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一个买国产奶粉的理由

作者:徐炳涛 发表:2012-07-3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洋奶粉轮番涨价已不是新鲜事。仅过去一年间,部分洋奶粉价格“你方涨罢我登场”,价格一路走高。近期,包括多美滋、美赞臣在内的多个洋奶粉品牌再度被曝提价,配方微调或换个包装后,最高上浮达20%。这是部分洋奶粉一年来第四度调涨。

洋奶粉一年四涨,的确够嚣张。可他们嚣张,也是有嚣张的资本。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莫说一年四涨,就算一年八涨,中国消费者也只能乖乖掏腰包。别怪国人“只贵的不买对的”,实在是大家对国产奶粉失去了信心。

相当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已经患上“洋奶粉依赖症”,这是不争的事实。与洋奶粉“一年N涨”相呼应的是,其市场占有额也在迅速扩大。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国产品牌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60%;2010年洋奶粉已经与国产奶粉平分秋色;到2011年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国产品牌;目前洋奶粉的市场份额已超过70%。其中,在高端奶粉市场,洋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高度,价格怎么涨,都有人买账,傻瓜才不涨。

数字触目惊心,也很能说明问题。尽管洋奶粉也时常爆出质量瑕疵,但在许多国人看来,那些都是小概率事件,相较于似乎全都不可靠的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更让人放心。没办法,为了孩子,咬咬牙节衣缩食也得买。那些国产奶粉的消费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也不是基于信任,而是基于自身干瘪的荷包。这是经济条件不允许下的次优选择,而非内心首选。倘若中国人的收入能够大幅增长,倘若小康阶层和中产阶层比例进一步增大,相信国产奶粉的处境一定会更惨。中国乳业一定要认清这个事实,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还有大批拥趸,再不潜下心来重建消费者信任体系,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一定会报之以更无情的打击。到那时,必然悔之晚矣。

常有专家提醒国人要对民族乳业抱有信心,但很显然,信心崩塌时犹如山倒,重建时却犹如抽丝,不是说有就能有,而且,重建信心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切实实的改进。如同怨妇一般怪“消费者不理性”,或者空口白话地高呼“中国乳业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又或者拿“我孙子就喝国产奶”发誓赌咒,都幼稚得让人发笑。

三聚氰胺风波发生时,经历大地震的国产乳业本可以转危为机,洗心革面,展现一个崭新的面貌。遗憾的是,他们给国人的印象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各类毒奶风波频仍,致癌、致死疑云不断,大大小小的乳企轮番上演“质量门”,乳业国标更是一夜退回25年前。不但没改进,反而更差了,以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换取国人的信心,简直如同痴人说梦。

洋奶粉牛气,中国消费者受气,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背后,充满了无奈与怨气谁叫国产奶粉不争气呢!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