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花费1850万元巨资制作宣传片

发表:2012-07-3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铁道部花1850万元人民币巨资聘用导演张艺谋拍摄5分钟宣传片,数百万资金去向不明,引起民众关注与质疑。

中国《经济参考报》30号报道,中国审计署最近公布的2011年度财政支出情况报告显示,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斥巨资拍摄宣传片牵扯出严重腐败问题。调查发现,除张艺谋拍片所得的250万元税后薪酬及117.8万元税款外,实际影片制作费用为600万到700万元,而其余的700余万不知去向。曾任铁道部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现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与其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的丈夫,已因宣传片事件受到调查。检察人员在陈宜涵家中查出超过1000万元现金和至少九个北京市房产证。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就此表示,中国铁道部势力极大,好似国中之国,因而腐败问题很严重:

“首先这个案子是由国家审计局发现的,发现以后就开始立案调查。当事人只是一个小小的处长,她的级别很低,大家都知道她不可能贪污那么多钱,再顺藤摸瓜就把她的先生也逮起来了。这个宣传片业内的人士都说只要花十几万就够了,为什么后来会膨胀成一百倍变成一千八百多万,这就说明铁道部的问题。铁道部在中国是一个独立王国,铁道部有自己的警察、法院、检察院和学校、医院。铁路确实是个老大难,所以李克强在2009年的时候推出的叫做‘大部制改革’,就是把一些部合并起来,唯一动不了的就是铁道部,他没有办法动。”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说,有专家表示,必须遏制中国政府部门搞形象宣传片的冲动。政府请明星拍宣传片,用公款追星,实际上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也批评说,花公款拍宣传片这种华而不实的行为令人反感。政府不能对自己的工作自吹自擂,是好是坏应该由民众评说。报道引述导演张艺谋的反应说,他得知投资1850万元的宣传片是违规招标后感到很惊讶,并表示,他将履行对社会的责任,全面配合调查,接受监督。

报道说,舆论对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花费与质量不成正比;二是,可能有潜规则。经过层层盘剥,拿回扣。审计署只强调铁路部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没有公开招标。至于内情如何,则没有公布。因此公众质疑,是否存在转包潜规则?导演张艺谋究竟拿了多少报酬?是否有猫腻?铁道部应该对这些问题一一回应,给公众一个交待。

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就此表示,中国铁路存在的诸多质量问题和经常出现的事故,就显现了中国铁道部的严重腐败问题:

“这个关系集团贪污了很多钱,在我看来高铁现在是高成本、高造价、高标价、高危险,还有一个高贪污。什么都高,在里面贪污了很多钱。危险不仅仅是速度高是一个危险,而是制造的质量,甚至连他们建设铁路工程局的工程师都不敢坐高铁,铁路路轨本身的质量、路基的质量都发生危险,那就是铁路质量很差。向银行贷了很多钱,现在根本还不起,一个黑窟窿。他们霸占了很多农田,与当地的地方官员也勾结,一起来贪污。”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刊登评论说,没有透明的预决算,就没有公共财政。中国铁道部目前负债率为60%,负债2万亿,发行5000多亿的铁路建设债券,向下游企业拖欠2000多亿负债,这些都以政府信用为隐性担保,应该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

中国铁道部的宣传片事件仅是中国铁道部腐败问题的一个小案例。官方新华社5月25号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中共中央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党籍,其罪名包括: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和贵重物品;道德败坏;对铁路系统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