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下一步 假改革或真改革(组图)

发表:2012-07-22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台湾学者:金正恩假藉改革之名稳固政权

这一段时间,北朝鲜高层频频异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7月17日被授予人民军元帅称号,北韩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16日被突然免职,朝鲜人民军大将玄永哲随即获授次帅军衔。先前路透社报导称,在对军队高层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后,金正恩似乎正要推动朝鲜数十年来最全面的一次改革。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亚太所所长蔡增家表示,金正恩假藉改革美名稳固政权。

金正恩要改革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亚太所所长蔡增家近日在《联合报》撰文《金正恩假藉改革美名稳固政权?》称,金正恩最近忙着从各个不同的层面,铺天盖地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改革者”的形象。

在政治层面,金正恩撤换其父亲金正日一手提拔的总参谋长李英浩,由年轻有活力的玄永哲接任,意图改变北韩保守的政治文化;在经济层面,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首次对外输出四万名劳工,似乎想要突破长久以来北韩封闭的经济体系;在社会层面,他欣赏着穿上连身迷你裙的牡丹峰女子乐团,以及米老鼠表演,意欲改变以往北韩给人反西方的意识形态。

撤换总参谋长李英浩 培养自己的班底

蔡增家表示:金正恩的执政基础相当薄弱,前有前朝老臣不愿放权,后有姑父张成泽的虎视眈眈,在这种情况下,他当然要积极的撤换过去的守旧派,以加强对军方的掌控。因此,金正恩近日撤换总参谋长李英浩,主要乃是要培养自己的班底,而并非想要进行政治改革。

突破国际的经济制裁

在西方各国的经济制裁下,北韩国内的经济继续恶化,金正恩深深瞭解,经济民生是稳定社会及民情的重要根基,因此,想复制菲律宾经验,转以输出劳工来振兴北韩的经济。北韩政府规定每位输出的外劳,其四分之三的薪水都要上缴国库,由此可见,金正恩开放北韩劳工出国,并非是想要实施市场经济,而是要赚取外汇,来突破国际的经济制裁。

迎合美国的文化工具

蔡增家还分析道,金正恩上台后,北韩与美国间的关系,没有得到并未改善,金正恩不但欠缺金正日操弄大国的外交手腕,也缺乏国际政治诡谲多变的洞悉能力。为了要改变西方各国对北韩反美的刻板印象,他只能从内部改变北韩过去教条的形象。由此可见,米老鼠及迷你裙的出现,并非是北韩正在改变社会文化,这只是金正恩要迎合美国的一项文化工具。

因此金正恩并非旨在改革,蔡增家认为他也不具备改革者的特质,金正恩只是借由改革之名,来稳固政权的基础,透过改革的假象,来获得自身的最大利益。


苹果日报:斗垮军头 金正恩推经改
          夺回经济控制权 向中国经验学习


消息人士称,金正恩(图)为经改拔除军头李英浩。资料照片

北韩当局上周突然解除军方第一号人物、总参谋长李英浩的全部职务,金正恩则被授予“元帅”称号,引发外界种种揣测。消息指出,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及其姑丈张成泽一心推动农业与经济改革,李英浩则坚持前领导人金正日的“先军后政”路线,终遭拔除。

一名熟稔中国与北韩事务的消息人士向路透指出,北韩当局已成立内阁“政治局”,企图自军方手中夺权,整顿经济,李英浩极可能因反对交出军方的经济控制大权被逼退。这名人士曾准确预测2006年北韩核试及有“摄政王”之称的张成泽崛起,可信度颇高。他表示,过去北韩内阁几无权力,对经济毫无置喙余地,“这种情形将会改变。”他并指出,金正恩在劳动党内也成立经济改革小组,研究农业与经济改革,中国是重要学习对象。


传李英浩因坚持先军后政遭解职。法新社

削弱军方影响力

南韩高丽大学的北韩事务专家柳浩烈表示,金正日已针对经改做过很多功课,从军方手中夺走经济控制权并不令人意外,“李英浩遭解职与此有极大关联。”他并预测,向来主张经改的张成泽会推动更多与中国合资的投资计划。
《纽约时报》则报导,金正恩为削弱军方影响力,已大动作解除军方的矿产出口权,并指摘某些人“以创造外汇之名,掠夺国家贵重的地底资源”。过去金正日仰赖120万大军巩固权力,赋与武器、矿产、香菇、海鲜的出口权,让军方坐拥丰厚收入。分析家认为,李英浩遭解职可能与此有关。

中国加强巡边境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出,由于北韩军方近期人事变动频繁,中国解放军为防止北韩军人持枪逃入中国境内,已加强边境巡查。

斥交火传闻可笑

关于北韩这出权力斗争的戏码,南韩媒体争相猜测内幕。《朝鲜日报》前天引述“未经证实的情报资讯”,称李英浩遭解职时,其警卫队与负责执行的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人马交火,造成20多名军人死亡,李英浩可能负伤甚至丧命。

但南韩国家情报院表示不清楚这则报导的来源为何,“无法证实”其内容为真;北韩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则点名《朝鲜日报》等美韩多家媒体“臆测拙劣”、“离谱可笑”。

事实上,南韩媒体报导北韩新闻时,常引述不具名的政府官员或北韩投诚者的说法,其中不乏与事实相悖者。分析家表示,由于北韩资讯太封闭,外界所知越少,“就会制造出越多传言。”

走向开放


金正恩创立的“牡丹峰”女子乐团本月初演出,团员穿短裙高跟鞋,显示北韩走向开放。路透

民生为重


金正恩实施许多以民生为重的政策。图为平壤女性在商场选购衣饰。美联社


中国解放军因北韩权力斗争,己加强巡逻边界。图为鸭绿江上的中国巡逻舰。资料照片

关于北韩错误报导

★1986年:南韩《朝鲜日报》单独印特刊,“全球独家”报导金日成在搭乘火车途中,于接近南韩边界处遭枪击身亡。金日成实际死于1994年。
★1991年:有报导指,南韩与日本侦测到北韩核设施的温度升高,疑似将进行核试。美国后来证实北韩核设施并无升温现象。
★2012年2月:中国网站传,当时接班不久的金正恩在北韩驻中国大使馆中遭暗杀身亡。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来源:大纪元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