太多


网易新闻:政府过来把木头吊走的时候,你心里是什么感觉?

吴高亮:我心里的感觉比较平静。以后或者是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至于说我是挖掘者,这是非常高兴的。


网易新闻:但是身边的村民都觉得这块木头应该属于你吗?你没有一些委屈或者不甘心吗?

吴高亮:委屈,但我相信中国是法治社会,法律是公正的嘛。

 

网易新闻:如果最后法律判决木头不属于你。你会觉得不公吗?

吴高亮:在现在这种情况。我就相信法律呗。我一个农民。远远低于政府的力量。

 

去政府要说法,跑了不下上百次


网易新闻:在政府拿走之后,有没有政府的人主动谈赔偿,主动跟你说奖金?

吴高亮:从来没有。都是我自己找上去的。我都去过上百趟了。


网易新闻:次数频繁到什么程度?

吴高亮:有时候每天去3次。


网易新闻:你每次都能见到相关负责人吗?都交涉些什么?

吴高亮:80%能见到。见到郭坤龙(县长)。说这个怎么办?什么时候有批文下来。他就说还在弄。耐心等。


网易新闻:在交涉的过程中有跟他们发生冲突吗?

吴高亮:发生了,有跟郭坤龙发生在桌子上拍桌子的情况,他也拍我也拍。


网易新闻:你去政府这么频繁,政府其他的人是怎么看你的?

吴高亮:很嘲笑。我进政府都是有协警陪伴的。他们说话什么的。都能感觉到。在笑话我。


网易新闻:你是否担心如果这官司打不赢的话,7万块钱的赔偿也没有了?

吴高亮:如果没有这个奖励,这块木头就是我的了。如果是国家的,就必须给我奖励,这是明确的。

 

我之前压根没想到乌木能值这么多


网易新闻:2月8号晚,警察到你家里来说必须停止挖掘,当时听了心里什么感觉?

吴高亮:其实当时也有一点埋怨自己,不应该在光天明日的情况下挖掘,如果晚上偷偷弄。就不会这样了。就是这个意思。


网易新闻:警察是怎么跟你交谈的?有向你出示一些证件或者文件说你这样挖不对吗?

吴高亮:他是说他们领导让他们来,说具体情况他们都不知道,只是今天安排他们来说不能让我们挖了。


网易新闻:如果你们继续挖下去,他们有说后果是什么吗?

吴高亮:当天晚上我们闲聊的时候,他们偷偷跟我说,他说上面的意思说你们是违法开采,私挖滥采的。说具体怎么定得看领导。


网易新闻:你找他们的领导沟通了?

吴高亮:第二天他们领导叫我去派出所,派出所有一民警跟我说,领导说这个乌木很名贵,属于国家所有。我说你们又不是对乌木进行监督行使权利的单位,为什么这样定?他说这是政府的意思。


网易新闻:2月8号警察来跟你交涉这事,有没有让你觉得意外?

吴高亮:我觉得是意外。我们山区人烟稀少,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周围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个乌木的价值,居然能值这么多钱。

 

村里挖乌木,历来都是谁挖的就是谁的


网易新闻:你发现了乌木以后,村民是怎么看您这个事情的?觉得你特别幸运?

吴高亮:发现乌木。在我们那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没觉得很意外之类的。


网易新闻:村里其他人怎么看乌木的归属呢?

吴高亮:我们村到镇上挖乌木,历来都是谁挖的就是谁的。所以他们都觉得是我的。


网易新闻:之前你们村有没有人挖出过乌木,最后归他自己的?

吴高亮:有。就在我挖出乌木前三天还有人挖到。


网易新闻:这些情况当地政府知道吗?

吴高亮:市属政府都知道这个事情。政府的说法不就是掩耳盗铃,乌木谁不知道在地下埋藏着?要是早这么干。哪里还有乌木市场了。

 

如果给地方缴纳了费用便可以挖掘


网易新闻:之前有没有人挖出来很值钱的乌木,政府把它给收归国有了?

吴高亮:眉山有一个,在我们挖掘前有一个月。主要在于政府没有得利的情况下,就要收归。比如说你给他交税,送一点钱,这些都不会遭到政府的阻挠的。


网易新闻:如果按你所说。如果当时给政府交一些税收或者其他费用。这个木头还会被收回去吗?

吴高亮:不会不会,肯定不会。因为民间上收的乌木。占整个市场份额1%都没到。是非常非常小的。可以忽略。


网易新闻:那为何最初没有交纳一些费用呢?

吴高亮:我们没有想到(乌木)数量有这么大,我们想象中是这个的1/3大。挖掘车挖起来一看才知道。结果直接就被挖掘车吊走了。也来不及了。


网易新闻:如果要交费用的话。大概是多少?

吴高亮:如果是要给费用的话,就是50万左右。

 

政府可能会把乌木出售

网易新闻:在你们当地,发现乌木这种事情是很常见的吗?

吴高亮:太常见了,我们这里一直都有乌木市场。老一辈的时候。乌木不值钱。还有人拿乌木当柴火烧。政府也没说这是国家的。


网易新闻:发现这块乌木对你们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高亮:意味着从此就能变富裕了。


网易新闻:发生这么一个事,对当地人的影响也是挺大的吧?

吴高亮:都非常不满。一直就是谁挖到了算谁的。以后老百姓做生意都害怕。


网易新闻:当地人从此会继续挖乌木吗?

吴高亮:对。但是都会小心。白天是不敢挖了。


网易新闻:你觉得政府拿到这块乌木会怎么处理呢?

吴高亮:有说要放进博物馆。剩下可能就卖了。

来源:网易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