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成长表:让你的爱和孩子一起成长(图)

发表:2012-07-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年龄的孩子都需要爱。不同的方式并不割裂,每一个年龄所适合的爱的方式都是建立在之前年龄段的基础之上。而且,不同的孩子也会有不同的发展步调,不可一概而论。对于任何年龄的孩子,他们都需要温暖的怀抱,时不时也都需要被当成小宝宝来对待。不迫使孩子长大,也不低估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关注他们自身的发展需求,采用灵活的方式,掌握更加丰富的爱的语言,让孩子在爱中成长。

0~1岁爱是一个温暖的怀抱

孩子人生的头一年是最重要的一年,这个阶段孩子要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和妈妈建立一种亲密无间的、可以信赖的关系。一个孩子需要有一个在他饿的时候给他喂奶、在尿布湿了的时候为他更换、在他困了的时候哄他睡觉、在他清醒的时候陪他玩的妈妈。

妈咪参考:

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正传递一个信息:你是被爱的。一个被爱的婴儿会从信任母亲开始,信任整个世界。而一个在1岁之前没有一个合格照看者、或者照看者换来换去的孩子则很难形成这样的信任感,而他们将在今后漫长的一生为此付出代价。当然,这并不是说妈妈必须事必躬亲,可以有帮手,但前提是你能够稳定地出现在孩子的生活里。

1~2岁爱是一个安全基地

开始具备了直立行走能力的小人儿开始探索世界。他仍然需要很多的关注和保护,但这些保护更多是作为后方的“安全基地”,是一个他可以随时离开和回归的地方。面对陌生的世界,孩子有太多恐惧的事物。有足够安全感的孩子乐于探索陌生环境,并且开始具备了一点独立性的萌芽。他仍然是稚嫩的,这个世界既有趣又危险,每一个第一次对他而言都是探险。

妈咪参考:

他需要你的安慰,也需要你给的鼓励、支持以至推动,让他能够勇敢地迈出每一次的第一步。

2~3岁爱是原则,也是宽容

似乎昨天他还是襁褓中甜蜜的小宝贝,今天已经在向你说“不”了!“两岁反抗期”并不是个贬义词,这是孩子发展的正常阶段。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实验自己对父母的影响力,也在实验自己行为的边界。同时,伴随着大小便训练,孩子开始在随心所欲和自我控制之间寻找自己的定位。

妈咪参考:

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所有让你恼火的行为,给予温和而坚定的指导是你的责任。当然,所有的规则都有例外,从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在管教中也要有理解,有关怀。当你在原则和宽容中找到平衡的时候,孩子也能够培养起健康的自主感,而非过度的自我中心或者自卑。

3~4岁爱是我的游乐场

过了3岁,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伴随着进入幼儿园,他的活动范围扩大了不少。有些心急的父母已经开始教孩子数数、写字,其实这些还不是这个年龄孩子成长的重点。他们更需要的是游戏,从积木、娃娃屋到三轮车,从玩水、玩沙到涂鸦,在游戏中他们学会物质世界的规律——数量、颜色、体积,也在学习人类世界的规律——如何交朋友,如何分享,男人和女人有什么样的不同角色。

妈咪参考:

为孩子提供一个丰富的游戏环境是让他健康成长的最好礼物。这时的你既是他的老师、教练,也是他的玩伴。同时,这个年龄的孩子乐于学习自我照顾的技能,从穿衣穿鞋到整理玩具,把这些也当成游戏可以让他更快掌握这些技能。

4~5岁爱是你能分享我的梦

4~5岁孩子的运动、语言、交往的能力都更为发达,因此可以胜任更加复杂的活动。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开始学习某种才艺。但比一切童子功更加重要的是让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分享他的梦想、他的愿望,不要过早把他拉到现实的地面。这个年龄的孩子非常具有想象力。他喜欢过家家,并且能够用更复杂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想象。虽然在他的语言中幻想和现实是交错的。

妈咪参考:

不要对孩子的想象不屑一顾,那里面蕴藏着无限的潜力。就像杰克可以化身阿凡达进入潘多拉的世界一样,一个成年人同样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才能真正进入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

5~6岁爱是给我自信的能力

多数孩子习惯团体的生活,能够更加自主地进行活动,并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他们开始有了是非观念,对一个人应该如何在社会团体中行事有了自己的判断。他们开始有了萌芽的公平意识,会对弱小富有同情心。

妈咪参考:

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你需要通过自己的言行为他树立行动的榜样。遵守秩序、大方善良、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父母可以培养出适应环境、懂得合作与分享、积极活跃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往往在团体中更受欢迎,体验到更多的自信。反之,过多的保护、骄纵会让孩子难以相处,过多的限制、苛求会让孩子过度退缩,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6~7岁爱是可以紧拉也可以放开的手

随着从学前阶段进入小学,孩子有了更多的自主能力,也更加渴望有更多的独立性。他有了更多的忍耐和自制,也喜欢享受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功感,比如做了一个手工或者完成一份作业。

妈咪参考:

他越来越多地进入同龄人的世界。鼓励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在父母的怀抱和更广阔的世界中间进退自如,孩子会用自己的成长给你惊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