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裸官北京捂紧荷包 国企成领导提款机

发表:2012-07-16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每日野兽(The Daily Beast)》7月15日(周日)报道,薄熙来秘密的铺张浪费刺痛北京,现在出台新规定,试图对“裸官们”或腐败官僚来硬的,但真的能减少这个根深蒂固的贪腐吗?

中国,对官员的腐败和奢侈,民愤越来越大。为了试图淡化公众的愤怒,北京宣布了一项削减政府接待、车辆和公务旅行“三公消费”的新规定。至10月1日,政府机构将被禁止购买奢侈品和其他价格超标的商品;违规官员将面临纪律处分。

去年财政部报告说,中央政府用于公务接待的费用约为2.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地方政府举办的贵宾宴会,该支出极度庞大,以致不得不从其他部门的财政预算里转账出来买单。

现在,这辆肥缺的列车预计会戛然而止。取缔公务支出的行动,已经引发了公车拍卖上扬。在中国,每五辆奥迪,就有一辆为由政府实体所有。在沿海城市温州,官员们现在必须把每人的宴会成本限制在60元人民币以内(约10美元)。

对经常吃鱼翅、鲍鱼、海参,喝茅台,每人花费可达数千元的众多官员们而言,这些是戏剧性的限制。

这些措施是否能让公众的不满降温?最近,中央政府宣布:要在三年内在正式宴会上取消鱼翅。 (鱼翅价格昂贵,每9两是600美元,而且渔民们是在鲨鱼还活着的时候,残忍地切下鱼翅。)中国网民嘲笑这种姿态太胆小。“普通百姓吃粉条,当官的用人民的钱吃鱼翅”,一个中国的微博博主抱怨说,而另一网民预测:鲨鱼将在未来三年内以任何速度灭绝。

很多市民对此项新规定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回忆说,此前也有旨在削减政府过度开支的运动,如规定官宴“三菜一汤”,结果是官员们充耳不闻。

“我不认为当前这一运动能成功地限制官方开支”,胡星斗对《每日野兽》表示,“自从中央政府宣布限制公款购车,实际上,很多领导干部向国企开口,要国企为他们买车......国企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官员的私人提款机。”

即使该新规定能成功地让公众对官员铺张浪费“静音”,仍可能不会减弱公众对“裸官”的愤怒。商业部估计,在1978年至2003年间,约有4000名腐败官员逃离中国,带走至少500亿美元;在过去10年里,已经见到了更多这样的案件。

最近,垮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家族在伦敦购买豪华房地产的消息曝光后,令中国国民愤怒。《金融时报》报道说,其中在南肯辛顿购买的公寓,耗资73.6万英镑,被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用作上牛津时的“单身公寓”。

当时,薄熙来的官方工资是每年仅2万美元。薄熙来在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中,坚称其妻子已放弃了自己的律师生涯,甘做家庭主妇。虽然没有明确禁止中共高层官员拥有重大的海外资产,但他们不高的政府薪水令人们怀疑,他们如何能买得起这样昂贵的房产。

“自从中央政府宣布限制公款购买汽车,实际上,有很多领导干部向国企开口,要国企为他们买车。”

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陶然说:如果北京真的想要抑制腐败,当局必须接受经济改革,削减政府对很多关键性资源的垄断控制,并提高私营部门与国企的竞争能力。“我们还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及适当的监督系统,这样我们在反腐上,才能有真正持久的进步。”

如果没有这样的透明度,谁知道中国有多少“裸官”?谁知道他们暗地里在干什么?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