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再联手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图)

发表:2012-07-20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中俄再联手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决议案


叙利亚侨民在叙利亚驻布加勒斯特使馆前烧毁阿萨德的画像(路透社)

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出现摇摇欲坠迹象,这是一个需要制止叙利亚继续滑下暴力深渊的关键时刻,然而,中国今天与俄罗斯一道,一起否决了西方国家提出的准备制裁叙利亚政权的提议案。其实,中俄这样做,并不出乎观察家所料。

这是中国与俄罗斯第三次联手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试图通过一项对叙利亚当局施加强大压力的决议案。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11年10月和2012年2月。

安理会15个成员国对西方国家拿出的提案表决时,11票赞成,2票弃权,两票反对。

英国大使发表声明说,英国对中俄采取这样的举动十分惊愕。英国谴责中俄这样做是要把本国利益放在几百万叙利亚人民的生命上头。

这一新决议案由法国、美国、德国、葡萄牙以及英国提出。决议内容主要是,一旦叙利亚当局不在10日内停止使用重武器攻击反对派,将对叙利亚采取经济制裁。


BBC:西方不满中俄否决制裁叙利亚新决议


支持通过新制裁决议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与俄国不顾叙利亚人民的福祉

中国和俄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新决议,引起西方强烈不满。

英国外相黑格说,中俄的做法是“不成借口”、“无法辩解”。

他说,中俄两国是在“叙利亚人民最黑暗的时刻,背弃了他们”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抨击中国和俄国否决联合国制裁叙利亚决议,称这个举动“非常令人遗憾”。

他说,“他们(中国和俄国)站到了叙利亚人民的对立面,站到了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对立面。”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这个结果表示深感失望。他说,联合国将继续努力促成叙利亚停止暴力,向民主过渡。

联合国叙利亚事务特使、前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说,安南对这个表决结果感到失望。

发言人说,安南对联合国安理会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团结,采取他所敦促和希望的强有力和协调行动感到失望。

安南认为,安理会成员国如果一致行动,其声音更为强大。

先前,中国和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进一步制裁叙利亚的决议。

这个由英国起草、得到美国、法国、德国以及葡萄牙等国支持的决议要求叙利亚政府军在10天之内撤回重型武器,否则将进一步制裁该国。

俄国说,由于此一西方国家支持的决议可以使用军事行动执行,因此无法接受。

这是中俄两国9个月以来第三度在安理会上否决制裁叙利亚决议。

安理会15各成员当中,巴基斯坦与南非弃权,11个成员投票赞成,中俄两个具有否决权的五常成员投下反对票。

表决之后,西方驻联合国大使纷纷指责中俄两国,英国大使指责中俄两国把“本国利益置于数以百万叙利亚人民性命之上”。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说俄国是“拖延以给予叙利亚政府时间击溃反对派”。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则形容西方国家在协商制裁决议时的态度是“粗鲁愚昧”,并说中国是坚持以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的冲突。

他说,这项决议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内容不平衡,旨在单方施压,与支持安南斡旋、落实日内瓦公报等目标完全“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

来源:法广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