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成首个崩溃金砖国(图)

作者:吴海珊 发表:2012-07-29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拉纳布-慕克吉7月25日宣誓就任印度总统。不过,他接过的印度已不再是GDP增长高达9%的“经济新贵”。2012年以来,印度GDP增长大幅下滑,国内通胀严重,同时面临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双赤字”)的困扰。事实上,印度被部分比较悲观的经济学家看作“新兴经济体中第一个会崩溃的国家”。

而印度并不是唯一受困的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金砖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经济下滑的现象。2012年以来,多数新兴货币大幅贬值,资本外逃,新兴经济体对市场的吸引力下降。不过有利条件在于,和欧美不同的是,多数新兴经济体在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方面仍有空间。

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出现经济大幅衰退,而在找到长期增长动力之前,其是否再难以重现过去十年的热度?

艰难日子

2012年,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的确是不好过。印度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5.3%,创下近十年来低位,201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9.2%。巴西经济几乎陷入停滞,第一季度GDP年增长率仅为0.8%,居于金砖国家之末,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0.8%,贸易顺差同比下降45.4%。7月20日,巴西计划部将2012年经济增速预期从4.5%下调至3.0%。南非自2月份以来,制造业PMI一路下滑,从57.9%下滑至6月的48.2%,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2.7%,低于前一季度的3.2%。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也下滑至7.6%。7月中旬,IMF再次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新兴经济体预测从5月的5.9%下调至5.6%。唯一没有被IMF下调增长预期的金砖国家是俄罗斯,不过俄罗斯面临能源价格下跌的危险,经济增长十分脆弱。

资本市场开始抛弃这些曾经的“热土”,虽然欧债危机形势严峻引发部分资金回流,但增长放缓确实导致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下降。新兴国际货币过去几个月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金砖国家中,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对美元贬值均在两位数。人民币今年以来兑美元汇率也下跌1.1%,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7%。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多数新兴经济体选择了降息。中国央行6、7月两次降息25个基点,南非7月19日一次降息0.5个百分点至5%,这是南非央行自2010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巴西央行则在过去八个月里连续八次降息至8%。银河证券报告显示,巴西央行累计降息幅度达450个基点。俄罗斯方面虽然对卢布贬值反应较为平静,其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卢布汇率仍在中央银行规定的浮动区间内,无需大力干涉,但同时称,如果卢布汇率继续下跌,政府将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干预货币市场。俄罗斯央行7月24日宣布扩大卢布兑美元和欧元货币篮子交易区间,波动幅度从此前的6卢布升至7卢布,这是俄央行七个月以来第二次采取此类措施。在金砖国家中,最尴尬的当属印度。4月份,印度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以鼓励银行向企业放贷,但之后很快,印度央行因高达7.6%的通胀率拒绝降息。印度央行行长近期在演讲中称,印度的潜在增长率可能已降至7.5%,这意味着印度央行可能不太倾向于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黄河认为,和中国、巴西以及俄罗斯不同,货币贬值、资本外逃对印度来说已经成为实质性问题,关键得看政府能否采取措施制止趋势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抑制本币贬值,印度政府6月宣布放松对外资投资印度国债的限制,将海外投资者持有卢比计价的国债上限由此前的150亿美元提高至200亿美元;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投资锁定期由3年减至1年;此外还宣布允许外资投资到期日低于3年的国债,投资上限为50亿美元。这些措施在短期内有利于减缓卢比贬值的速度,但卢比只有经过经济结构性调整,经济基本面向好,资本流入加大时才能彻底扭转长期贬值的趋势。

回转余地

幸运的是,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决策仍有很大回转余地。经过多次降息动作,欧洲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都已经将目标利率降至接近零,但新兴经济体平均利率约为6%,近期通胀的回落,也为各央行采取进一步降息提供了条件。印度6月的通胀主要衡量指标批发价格指数(WPI)同比增长7.25%,为过去5个月来最低水平。6月巴西主要通胀率指标IPCA指数同比增长4.92%,为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较去年高点7.31%有明显回落,巴西未来有可能进一步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事实上,光大证券分析师分析认为,巴西央行的降息行动目的正是压低雷亚尔,巴西总统、财长以及工商业领袖等都表达过对雷亚尔币值过高、打击巴西竞争力的担忧,巴西雷亚尔贬值正是巴西经济长期走软的表现。包括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均认为,本币贬值或有利于金砖国家的出口,进而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对欧美来说极为奢侈的财政刺激,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也是一种选择。财政刺激只有预算赤字为GDP6%以下的经济体才能承受,许多新兴经济体的预算赤字仅为2%。金砖国家中,除了印度外均处于6%以下。6月巴西政府就推出了新一轮的刺激措施,包括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的40亿美元的政府购买计划、降低公司补贴贷款利率、对关键行业实施税收优惠、增加国家控股银行放贷等措施。

但印度“双赤字”的局面限制了其使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目前印度的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9%,国债占GDP的比重约为67.6%,经常账户赤字约占GDP的4%。事实上,过去一年印度卢比对美元大幅下跌,部分原因正是在于投资者对印度高额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情绪日益强烈,部分投资者开始撤离印度市场。不过,事实上仍有很多企业想要在印度投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可口可乐和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等大公司新近都制定了在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计划。

毫无疑问,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2012年的增长速度仍然高于发达国家。但经过高速发展后,如何为经济提供长期的增长动力成为摆在各新兴经济体面前的难题:中国正努力开创一个由消费引导的稳定的增长局面;俄罗斯需要改变经济过于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的模式;巴西需要改变对矿产资源和大宗商品的依赖;印度面临“双赤字”、过度依赖外来资本、国内基础设施薄弱以及经济改革的问题。

只有解决了增长动力的问题,新兴经济体才能冀望长期的经济增长。印度曾经9%的高速发展模式,带来的居高不下的通胀以及账户赤字就是教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考验普拉纳布•慕克吉——这位前财政部长的重要课题。

2012年上半年,巴西对外贸易顺差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外贸出口同比下降1.7%。巴西铁矿石出口量在六月份降至2360万吨,较前一个月下降26%,国内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26%

2012年上半年,俄联邦预算总收入约6.1999万亿卢布,其中来自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预算收入3.2261万亿卢布。上半年俄罗斯石油出口增长0.5%,达1.20376亿吨

印度2011-2012财年(2011年4月1日-2012年3月31日)经常账户赤字782亿美元,商品贸易账户赤字由上财年的1304亿美元扩大至2011-2012财年的1897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分别较去年同期放缓2.4和0.4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689.1亿美元,增长56.4%

2012年第一季度南非工业生产萎缩了1.2%。其中,采矿业(占GDP的5%,出口的50%以上)缩减了9.9%。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速从去年同期的4.6%逐月上升至6.1%。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