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人反洗脑国民教育 9月不撤回考虑罢课(图)

发表:2012-07-31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29)日的游行,主办者“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表示,有超过九万人参与,警方则指出,最高峰时有三万二千人,游行人数是香港回归十五年来第五高.
REUTERS/BobbyYip

在九万名家长和儿童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撤回洗脑式国民教育之后,政府似乎不为所动,只愿成立专责委员会,为教育局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提供改善意见,但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学民思潮及有九万名会员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均表明,不会加入专责委员会,拒绝“与狼共舞”。教协今(30)天更开始约见办学团体,商讨政府若拒绝在9月新学年开学时不回应诉求,是否罢课,令政府面对管治危机。

昨(29)日的游行,主办者“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表示,有超过九万人参与,警方则指出,最高峰时有三万二千人,游行人数是香港回归十五年来第五高,而与过往人数众多的游行不同的是,今次是单一议题–撤回洗脑或国民教育。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向本台表示,相信政府会硬闯,结果是加深执政者与公民社会的矛盾,执政更加困难。

在33度摄氏高温下,数以万计家长、小孩和幼婴走上街头,高呼“捍卫思想自由、反对洗脑教育”当中甚至包括怀胎七个月的孕妇,甚至刚在去年卸任的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黄宝财亦罕有地参与游行,认为政府的三年国民教育开展期,最终只会是小修小补,故应先撤回,后再定下试验期,就经验决定是否落实。他又说,国民教育不一定要独立成科。

不过,在港府坐第二把交椅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游行结束后会见传媒,只表示教育局会设立一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三年的开展期推行时,向教育局提供意见,以释除疑虑,希望能吸纳不同持分者的意见。但对委员会组成和职权等则未有定案。

在政府总部仍未离开的游行人士对政府的响应报以嘘声,教协表明不会加入委员会,若政府一意孤行,不在9月3日开学前撤回国民教育科,教协不排除发动罢课,希望教师和办学团体有良心,不要在今年9月推行或教授国教科。教协副会长黄克廉表示,现阶段会先酝酿教师联署,迫使部分学校搁置推行国教科。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亦表明,不会“与狼共舞”,认为加入委员会即等于认同国教科,而他们的诉求是政府撤回国教科。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言人陈惜姿亦持相类意见。

不过,津贴中学议会主席廖亚全表示,议会乐意参与委员会,以改善课程,他认为,委员会如能发挥功能,将有助释除家长及学生的疑虑。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指出,游行人数极高,是因为市民眼见梁振英上任后,迅速将香港一制化,令人忧虑,故强推国民教育的成为港人核心价值之争,忧虑香港可能连思想自由亦失去。他估计,今次事件尚未完结,最终有可能发起罢课。

林和立则预计,行政长官梁振英不能继政府重组架构方案之后承受第二次败绩,故会硬推国民教育,除非亲建制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大败,才可能在课程教材方面略作修改。而北京政府亦明显认为,推国民教育比当年推基本法二十三条更重要,因为这涉及爱国思想世代相传,是一许胜不许败的政治任务。

舆论方面,除亲北京报章继续支持国民教育外,《明报》、《信报》及《苹果日报》均发表社论,要求政府勿错判形势,应把国民教育推倒重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