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淘金乱象(组图)

发表:2012-07-2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正在迅速贵族化,这是从高级酒店莫内(Monet)俯瞰到的城市景象。

乌兰巴托,蒙古——他们说,有三类外国人活跃在世界能源的拓荒重镇:传教士、为社会所排斥的人和唯利是图的人。

澳大利亚人霍华德·霍奇森(Howard Hodgson)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钻井管理人。他言谈粗鲁,并且毫不讳言自己干这行只是为了钱。


乌兰巴托蒙古证劵交易所里的交易者。这家证交所是全世界表现最好的金融市场之一。
 


一家外国公司的管理人员访问位于Tsogttsetsii的焦化煤矿。矿业已使蒙古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


孩子们在乌兰巴托一处建筑工地玩耍。直到几年前,这里的地平线上只有两座冷却塔。如今,300美元一晚25层高的酒店已经拔地而起。

10多年前,当霍奇森到达这儿时,他发现这里还是一块经济荒地。在蒙古的共产主义领主于1990年倒下之后,该国一直未能恢复正常。那时,这里为数不多的外国人大多在忙着传教。在酷寒冬日里,他们无所事事,只能学着去喝马奶酒以打发时光。

然而,对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缅甸、巴基斯坦的荒野久经磨练的霍奇森来说,来到这个年轻的民主国家,是一次可喜的变化。他说,“我受够了在丛林里跑来跑去。”

除了新生的采矿业,这儿还有一个优势让促使霍奇森留下。对于一个全部职业生涯都在躲避食人族、叛乱者和恐怖分子的人来说,这一点尤其难以抗拒。“在这儿你不会遭到枪击。”

到了现在,好处可就多了。事实证明,蒙古位于一个富含铜、煤矿和黄金的地下宝藏之上。而由于中国对自然资源的无尽需求,这一切正在改变蒙古这个广袤空旷国家的命运和面貌。激增的矿业交易使蒙古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乌兰巴托也成为了一个同时拥有苏联衰败遗迹和中国繁荣气象的城市。

而现在,金融界的那些唯利是图者,受交易狂潮的吸引,也加入其中。“有点淘金热的意味,”霍奇森在一个煤矿业会议里的展位边说道。西装革履、操着外国口音的人们充斥会场。

然而,对于一些当地人来说,这个日趋富裕并容纳着该国270万人口中半数人的首都,在给他们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恐惧。在破败的斯大林式公寓大楼和崛起的摩天大楼之间,一场关于煤矿业发展所带来影响的辩论正在激烈展开,造成两方不同意见的对立。一方盛赞煤矿业的发展扫除了蒙古几十年来的衰败,而另一方则痛斥物质主义和贪污腐败污染了蒙古传统的生活方式。

不论人们是否情愿,煤矿业确实在改变着乌兰巴托。几年前,勾勒这座城市天际的还是两座冷却塔。现在,一座闪闪发亮的25层宾馆大楼已经取而代之,成为乌兰巴托最高的建筑。该宾馆有着一晚上收费300美元的房间和不稳定的供暖。

自这座玻璃外壳的宾馆俯瞰,便是蒙古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苏赫巴托广场。广场周围的一圈建筑相当说明问题:蒙古国家议会大楼、证券交易所、蒙古矿业股份有限公司(Mongolian Mining Corporation)以及该国第一所英国私立学校的广告牌(该学校将于今年九月正式成立)。街对面是一座新商场,里面有些如博柏利 (Burberry)和安普里奥·阿玛尼(Emporio Armani)的品牌商店,招揽着这个国家新富阶层。

“如果不是因为采矿业,这个地方会和五十年前看起来一样。”4月份从澳大利亚悉尼搬过来的海登·林奇(Haydn Lynch)说。他在一个煤矿勘探公司Xanadu Mines担任管理职位。

第一世界的收益和第三世界的问题在此交织、碰撞。连续几年无法放牧的冬天,又加上采矿致富的诱惑,让成千上万的牧人从草原来到乌兰巴托。他们住在城市边缘拥挤的蒙古包里,一些当地人称之为蒙古的贫民窟。在这里,失业蔓延,电和饮用水则供应不足。更穷苦的人只能在下水道寻求庇护,若外面的气温降至零下40度或更低时,他们便蜷缩在热水管道旁边。

非营利性组织桑特·马拉尔基金会(Sant Maral Foundation)的负责人苏马蒂·鲁夫桑丹夫(Sumati Luvsandendev) 说,“现在大家都在等着从煤矿业发展中分一杯羹。”根据该机构最新的民意调查,96%的蒙古民众认为腐败现象广泛存在,而80%的人认为该国寡头拥有太多权力。

腐败和政府给予外国煤矿公司经营权所引发的不满是上个月议会选举时的主要议题。如今,民众高度期望当权者会将来自矿业的意外巨财用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而同时,一些人担心,蒙古是否能够避开一些常见问题,例如政治不稳定、腐败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而正是这些问题困扰着其他矿业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称,他们在努力避免“资源诅咒”,即以大众的利益为代价而养肥了一批腐败精英。官员们还称在保持警惕,避免出现所谓“荷兰病”,即伴随着自然资源出口剧增,一国货币通常升值,因而导致其他产业失去了竞争力。

“蒙古处在一个岔路口。”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乌兰巴托办事处的经济学家绍拉·辛哈(Saurabh Sinha)说。“政府会可持续地并且公平地运用矿业收入,以改善蒙古人民的生活吗?还是它会变成另一个尼日利亚?”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