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终将丧失远东西伯利亚?(组图)

发表:2012-07-23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伯利亚自然风光(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居民盼望离开远东和西伯利亚。媒体警告说,当地将变成无人居住的空地,俄罗斯可能丧失远东和西伯利亚。与此同时,中国因素对这一地区的未来命运正发挥关键和微妙作用。

民调:更多人想离开远东西伯利亚

俄罗斯主要民调机构,全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最近发表的报告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居民盼望离开他们居住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 这些居民希望能移民国外,或是迁移到俄罗斯的欧洲地区定居。调查显示,大约40%的远东西伯利亚居民正在考虑离开当地。

俄罗斯居民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失望的主要原因是,在当地看不到未来,工资太低,根本没有能力购买住房。另外毒品泛滥、酗酒、以及其他各种社会问题。

担忧:同莫斯科联系少 更依赖中国

俄罗斯的许多政界人士和学者近些年来都非常担心,远东和西伯利亚与俄罗斯的欧洲部份日益分离,同莫斯科中央的联系不断减少。但与此同时,同中国的联系却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当地对中国的依赖日益加深。

民调也证明了中国对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影响继续增强。许多当地民众并不相信莫斯科中央政府的开发计划,但他们却把当地的命运同中国甚至日本紧密联系在一起。高达59%的被访问者认为,中国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关键伙伴。同时有56%的人认为,日本是主要伙伴。


西伯利亚主要城市雅库特市中心的一条街道。(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远东西伯利亚将成空地

俄罗斯媒体评论说,乌拉尔山脉把俄罗斯分成亚洲和欧洲两部份。亚洲部份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如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居民都逃离,同中国接壤的乌拉尔山亚洲一侧将变成无人居住的空地,俄罗斯最终将丧失远东和西伯利亚。

无事可做 或酗酒或移民

在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国称作的海参崴居住的俄罗斯活动人士库罗夫说,这个社会民调基本反映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库罗夫出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他介绍了那里目前的状况。

库罗夫说:“比如说在苏联时代,当地有工厂,有生产活动。但现在这些工厂早已关闭。因此小镇和附近村子里的人都不知道该做什么。当地的酗酒问题相当严重。人们的确看不到未来,看不到稳定。不喝酒的人都纷纷前往附近的大城市或是欧洲地区打工定居。”

当地人:腐败猖獗 开发远东仅是漂亮口号

库罗夫说,虽然现在更多提到振兴远东,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等俄国领导人也多次访问当地,但当地人除了一些漂亮的口号外,感受不到实际生活有任何变化。

库罗夫说,更让当地人感到不满和愤怒的是,腐败猖獗,一些所谓的开发远东的项目,许多资金都被贪污侵吞。


西伯利亚一处油井旁的车辆(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克里姆林宫重视远东 急需建设基础设施

俄罗斯目前在加紧准备9月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俄罗斯期望这次会议能给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发展创造新的机会,俄罗斯政府最近特别组建了远东发展事务部。

俄罗斯学者说,许多举动显示克里姆林宫重视远东和西伯利亚,试图认真经营和开发这一地区。远东研究所的中国问题学者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首要任务是建设基础设施。

开发远东离不开中国

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俄罗斯的大多数自然资源都集中在亚洲地区,而并不是欧洲。要想振兴远东,阻止当地人口外流,就必须要为此创造条件。这首先是要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这包括交通、能源、金融、公共服务等众多领域。”

奥斯特罗夫斯基说,当地的基础设施除了西伯利亚大铁路,一些零星的机场和港口外,几乎什么都没有,而且那些机场和港口的运载能力非常有限。奥斯特罗夫斯基说,开发远东必须同中国合作,离不开中国的资金和投资。

中国威胁论

但俄罗斯有很多政治势力认为,远东和西伯利亚的日益空旷正为中国扩张提供了可乘之机。更有俄罗斯政治组织曾在当地举行示威,抗议来自中国的威胁。

原标题: 中国影响加剧 俄将丧失远东西伯利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