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骨松 补肾是关键(图)

发表:2012-07-16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在中医的观点中骨质疏松防治并不是补钙,而是调养脏器,以达到预防健身的功效。

骨质疏松症的病理变化主要是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临床表现有慢性腰背酸痛、身高变矮、驼背、胸闷、易发骨折等。中医没有骨质疏松症的名词,但其表现与典籍中的“骨萎”很相似。

黄帝内经《素问·痿论》提到:“肾主身之骨髓……肾气热,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肾者水脏也,今水不胜火,则骨枯而髓空,故足不任身,发为骨痿。”由此可知中医认为“骨质疏松”、“骨痿”的病因与肾最为相关。

老年人和停经后妇女多已肾气虚衰,肾主骨生髓的功能下降,无法维持原本的骨质密度。所以骨质疏松的治疗大原则就在补肾,还要考虑肝跟脾。基本上治疗可分为以下几种证型:

肾阳虚

腰膝酸软、怕冷、耳鸣、小便频数、精神倦怠、脉沉细无力,舌淡苔白;治则温补肾阳、强腰脊;方药是右归丸,选用药物如熟地、杜仲、鹿茸、肉桂、菟蕬子等。

肝肾阴虚

腰膝酸软、形体削瘦、咽干口干、潮热、手足心热、易流汗、健忘失眠、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则滋补肾阴。药方是左归丸或知柏地黄丸,选用药物如熟地、山药、枸杞、龟板胶等。

脾胃气虚

身倦乏力、腹胀、食欲不振、大便稀软、舌苔白腻、胖大有齿痕、脉濡;治则健脾益气;方药是香砂六君子汤,选用药物如党参、茯苓、白术等。

气血两虚

腰膝酸软、头晕眼花、胸闷气短、神疲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黄、脉细无力、舌淡苔白;治则补益气血;方药是八珍汤,选用药物如党参、白术、茯苓、当归。

此外,龟鹿二仙胶也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常用方,由龟板、鹿角、人参、枸杞四味药物组成,能“补益气血、大补精髓、益气养神”。但是其滋补力量较强,如果不是属于体质虚寒的人服用,可能会有失眠、便秘、冒痘痘等症状,不建议民众贸然自行服用。

 

来源:台北市立联合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