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流放

作者:梅子 发表:2012-07-1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性不算是个偏僻词, 我们常常会在不同的场合遇到和提到,甚至打交道。

但凡人们的基本常识认为,和野性打交道,总不是容易的事,我们可以谈到野性动物,野花野草等野性植物,甚至可以剖析文明人性格里隐藏的野性,即在日益进化的人性里还保留了多少野性的成分在我们的性格里? 而且,这些野性的成分,包括人的,还是别的动物的,植物的,到底还有多少空间和地域还可以被还原和被流放?

人们所熟知的西双版纳野象伤人事件,其实就是大象野性流放空间不足而导致的伤人报复事件,大象是聪明的动物,懂得报复人类,很多聪明的动物,也懂得报复,只是力量太小,与人类的力量相比悬殊太大,无法复仇,或者被人类的行为蒙蔽了眼睛,还不能觉察到生命空间的威胁源于人类。

我不觉得窃喜,如果一只关在笼子里的狮子怒视着我而不能挣脱笼子的枷锁。同样,打死一只蚊子和清理一只蟑螂,我也不觉得理所当然,所有为空间而布置所做的一切,我都认为是不得已而被迫的。

如果我有一个大院,最好有些树木和半个山头,我会容纳一些野生动物栖身,并力所能及地照顾它们。或者我情愿在城市的楼房里,安置可以共处的小动物,我不会把它们据为私人宠物,限制它们出入房间。曾经,我饲养的猫会几天几夜不回家,然后,在一个黎明轻轻回到小院中,通知我为它准备一点食物,它长途跋涉后太累了也太饿了,天知道这几天它去了哪儿?

我非常高兴它以回家为快乐,而且和我们相依而恋,有时晚间我们在外散步途中,它在花丛绿化带里听到我的声音后会轻轻呼唤我打招呼,而后会追随着我们散步回家,一路上,它尽现灵通,全在黑暗和树影及汽车下穿梭,并喵瞄回叫着我的问候,直到堂堂正正地回到家门口它才现身, 我早就练习和适应了猫科和人类相处的不同习惯,早就开始尊重它和适应它。

很多时候家养的动物没有野外的有适应和生存能力,这并不代表这些动物不需要野放的空间,问题是,在林立的大楼和坚固的停车场里,哪里是人性的野放空间?不要说动物了-----人性的野放空间,使指人性的自然空间,不受约束的,不需改变的,合乎自然的行为空间, 而不是指野蛮的野性空间。

我厌恶空气里有燃烧不尽的汽油味,还有化学成分挥发消散的味道,我没有兴趣听任何人讨论什么车燃油性能好和节能好,你有你的自由作你喜欢的事,我只想在马路上被迫吸入尾气的人是否有一天强大到了要禁尾气和索赔的地步? 痴人做梦吧,永远不会到那天。至少现在还没有苗头,否则,人类社会怎么运转?看新闻没有污染的节能车已研制了吧?

刚才提到的野性的流放空间,不只是有无空间,有无污染的问题,还牵扯到有无意识,是否和谐的问题。

最近常常听到抱怨野生动物转染疾病到处排泄的问题,小区里互相指责野生狗喂养,野生猫喂养,野生鸟喂养的不合理,多么文明化的争论和进展啊,这勿容置疑是人们生存意识的提高和对文明环境的呼吁,如果不能给野生动物一片空间和一片家园,再文明的社会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无视野生动物的生死存亡,再发达的世界又有什么未来呢?总不可能野生动物都消失,只剩人类吧?也不可能城市就是城市,野生动物也分个三五九等公民,不许闯入人间所谓自定义的天堂吧?

谁能截然区分出野生动物和人类的空间,并有效地实行管制,相信他可以管理宇宙,超越宇宙之神宙斯。那天到来之后,是少些烦恼还是多些不安?孰是孰非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