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叙利亚勿犯“战略错误”(图)

发表:2012-07-24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警告叙利亚勿犯“战略错误”

叙利亚局势依然紧张,反抗军和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及全国各地的争夺战焦灼持续,每天都传出更为惨重的伤亡统计,而国际社会推动和平解决的外交能力迟滞无力。在此之际,周一叙利亚当局首次公开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并威胁可能会以化学武器对付外敌入侵,激发外界强烈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叙利亚不要犯下“战略错误”。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吉哈德 马克迪斯周一在大马士革的一个记者会上承认,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但不会用来对付本国公民,而如果发生外国入侵,叙利亚就会使用化学武器来对付外来之敌。

马克迪斯说,“叙利亚武装部队储存和获得了各种武器,并都在其直接监督下,这些武器是不会被使用的,除非叙利亚遭到外来攻击。” 他转而强调说,“外交部希望重申叙利亚的立场,无论未来的形势如何发展,任何生化武器绝对不会用在叙利亚危机中 ” 。

报导说,这是叙利亚官方首次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叙利亚不是《化学武器公约》)的签约国。

我们知道,化学武器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寻求对其有效控制,国际社会于1993年1月13日开放供签署、1997年4月29日正式产生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公约禁止发展、生产、获取、保有、储存、转让和使用化学武器,并要求缔约国销毁已有的在其管辖和控制下的化学武器及生产设施。到2011年年底,全世界195个国家中的188个国家加入该公约。没有签署的国家,除叙利亚外,还有安哥拉、埃及、朝鲜、索马里等国家。

叙利亚官方有关使用化学武器保卫外来攻击的表示引发国际社会的迅速反弹。美国政府周一警告大马士革,表示任何政府组织或个人如果使用化学武器,将全力追究其责任。总统奥巴马周一讲话警告说,叙利亚巴谢尔政权如果使用化学武器将犯下“战略错误”。奥巴马表示,“叙利亚作为储存有化学武器,我们希望阿萨德及其亲信清楚世界在看着他们,清楚如果他们一旦犯下使用化学武器的战略错误将会面对国际社会、面对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 利特尔警告叙利亚不要有“一秒钟”使用化学武器的念头。美国白宫发言人纳兰表示,美国对不要使用化学武器的警告是针对叙利亚政府和反抗军各方的。

德国和英国对叙利亚周一发出的化学武器威胁称为“极为恐怖残忍”和“不可接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叙利亚如果采取使用化学武器,应受到各方的谴责。叙利亚的邻国以色列则更担心,其拥有的化学武器会落到亲叙利亚的 黎巴嫩真主党手中。以色列表示可能考虑运用 军事手段阻止叙利亚化学武器和导弹落入武装分子手中。

虽然叙利亚长期以来始终不承认拥有化学武器,但包括以色列及叙利亚邻国都担心其存在化学武器。约旦国王曾表示,他担心如果叙利亚爆发大规模战争,这些化学武器会落到极端分子手中。本月16日,一名叙利亚叛逃高级军官在媒体采访时称,他“坚信”如果叙利亚政府陷入绝境,阿萨德政府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自由军也支持了该军官的说法。

叙利亚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周一在安卡拉表示,他相信阿萨德政权完全有可能使用其储藏的化学武器。他说,一个屠杀儿童、奸淫妇女的政权同样也会不惜使用化学武器。他呼吁国际社会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叙利亚官方首次公开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并威胁对外使用,为叙利亚局势发展更添复杂因素。但也有专家对此并不以为然,美国詹姆斯•马丁核不扩散研究中心斯佩特分析认为,叙利亚承认拥有化学武器,为叙利亚危机增加了一个新层面,但是这个承认本身并不是特别重要。他说,“这种情况数10年来一直是军事平衡的一部分。”


叙利亚扬言将使用化学武器 国际社会警告不可轻举妄动


7月23日,大马士革市区南部,轰炸后的街区。 REUTERS

叙利亚周一(7月23日)扬言,如果发生外敌入侵,将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当即警告阿萨德政权不要轻举妄动。欧盟表示已做好准备,一旦局势紧迫,将从叙利亚撤回侨民。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警告说,如果以违宪的方式罢黜阿萨德总统,叙利亚可能会陷入长期的内战。

叙利亚周一(7月23日)扬言,如果发生外敌入侵,叙利亚将使用化学武器。这是最近外界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有许多传言以来,叙利亚政府首次公开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并表示将使用化学武器对付外敌入侵。美国当天立即警告阿萨德政权,不要有丝毫使用化学武器的念头。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吉哈德.马克迪西(Jihad Makdissi)昨天承认,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但不会用来对付本国公民,如果发生外国入侵,叙利亚就会使用化学武器来对付外来之敌。

马克迪希表示:“外交部想要重申叙利亚的立场,无论未来局势发展如何,危机期间所有化学武器或细菌武器,绝不会被派上用场。”

马克迪希说:“这些武器由叙利亚军队贮存,除非叙利亚面临外来侵略,否则绝对不会使用这些武器。”

这似乎也是叙利亚首次公开承认握有非常规性武器。叙利亚未签署1992年的“禁用化学武器公约”。这项公约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生产或贮存化学武器。

大马士革发出可能使用化学武器的威胁之后,联合国和美英等西方国家当天立即向阿萨德政权发出警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正在贝尔格莱德访问的潘基文对新闻界说:“不管是谁,如果设想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这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将会受到谴责。”潘基文还说,希望国际社会严密注视,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美国当天也奉劝阿萨德政权不要轻举妄动。五角大楼发言人李特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叙利亚哪怕一秒钟都不能有使用化学武器的念头。发言人指出,叙利亚领导人在新闻界公开谈论化学武器,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警告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大马士革扬言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不能接受的”。黑格指出,叙利亚现在的情况是,本国人民起义抗暴,要推翻一个野蛮的警察国家,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外敌入侵。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也说,“威胁使用化学武器是骇人听闻的”,只有毫无人性的政权才说得出来。欧盟对外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指出,任何交战区内存在化学武器都是令人担忧的。她表示,目前还看不出化学武器可能被拿出来使用的迹象,但很难从叙利亚获得准确的情报。

与此同时,欧盟打算从叙利亚撤侨。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塞浦路斯内政部长马孚路(Eleni Mavrou)昨天在欧盟信息沟通会后表示,欧盟正在做好准备,一旦局势紧迫,欧盟将从叙利亚撤回欧盟侨民以及第三国侨民。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警告说,如果以违宪的方式罢黜阿萨德总统被,叙利亚可能会陷入遥遥无期的内战。

同一天,刚刚在多哈结束的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作出一个决议,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立刻离开政权,换取他本人及其家属的“安全”。不过,阿拉伯联盟的这份决议受到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家的批评,认为这种做法等于同阿萨德谈判下台条件。

另据法新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出动坦克和作战直升机,经过数天激战之后,已夺回大马士革市郊反抗军据守的郊镇。一些反对派人士告诉法新社,反抗军多处失守,政府军几乎已重新控制整个首都地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