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锤砸不动政改

作者:裴广度 发表:2012-07-24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很喜感的数据,和我周围的人们生活感觉不同,简单说,中国人好吃,但现在下馆子的少了,拿着菜单,左看右看的多了;做生意的为了资金、销路唉声叹气的也多了,咋统计数还不错?为了证明我的感觉,我特地去当地最火爆的一家超市进行调查,巧了,赶上超市年庆。前几年这时,每天销售额,最少在60-80万,今年也就40万,超市老总眉头拧着,看不到喜庆。

当然,个人感觉和称不上调查的调查,不能以点带面。不过,港口煤炭堆积如山,6月的进出口与上月比都在减少,特别是进口减少了8.9%,说明国内对海外石油等燃料和原材料的需求进一步减少。最近,上市公司中有四分之三调低了盈利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近期,总理们在诸多城市奔跑、调研,说明中国经济问题非常严重了。

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本来就是困难事,拥有可靠数字不一定拥有准确判断,更何况,中国的统计数字,几十年都上演:你猜、你猜、你猜猜猜节目。专业点的靠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放款量去破解,不专业,只有闭着眼睛,提着脑袋凭感觉去撞,一个政府为了让你感谢它,充满娱乐精神。

其实总理们心里明白,中国经济如此,并不能怪外部环境,占有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完全应有健康内部交换,如同世界经济出现问题,你不能怪没有外星人参与。可是几十年追求GDP目标的行为,已经把经济拖入了绝对的“社会效益”的钢筋水泥丛林,也已经把中国人彻底两极分化。现在有说百分之五的人拥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财富,而这些人,相当部分财富来源于寻租和腐败,这些人除了拿着财富跑向国外,就是擅长跑关系,不太会创造,而且许多人是靠工程起家,手中拥有的架杆、挖掘机、铲车、翻斗车……转型困难,你总不能用架杆做手机天线,翻斗车养猪吧。

中国经济要想翻身,最终要靠民营经济,靠创新型民营经济。总理们下去调研,肯定有官员相陪,企业经理们能反映的问题:资金、税收……但有一个问题,绝对不能说,就是公务员的合法抢劫,否则肯定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中国企业还未出生,首先就会被假设是有罪的,工商、国土、质监、发改、环保、城建、食品……十几个太监围着你,想尽办法不让你出生,要想把证办下来,没有几个月甚至几年,想出生?没门。办证催生了一批黄牛党,甚至催生甘肃要给馒头办证,如果任由发展,下次你要走出家门办证。

中国的企业办了太多的证,结果我们的肺在净化空气,我们的胃在处理皮鞋。而且企业就是所有办证单位的一块肥肉,谁都可以叼两口:税务可以给你定很高的税,你想降,饭桌上谈,晚上去家里;消防认定你所有的装璜都不合格,你不安装他们的“合格产品”,有火灾隐患,别想开业,只是“合格产品”永远比市场贵几倍;质监家里永远有个亲戚可以给你提供原才料服务;甚至物价局都会给你指定必须用大姨子卖的专用标签。

办证和证件背后的蛆虫永远在侵蚀创业的冲动和企业家精神。大型国企拿走的是垄断“特许证”,民企则在有限空间寻找突围,即使这样,你经常会听到政府发文:某某类型企业,政府只允许几家。使背后的寻租达到白热化。人们不禁要问,办证的目的是什么?办证就是为市场形成割据吗?答案肯定不是。如果说办证是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需要天天监督的,国家免检证的牛奶不是照样有三聚氰胺吗?

我不知道发达国家是如何处理办证问题?但我知道发达国家政府成本:美国的政府成本大约是占财政收入的9.9%左右,日本在发达国家里面比重最少,仅占财政收入的2.8%左右,欧盟国家平均占5%左右。我们则占到财政收入的44﹪。我们背负五星级负担,却享有负五星级服务。

温总三月激情过后,很少再听到政改之声,遍地发芽之心难免失望。是不是,我们的呼应不够,还是地质锤实在砸不动政改?中国现在其实就是简单上下结构,上面一层黑心棉,下面是干柴和光棍。仍然想靠政府投资提拉经济,结果是金被黑心棉吸走了,干柴只剩烈火。

政改和烈火,我感觉烈火越来越近,而所有人只是被拉近,眼睁睁毫无办法。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