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721暴雨死亡攀升 官方欲说还休(图)

发表:2012-07-26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房山区被水淹没的农田里捞出王建生的尸体2012年7月23日。路透社

昨天(7月25日)晚间昨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7·21”灾情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们发现,在新闻官员们手中的讲稿中,此次北京水灾的死亡数字已经攀升到了61人(今日消息已更改为77人,看中国编者注),但新闻发言人却“欲说还休”,仍在遮掩。

此外,许多网络传言指出,在房山区与河北交接的部分乡镇,大雨导致的山洪非常严重,地处偏远的山区死伤惨重,死亡数据可能还未汇总确认,因此,61人的数据仍不是最终数据,未来仍可能继续攀升。

据今天出版的《长江日报》的报道,昨晚9点半左右,首先由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军通报灾情,他对着一份书面材料,刚念到“全市因灾伤亡”时,潘安军有一个暂停,并未念出具体数据,随后他继续说“全市因灾人口160.2万人......”

此后,在他的介绍中,不再提及伤亡情况的字眼。进入提问环节,期间,此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分别获得一次提问机会,但当时无人问起目前公众最为关心的此次灾难中的死亡人数,当潘安军回答完政府如何开展善后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安排后,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

会后,记者们纷纷责问获得提问机会的几位记者为什么不当场发问死亡人数。一位记者无奈地说:“事前组织者跟我们沟通过,说这个问题比较尖锐,最后留给凤凰卫视来提。但是,凤凰卫视最后没有获得提问机会,发布会就结束了。”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急了,纷纷站起来,追问最新统计的死亡人数。有位拿着CCTV话筒的女记者大声说:“我看见你(指潘安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写着死亡人数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职5人。”主席台上的几位发言人集体缄默,并迅速退场再无其他回应。

昨天上午,(7月25日)上午,北京市政府“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但此次会议,许多媒体被拒之门外,官方的理由是此次会议仅限于北京市宣传部通知的媒体。

当天下午,北京市属的《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常务副市长、“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士祥在会上介绍了此次水灾的善后抢修工作,并表示,将“适时”公布因灾死亡和失踪人员消息。几天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曾对外表示,“因灾死亡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为何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已经写到了新闻发言人稿子上的数据仍不予公布,自然引起了网民的许多不满。

今天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版《人民日报》也就此发出了异议,该报刊发了该报评论员范正伟的评论《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网络转载标题)。

文章说,与公民个体的信息披露不同,政府的甄别汇总有一个过程;与网络的随机发布不同,政府的数据发布也有一套程序。但就死伤人数来说,是否可以滚动发布,先报失踪人数,再报死亡人数?从发现死者到确认身份需要一套程序,但是否可以先报死亡人数,再报死者身份?

“信息公开不是一个静态结果,而是一个动态过程,利用多种信息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我们就能更好地保证群众知情权,最大限度地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支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