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支持中国参加奥运

发表:2012-08-0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人都说皇上身体好,有一个人说皇上有病,他是华佗。今天所有电视媒体都在为奥运唱赞歌,我来当华佗。

我认为中国不应该参加奥运会,理由有:

第一,由业余选手参加比赛是奥运会的历史传统。由业余选手取得的成绩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国民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但由职业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就只能代表一个国家的体育训练水平、人口数量,以及面子思想。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奖运动员中,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德国人斯托姆波罗斯基是一位已婚的时装设计师,女子花剑个人银牌得主意大利人特里利尼是森林护林员,男子跳高亚军美国人海明威是某公司的销售主管,举重女子53公斤级铜牌得主哥伦比亚人莫斯奎拉是药剂师,女子七项全能铜牌得主英国人索瑟顿是银行办事人员,夺得了四枚游泳金牌的美国人菲尔普斯是个大学生,因为他要上课,游泳训练只能在每天课余时间里进行……

太多了,举不胜举。而在中国,所有的奖牌获得者都是职业运动员、科班出身。

别人派厨师、保姆、幼儿园老师跟我们玩,我们从娃娃4、5岁就开始训练,进体校,进运动队,进国家队,十多年练下来,我们赢了奖牌,我们觉得自己倍儿有面子。

中国在别人娱乐化的、商业化的、大众喜欢的项目上软弱无力,比如说中国男足,但在别人不看重、没兴趣的冷门项目上却屡进金牌,比如说举重。中国靠玩别人不玩的大量收进金牌,我们很骄傲。

中国和朝鲜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以“奖牌斗争”为纲的国家之一。有人说,朝鲜的奥运代表队如果拿不到奖牌回国就要被送去挖煤。但这次朝鲜的女足姑娘们却很高兴,因为别人搞错了她们的国旗,她们果断地决定罢赛了。朝鲜女足们在欢呼:“终于不用去挖煤了!”

如果真要比较国民的身体素质,我建议搞一个“奥林匹克公务员运动会”,看一看哪个国家的公务员身体好。如果我们不幸赢不了,就再搞一个“奥林匹克公务员饮酒运动会”,那我们国家大约可以包揽所有奖牌。我推荐将“茅台”定为“奥林匹克公务员饮酒运动会”指定比赛用酒。

第二,我们宁重奖牌,不重民生。

国外许多奥运参赛选手都是靠自筹资金、通过商业比赛寻求企业赞助,或靠赢取奖金来维持他们的运动生涯,但中国全用的纳税人的钱。我们花很多钱,来赢取一个奥运奖牌,但我们不愿意把这些用来赚奖牌的钱花在改善民生上面。别人不办体校,我们办了,别人没有各省市代表队,我们有,别人的运动员自己雇教练,我们的运动员国家派教练,别人的运动员吃的食物跟老百姓吃的一样,我们有奥运猪、奥运蔬菜。

与我们获得的奖牌数成正比的是,我们的高等教育的学费也很高,我们进医院看病的医疗费也很高,我们的房价也很高。

搞体育是什么目的?难道不是为了让人民有更健康的身体吗?但中国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和落后的医疗体制却在一刻不停地损害着人民的健康。

当我们吃着三聚氰胺奶粉,吃着地沟油,吃着皮鞋胶囊,吃着染色馒头、漂白大米的时候,我们获得了奥运奖牌数量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当然,对于那些吃着特供食品的上层人来说,中国的食品还是很安全的。我们的逻辑是:只要我们的奖牌数够多,就说明我们的人民身体够好,就说明我们人民的伙食开得好,就说明我们是世界强国,就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好。谁如果要说我们的食品不安全,那就是投靠国外反华势力,就是不识大局。

搞体育是为了人民身体健康,那么如果人民已经看不起病,人民还能健康吗?

病不起已经是中国普通老百姓面对的普遍现实,官方也承认,至今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基本失败。政府为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市场设置了种种门槛,而政府对医疗的投入又微乎其微。

即使政府微乎其微的医疗投入也并非用在普通老百姓身上。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提供的数据称,“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中科院调查报告);另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

第三,多数运动员命运坎坷。

中国的职业运动员因为从小就加入运动队全身心地进行专门的体育训练,荒废了对文化课的学习,导致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退役之后缺乏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著名举重冠军邹春兰当搓澡工,亚洲举重冠军才力受到组织照顾当门卫,马拉松运动员艾冬梅摆地摊,亚洲赛艇冠军陈又香当环卫工等等,便是其中的典型。因犯盗窃罪刑满释放的张尚武卖艺乞讨更是典型中的典型。

为了追求奖牌,教练员常常违反科学规律每天逼迫运动员进行超强度训练,导致运动员伤病缠身。很多运动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肌肉损伤,每当天气变化就疼痛难忍,久坐也会腰酸背痛。运动员退役后,因为他们的伤痛问题,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很多不幸。《新快报》报道,23岁的广东省自行车赛的两项冠军李冒林一身伤病或面临截肢,为了筹钱治病,他不得不考虑把金牌出售。

第四,中国奥运选拔制度不公平。

“公平竞争”是重要的奥林匹克精神,但中国在奥运选拔机制上没有统一的标准,时而遵循选拔赛成绩,时而由教练拍脑瓜子决定,时而由地方政府决定,时而由体育总局决定,这一切之中有太多的利益交换和暗箱操作。而在美国,奥运选拔赛是遴选奥运参赛者的唯一标准,这种制度只看成绩,不看其它,全程透明的比赛有着制度的约束。

综上所述,如果我国不参加奥运会,把所有为参加奥运会花的钱,花在改善民生问题上,也许我国才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铁血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