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裂痕 东盟发表南中国海六点原则(图)

发表:2012-07-2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外相贺南洪7月20日在金边就南中国海问题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

东盟各国外长7月20日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了六点声明,承诺早日达成南中国海地区行为准则。之前,和中国关系密切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拒绝菲律宾和越南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问题上提出的说法,本届东盟外长会破天荒地未能达成联合声明。

在上星期的东盟外长会议的联合声明因南中国海问题而流产后,印尼外长马蒂紧急出访,争取弥合东盟内部的裂痕。

7月20日,东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终于取得了小小的进展,各国外长发表了《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六点原则》。

声明的六点原则是:东盟外长重申东盟成员致力于全面落实2002年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准则》;坚持2011年制定的落实上述宣言的指导原则;各成员国致力于早日达成《南中国海地区行为准则》;完全尊重举世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各方承诺继续保持克制并不使武力;致力于在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举世公认原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纠纷。

声明最后说,东盟外长决心加紧东盟磋商,以推动上述原则。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说,六点声明的发表修正了上星期外长会议的失败。

在东盟外长会议因南中国海问题不欢而散之后,很多人批评柬埔寨追随中国的政策,抛弃了自己的东盟友邦。菲律宾外交部官方网站上的声明说,柬埔寨是在听从中国的吩咐。

贺南洪外相在金边的记者会上回答美国之音高棉语组记者提问时继续为柬埔寨政府辩护。他再次表示,柬埔寨和东盟都不是判断谁对谁错的法庭。他说,柬埔寨“不想火上浇油”。

他说:“所以我们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柬埔寨对南中国海没有主权要求。柬埔寨不想选边站。柬埔寨是东盟主席国,我们必须确保局势的稳定,而不是火上浇油。这是主席国的角色。”

贺南洪说,上星期的外长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这次的六点声明“修理”和“矫正”了那次失败。他否认这次分歧会影响东盟在2015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努力。他说,东盟只是在这一个问题上没有共识,而建设东盟共同体涉及到无数的其它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