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奇谈:奶奶的教诲(图)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2-07-13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前我遇到一位姐,她当过大学讲师,当过个体老版,谈吐不俗。后来我们一起到山西与河南等地游玩了一回。我们一起访了岳飞的故里,看了平遥古城,去了万仙山风景区,拜谒了龙门和云冈石窟。一路上我经常给她说轮回故事,她不时的“教训”我几句。后来她问我:“我和你是善缘吧?要不我一看到你就愿意把你当作自己的弟弟;我教训你,是为了你好。让你能冷静处理事情,而且不想让别人把你‘捧杀’了。”我说:“我明白。关于你的故事有时间我会写出来。”从山西回来之后我们就分开了,各忙各的很少联系。

那日因需要核实一件事情,我联系上她,当我们把事情都说完的时候,她问我:“关于我的故事啥时候你跟我说?我都等了一年了!”我说:“在下次杂志约稿的时候我就写和你之间的缘份。”

今天借此机会把我和她之间的缘份写出来,以兑现一年前的承诺。

在东汉的时候,我的父亲是县令,因和朝廷的一桩案子有牵连,父母被杀害。巧的是我正好在乡下的奶奶那里。等官府的人去抓我们的时候,我们那里发生瘟疫,结果死了很多人,那些人听当地人说我和奶奶也都死了,也就罢手了。

其实在瘟疫发生之前曾经遇到一件事救了我们祖孙二人。

那是一个冬季,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我在屋里把柴禾装入炉子内,要点燃,奶奶有事出门。在村口看见一位衣着褴褛的老人躺在那里,好像冻僵了。奶奶就转回身,喊我过去帮忙,等把这位老人家连拖带拽的弄回来之后,我赶紧把火炉点着,把老人扶上床,又弄点姜汤给老人喝下去。过了好久,老人醒了过来。

老人家语气低沉的对奶奶说:“明天夏天这里要有大灾,你们要先行逃命,切记不要回到你儿子那里,你儿子最近命该绝,过去有危险。我这老婆子没啥送你的,只有一本书,你要好好的对你的孙儿严加管束。只有对他严加管束,日后他才会有大出息。”

过了两三天,这位老人家就走了,没有留下任何姓名。

过完年,奶奶带着就远远的离开这里。来到了一个只有三五户人家的小山村。这里差不多算做是与世隔绝。一般外界人很少有能过来的。

在这里我和奶奶算是过着极为贫穷的日子,很是辛苦。在辛苦之余,奶奶一边看着那本书一边教我读书。因为原本奶奶也是出生在书香门第,从小就喜欢看书。而且自从那位老人家赠送了这本书之后,奶奶就仔细的看它。后来明白这本书是叫人如何从自己做起,然后怎样做到为苍生福祉着想的治国的书。而且其中有很多是一种“问题式”叙述。也就是说你必须做到了书上说的这部分内容,下部分你才能看明白。当奶奶看明白这其中的奥妙之后,就不断的给我出各种问题,按照书中的要求考验我。

记得一次奶奶一下子“病”了,结果我在附近寻遍了很多草药也无济于事。后来实在没招了,我就跪在院子里向上天祈祷,我说:“奶奶待我恩重如山,是我的过错让奶奶帮我承担,今日我自愿承担一切罪责,只是希望奶奶身体能好起来。”此时原本没有风的天,开始阴了起来,过了一会,天又下起大雨来。在雨中我真心的说:“无论暴雨还是雷霆,只要我奶奶能好起来,无论怎样我都能承受。”话音未落,天降霹雷,一下子把我击昏。不知过了多久,我睁开了眼睛,看到奶奶那慈祥的面容。有气无力的说:“奶奶,孙儿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奶奶哭着说:“我的小孙儿,不是我真的‘病’,是书中要我显现‘病’态,来考验你对我是否能做到‘舍己’。因为只有做到不看重自己,而依从天命才是为官之道呀!”

后来奶奶按书上说的又给我设了一道考题。我完全依照儒家之道做出来了。原本想兴高采烈的在奶奶面前展示一番。可是奶奶却面沉似水的说:“儒家讲究‘克己’。你做到一点就开始浮躁,这样怎么能堪当大任呢?……”

后来当我长到二十几岁的时候因机缘所致,遇到被称为“定远候”的班超,我陪他一起出使鄯善国,杀匈奴使者,演绎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壮举,后来陪着班超留守西域,为国家为西域的百姓做出很大的贡献,大大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七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