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触犯上层 版面恢复免遭外界物议?(图)

发表:2012-07-18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新快报转载文章触犯上层 版面恢复免遭外界物议?

广东《新快报》传因转载一篇被指敏感文章《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岁月》而遭整顿,除总编辑被调职,周一出版的报纸还被撤销国际、国内新闻及评论、深度报道等多个版面。该报周二虽恢复版面,有评论认为,这是遭受外界压力下的调整,并忧整肃风气仍有可能持续扩展。


7月17日的新快报头版(网友提供)

广州《羊城晚报》旗下报纸《新快报》据网上信息被勒令整顿,原因是日前转载了济南日报7月9日《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岁月》一文。

该文章只提到了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张德江等人在知青期间的一些情况。怀疑因此触犯了北京高层禁区,或者是有意问鼎政治局常委的,《新快报》所在的广东的省委书记汪洋。

而且据网路信息,除总编辑陆扶民被调职,该报员工称,以后所有广东省外题材都不做。连电话采访也不可以。国内国际新闻版,意见周刊和大道周刊都撤,所有评论深度报道都不能碰国内新闻,无论正面负面。但其后,新浪等删除了有关微博消息。

而该报总编辑陆扶民目前确已离职,调到《羊城晚报》继续担任政文新闻部主任,在周一出版的内容中该报确撤除了评论、国际、国内等版面。

本台记者周二首先致电新快报查询。

记者:我想找一下总编陆扶民。

接听人员:陆扶民现在不在了,他已经搬走了。

记者:他是什么时候搬走的?

接听人员:就这几天吧。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接听人员:这个我们不知道,人事调动我们怎么会知道内情。

记者:这样啊。

本台记者再致电该报一位记者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因为最近关于新快报的事情很多,这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新快报记者:我现在也不知道,现在看到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

记者:没有说要关闭国内国际的吗?

新快报记者:我也不知道,你看我们的版面就知道情况了。

记者:总编陆扶民已经被撤换了是不是?

《新快报》记者: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们是不方便接受采访的。

不过,该报对外界的反响迅速作出回应,试图淡化事件影响。

前总编辑路扶民周一下午在微博中说,“能与新快报一起成长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据工作需要,从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报政文新闻部工作。我的根在羊城晚报,去年就请求‘回家’,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感谢同学们的关心。”

同时,本台记者周二浏览新快报电子版发现该报已恢复其版面,包括国际,国内新闻等。然而也有网民上传图片指周二新快报厚度内容大幅缩水。不少订阅的民众表示要退订。

对于新快报周二将若干版面恢复,一直关注此事件的资深媒体人北风向本台表示:“我个人觉得这是在外界压力下的一个挽救的举动。”

记者:就是他们还会一直维持这些版面是吗?

北风:这个要长远观察,看看他是不是只是这几天应付一下外界的指责还是会一直恢复着这些版面,这个还要观察。

记者:不过他们总编是的确被调职了。

北风:对,所以就此我认为原来外界的传闻是靠谱的,但是后续的情况是怎样,有没有改变都需要观察。就是说不能完全认为版面没有调整,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昨天同时没掉了三个版面并且总编被调职。

至于该报转载的文章究竟触犯谁,北风表示:“他文章里头的提到的五个人几乎都是下一届的热门人选,基本上就是铁定的常委人选。如果我们娱乐化一些解读,如果汪洋也是一个热门人选的话,而此文没有汪洋也是颇让其尴尬的一件事情。我想其中他列出的这五个人多多少少是有些拍马屁或者有些押宝的意思。那么上面是不是为了避免国内的媒体过早的涉及到人选这些敏感的话题,所以才痛下杀手。”

广东一位熟悉新快报事件内情的媒体人黄先生向本台表示:“我们昨天在网络上所看到的那些内容,和我所了解到的内情大致是一样的。”

他说,担心这股整肃风气会蔓延到其他媒体。

新快报是广东三大报纸之一,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办,1998年3月创刊至今,是中国最早的全色彩报纸,也被外界认为是敢言的媒体,新闻质量也曾获得不少好评。


美国之音:广州报纸突然改版换总编被疑整肃

中国广州《新快报》在7月16日宣布更换总编辑,并在当天改动版面专注报道广州新闻,有分析猜测此举是为了在十八大前维稳,不过有该报员工称改动与人事调动无关。

广州一家比较敢言的报章《新快报》昨日宣布总编辑陆扶民将调任为《羊城晚报》的政文部主任,职位级别依旧,而《新快报》总编辑一职由社长李宜航担任。

刚换职的陆扶民7月16日在新浪微博上确认调任并表示,“能与新快报一起成长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据工作需要,从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报政文新闻部工作。我的根在羊晚,去年就请求‘回家’,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感谢同学们的关心。”微博网友普遍对事件感到讶异和惋惜,又对陆扶民表示敬意并寄予祝福。

消息人士向《明报》透露,《新快报》这次人事调动原因众多,包括该报在7月10日的报章上转载了整页的《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时代》,文中提及了多名中国政要的事迹,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等人。据《明报》消息,即使是正面报道,还是有“妄自猜测下届政治局常委组成及排名之嫌”,得罪了中央。该版面已经在10日的《新快报》网上版本移除。

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VOA表示,这次更换编辑表面上好像是跟10日的报道有关,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说,新快报是转载该报道,如果要清查的话是要找始作俑者《济南日报》,但《济南日报》没有整肃,所以看来是广东省自己的行动。

他说:“我想更重要的原因很可能还是《新快报》一段时间以来,继承了南方都市报,或者是南方周末的风格,因为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报已经被被整肃得差不多了,那么《新快报》近两年来在新闻报道评论方面都比较敢为,我觉得很可能不是一件事,就整个的对《新快报》不满意。”

在《新快报》宣布更换总编辑当天,报纸版面也做了改动。16日的报章拿下了国内以及国际新闻的版面,用了更大篇幅报道广州新闻。

《新快报》深度调查记者刘子瑜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更改版面并不是突然的决定,他说:“加强本土新闻不是一两天了,08年就说要深耕本地社区,没想到一改吓到大家了”。该报17日做了稍微改动,加入了一页的国际要闻,而头版也是以广东为头条。不少新浪微博网友在该报微博的头版图片评论表示默哀。

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这次更改版面跟十八大有关系,他认为命令是由中宣部下的。他说, “地方上的这些官员,他们自己很主动的就在做这些事情,就是认为在十八大以前,就是最好什么过错都不要有…《新快报》他的过错只是在于近年来它在报道各方面都做得比较突出,他们有些有的时候也敢说出一些敏感的问题,但是宣传部不会说具体是什么原因,它只是说更换你的领导,然后就改你的版面,所以这也是对其他媒体的一种警告。”

VOA记者多次致电《新快报》编辑部未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