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取消与北大交换生计划

发表:2012-07-2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著名的耶鲁大学取消与北京大学合作长达6年的本科生交换计划,原因是今年秋季课程只有4名学生报名。北大与耶鲁曾表示交换计划使双方学生获益良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访问耶鲁大学时,出席当时耶鲁与北大的交换计划签署仪式。该本科生交换计划每年均需续约﹐由2006年至今已开办6年。据《耶鲁日报》报导,计换今年秋天新学年开始将会取消,已经申请报名的4名耶鲁大学学生将要返回校园或去其它海外学校交流。

耶鲁与北大的交换计划,一直是北大的掌上明珠。有国内学生就表示,要到耶鲁,除了有组织关系,学业不过关,同样没机会,北大的申请者要经过三轮英文面试筛选。至于耶鲁的学生,交换计划破天荒,是国内唯一,容许耶鲁学生不必入住国际学生宿舍楼。耶鲁学生可以与北大的学生同住,一起生活,感受中国的人文风气,达至交流的效果。

刚在国内高校本科毕业的阿伦对记者说,其实国内的本科生交换计划,限制很多,效果也成疑。他说:“在国内的大学也接触过一些国外到国内学习的,一些专门来留学的。那些学生平时跟中国学生接触不是很多,不是在一起学习。一般的大学有一个专门的宿舍楼给留学生住,他们是比较封闭,而且有专门的人去教,社交圈子比较窄,跟中国的学生接触不是很多。”

耶鲁大学国际和职业体验负责人就说,该计划申请人数一直很低,到2012年只有四名耶鲁学生报名。校报并引用校内一份报告指,北大的中文课程不严格,耶鲁归来的学生,反而落后美国的校友。

阿伦则承认,国内大学造假、抄录,是不争的事实。加上近期经济走下波,也减低了美国学生到中国交换广结人脉、日后到中国发展谋生的意欲。“看到中国有抄袭的现象,怎么说,抄袭在中国是很普遍的。比方说本科的毕业论文,还有考试。都是大家知道的。很多西方人对中国有一个向往,觉得发展得很快,很好,可能现在对中国的热情有一定的减退。我跟一些外国的生意人交往,他们为中国产品的印象,4个字--廉价劣质。”

2007年底,耶鲁大学与北大曾闹出风波,引起学界关切。时在北大兼任的耶鲁生物学教授发表电邮,致修读其课程的北大全体学生,指从学生到老师,北大学术抄袭、剽窃学术成果行为普遍。该信使北大以至整个中国的学术诚信再次引起海内外关注,电邮还附寄耶鲁驻北大代表以及部分耶鲁老师、北大教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