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印尼做坏事的太多 名声不好(组图)

作者:尹鸿伟 发表:2012-07-2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采访期间,我特意去拜访了当地一位华人书法家,不料初次见面他就对我说:“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人,希望你不要在印尼欺骗别人,因为中国过来做坏事的人太多了,名声非常不好。”

这样的情况实在让我尴尬,但又无言以对。的确,一些中国人屡屡驻扎东南亚地区进行跨国电信诈骗活动,其中印尼就是一个重灾区,后来被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多达数百名。

这个人口两亿多、“东南亚最民主的国家”与中国之间有着太多的历史恩怨和现实纠纷。在苏哈托总统统治的30年里,由于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华人及华文教育遭到了严厉禁锢,造成很多年轻华人不会说、不会写中文。其后1998年曾经发生的“排华事件”,一直让许多中国人对印尼心有余悸,尽管那次事件的发生有着复杂的背景原因。


印尼是一个多宗教、多民族共存的民主国家。

1949年独立后的印尼至今经历了六任总统,苏哈托下台后,其民主改革逐步深入,以往各种敌视中国、歧视华人的不当政策陆续消除,华人已经成为印尼公民不可分割的一分子。1999年哈比比总统宣布复办华人教育,成为华人地位正常的重要标志,2003年华文教育更成为印尼第四种选修外语。

华人地位的正常与提高,势必鼓励着更多的中国人去到这个距离中国大陆最远的东南亚国度。商贸、投资、旅游……印尼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尼的各个岛屿上,给当地带去了不菲的旅游收入,也带去了“中国制造”的竞争,更留下了一些负面评价。

在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时,就有印尼学者宣称:如果更多的中国产品进来,而且是零关税进来,那么肯定会加剧对印尼本地产品的冲击,结果是大批工厂会垮台,如果随即工人大批失业,可能会加剧1997年以来一直令政府头疼的社会动荡。

这样的言论的确应该引起中国人的重视。以1998年的排华事件来看,当地的华人经常莫名其妙成为印尼社会矛盾斗争的替代牺牲品,很多事情本来和当地华人没有多大关系,但是一有冲突发生,向来逆来顺受的华人总是会首先遭殃。

雅加达的一名华人对我说:“许多中国人并不清楚,尽管华人在印尼生活了很多代人,一直与当地人在努力融合,但是双方的矛盾总是有着爆发的可能。在许多印尼土著看来,印尼的华人和中国人完全是一回事情,即中国人的行为华人必须承担责任。”

巴厘岛的一名华人导游表示:“印尼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总体有两方面,一是很有钱,二是没礼貌。中国南方人还好一些,北方人比较糟糕,到任何地方都高声喧哗,不遵守当地规矩很放肆,尤其是东北游客,当地旅行社都很不乐意接待他们。”


印尼首都雅加达华人区,中国传统文化依然广泛存在。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