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败”的羽球女双背离了奥运精神(图)

发表:2012-08-02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羽毛球——女双:于洋/王晓理不敌韩国组合7月31日,于洋(左)/王晓理在比赛中。

世界羽联今天宣布,针对昨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发生的消极比赛风波,8名涉案羽毛球选手已因行为不端被正式指控。7月31日,在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对阵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以及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都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为了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这四对组合、8名选手明显在场上缺乏斗志和求胜欲。

奥运比赛,历来是人类社会的一道“精神大餐”,无论是亲临比赛现场的观众,还是借助电视机收到实况转播的观众,大家都想欣赏到高水平的较量。具体到羽毛球女子双打,观众自然渴望看到诡异的发球、刁钻的轻吊、激烈的对攻、大力的扣杀……但遗憾的是,在8月1日凌晨举行的羽球女子双打比赛中,这一切悉数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频频的发球失误、故意不接、有意的扣球出界……看来看去,观众总算看明白了,这竟然是一场“求败”的比赛。这场比赛,收获了全体观众的愤怒嘘声。

原来,在这场比赛之前,中国的另一对羽球女双组合已在比赛中输给对手,名列C组第二;如果于洋/王晓理赢得比赛,那么她们将在下一场比赛中对阵中国选手。如此一来,必有一对中国选手被淘汰出局,赢得奥运金牌的机率也就下降了。在此境况下,为了最大限度地夺取金牌,于洋/王晓理不惜在比赛中“主动求败”,而她们最终以0-2(14-21、11-21)败给韩国选手。

夺取奥运金牌当然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运动员大可斗智斗勇,充分利用比赛规则,但这种“利用”,无论何时都不能违反奥运精神。而奥运精神又是什么呢?是公正公正,是更高更快更加,是全力以赴战胜对手……简而言之,奥运精神就是“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说的那样:“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但可悲的是,这一切在上述比赛中荡然无存。与此相反,人们看到的运动员为了赢得奥运金牌的不择手段,而这无疑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

不过,将板子完全打在于洋/王晓理的身上也不公平,作为国家运动员,她们在场上的举动取决于场下教练组的安排。不难想像,为了最大程度地夺取奥运金牌,教练组一定会作出“求败”的战略安排。而于洋/王晓理在赛区场上的种种“求败”之举,只是教练组这一战略安排的具体表现而已。

不可否认,国内的一些教练员、运动员对奥运金牌一直持有错误认识,那就是将金牌当作一切,为了金牌,可以无视乃至破坏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为了金牌,可以“让球”、可以“弃赛”。这种做法,分明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这样赢得的金牌,也不值得自豪。

来源:新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