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的薄熙來“粗粉”(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2-07-20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左二) 2009年率团访问重庆向薄熙来致送纪念品。
 
香港“回归”15周年的7月1日,40万人上街,要求新任特首梁振英下台,要为李旺阳申冤,总之,香港人要捍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普世价值,来对抗象征独裁专制的“中国化”。 
 
但这不是意味着香港的保守势力不强,因为建制派掌握政府权力。除此之外,也不可忽略存在于香港的极左势力。这些极左势力表现在支持前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势力。这些势力有多大?没有人知道,知道的仅仅是透过媒体放出来的资讯。他们或可以被称为“薄粉”(薄熙来粉丝)。
 
但是这个“粉丝”,绝非细微的丝线,因为香港是国际资讯中心。
 
薄熙来爱文革 香港薄粉分量不轻
 
因为薄熙来迷恋文革,营造文革复辟的理论与氛围,乃至采用文革手法,因此他的粉丝是否如同文革所称呼的那样,是“又粗又长”的黑线,不敢妄下断语,不过他们的表现早引起中国国内学者的关注,在薄熙来事件爆发后,就要求中央关注、彻查。
 
根据相关媒体的披露,现身在香港媒体的薄粉,分量还不轻,如果发挥“喉舌”的作用,不可轻忽它的后果。但鉴于目前北京对薄案采取作为个案与刑事案的处理方式,所以没有“打击一大片”,因而没有处理香港的薄粉;而这些薄粉看到形势对他们不利,也暂时偃旗息鼓,有的据说还做某些检讨,声言要回到胡主席的革命路线云云。
 
引发香港人对薄粉的警觉,乃是今年2月6-8日在香港隆重登场的“重庆红歌唱响香江”。2月6日,正是前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日子,2月8日被押回北京。从此在中共政坛掀起狂澜,甚至传出军事政变之说。这样巧合的日子,该是上天对香港的眷顾,让香港市民不要忽视隐身在香港的极左派。现在香港的中老年人士,不少就是文革期间冒死偷渡来香港者,“不忘偷渡苦,牢记文革仇”,从而捍卫香港过去打造的核心价值,不容任何人以“爱国”与“洗刷百年耻辱”为名,将之消灭。
 
主办这场“唱红”的,是中共在香港“两报一刊”中的“一报”《大公报》。《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姜在忠连看在香港大会堂、香港理工大学、驻港军营的三场演出,还声称“每看一场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在在显示他对薄泽东的无限忠心。
 
姜在忠对薄熙来的忠心绝非偶然。北京媒体人揭发姜在忠曾多次访问重庆。其中2010年2月的一次访问,在座谈会上就香港媒体对重庆唱红的不同看法提出批评说,那些持不同见解的人看了演出,也会被感染、激励和鼓动;因为它反映的是全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是中华民族精髓的汇编。
 
中华民族由中共任意揉捏,唱红是否是中华民族精髓,随便中共爱怎么说,但是把文革一套说成是“全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不但侮辱普世价值,也侮辱了人类。但是这番“擦鞋”(拍马屁)言论,得到薄熙来“理直气壮”的赏识。才有今年500人的重庆唱红队伍莅临香江。香港左王纷纷出来响应,包括曾宪梓(前全国人大常委)、曾德成(民政事务局局长),连曾经比较开明、老来已思想僵化的吴康明也现身,还有一批政经投机分子,或被蒙在鼓里的大亨。
 
问题还在于爆发王立军事件后,人们已经猜测薄熙来地位可能不保,但是姜在忠还是忠心耿耿,可见不是投机,而是理念的一致。2月下旬,他带领香港左媒代表团访问重庆,包括太子党背景的亚洲电视老板、误报江泽民死讯的太子党成员王征。有感于他们的忠心,薄熙来亲自接见他们。
 
论影响力,《大公报》主要只是有限的香港左派圈子,凤凰卫视就大不同。
 
凤凰卫视挺薄触怒北京高层
 
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的军情背景不说,与台湾佛光山的星云法师有特殊关系也不说,它以伪装中立的姿态,对中国内部精英阶层的影响,以及对海外华人的影响力,自是野心勃勃的薄熙来不可轻忽的宣传工具。
 
凤凰卫视除了平时对重庆的刻意宣传与吹捧薄熙来(有重庆的广告作为“商业合作”的回报)外,去年7月,刘长乐还带领属下要员访问重庆,包括曾被总理朱镕基点名而窜红的台湾背景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但是最令人侧目的,还是王立军事件爆发后,继续为薄熙来背书,一直到触怒北京高层,还不知“悔改”。
 
在3月5日北京“两会”召开前夕的2月28日,由凤凰网在北京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邀请的地方政府最高首长就是重庆市长黄奇帆一人,而凤凰记者对他的专访竟与“金融”毫无关系,而是大谈王立军事件,否定当时传言他带领70部警车追缉王立军并包围美领馆之说,为王立军事件定调。而这个专访,还特别安排在3月5日两会召开时作为头条播出,也就是成为两会的“主旋律”。这是向中央逼宫,怪不得引起某高层震怒,下令凤凰网撤除。
 
但是3月13日,凤凰卫视还毫无顾忌的报导薄熙来在北京接见刘长乐的消息。3月14日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公开警告文革复辟的可能,还要“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汲取教训。”但是当晚刘长乐还带领一批男女主持陪薄熙来唱卡拉OK,大有“劳军”之势。可见他们关系的非同一般。第二天,薄熙来就被撤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而被软禁。
 
刘长乐如此大胆,相信是薄熙来对自己势力的无比信心,也让刘长乐视他为未来的总书记而愿意在这场赌注中把自己投给他。当然,现在薄熙来、刘长乐都受到挫折,但是在正式结论未出来以前,还难言最后是谁赢谁输,更不能盖棺论定,而凤凰卫视的表现,也将继续为人关注。
 
作者为资深评论家、专栏作家、中共党史学者。曾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员,研究中国政经改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第11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