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培育天才孩子的秘诀(图)

作者:李霜青 发表:2012-08-0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有能力看见原本无关的事物之间的关联,而且能将这些看似不相关的点串连在一起,就是发挥了创造力必须运用到的重要脑部机制。

创新来自点点串连

贾柏斯的同事用很多时间专注在写程序时,他却花上几个小时站在百货公司的厨具部门里,专心研究烤面包机的外壳为什么可以这么轻薄,可以有流线形的外观,为什么微波炉可以有这么简洁利落的面板……

贾柏斯当了大学辍学生后,他到英文书法课当旁听生,热忱的投入学习英文书法,理解笔法变化,以及字母编排等学问。

最初,贾柏斯对厨具造形与英文书法的钻研,纯粹只是因为被其中蕴含的美感深深吸引;他没有特殊目的,也完全不知道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物可以运用在哪里,以及对未来工作有什么帮助。

没想到,在设计苹果电脑的革新版本时,他竟将烤面包机的质材与外形,与电脑崭新的形式连结在一起;他扬弃了过去电脑简陋粗糙又厚重的灰色塑胶机壳,给它洁白、纯净的新貌,也应用了英文书法设计的概念,让苹果电脑的字体既漂亮又优雅。

在他跨出这一步之前,过去人们对电脑的思维大多停留在功能面,从没想过厨具外形、英文书法的学问,与美感可以融入电脑设计里。贾柏斯之所以能够燃起全球对电脑与手机全新的热情,主要是因为他做了前所未有的创造性连结,难怪他说:“创造,就是将所有的点串连起来。”

从贾伯斯的故事中,我们清楚的看见:有创造力的人对好奇的事物能够充满热情的不断钻研;就算这些事物看起来微不足道、不切实际,他也能专注的探索。

此外,一个创造者必定具备“放射性思考”的能力,能够灵活转换想法,为一个问题找到很多可能,容许不同的答案存在,并能够进一步串连这些答案,找到过去不存在的可能。

勿习惯汇聚性思考

与“创意思考”相反的就是“汇聚性思考”;认定了一个问题只能有一个解答。这样设定框架、局限的思维模式,是学校教育常用的方式:数学习题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化学程序只有一个正确解法。

人们在成长过程中,一旦习惯“一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思考将失去灵活度,思维僵化,无法转化应用概念。由于看不到多个可能的答案、并存的点,所以更不可能加以串连,这就是创造力的失落。

不过,这并不表示,传统教学常用的思维模式——“寻找正确答案”一定是错误的。这里强调:有创造力的人可以自由转换;在不同的创造阶段,依据需求灵活运用各种思考机制。

但是,如果长期认定“一个问题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习惯单一思维,那么,在面临“一个问题有许多解答”时,往往觉得困惑,显得茫然而手足无措。

具放射性思考能力的人可以敏锐的经由不同角度切入一件事,而且对每个切入点所寻得的答案,都愿意加以分析、理解,这是统整、全面性的思维。

放射性思考,是创造的基础;有创造力的人除了具备从各种角度观察与统整的能力,也能够在一件事物的许多解答中,理出明确的脉络和进行方向。

创作无标准答案

视觉艺术创作就是鼓励发挥创意思考,允许多个答案同时出现。每个艺术家就是透过各自的表现技法,来展现自己寻找到的解答。以创作“人物肖像”来举例,艺术家各有表现方式,梵谷用短直线处理;高更以平涂色面诠释;克罗斯以大小色块堆叠;慕尼兹以钻石光点呈现。

以创作“鞋子的设计”为例,如果孩子能够跳脱鞋子原貌,串连各种造形,就可以发现连设计师都想不到的可能。

经由创作,引导孩子灵活思考,他们就会明白:有时候,一个问题可以找到多个解答。这是启发放射性思考、练习连结脑部运作最好的方式。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