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玛雅文明的预示(图)

作者:施予 发表:2012-08-02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人使用一点、一横、与一个代表零的贝形符号来表示数字。

玛雅文化在数学与天文的领域中,具有高度的成就,连现在的科学文明似乎都只能望其项背。其预言在二零一二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本次人类文明将结束,世界末日的预言遂开始流传,但预言真是如此吗?

二零一二年,本来只不过是平凡一年,却由于玛雅历法中记载二零一二年是世界终结的时间,而引起大众的热议。恰巧近年来世界各地天灾人祸不断,地球温度上升,南北极都有大量的冰层融化,引起世人对全球暖化的担忧,也许正是世界末日这个话题被提出热烈讨论的原因之一。

一部以《2012》为名的电影,即以大量的电脑特效绘声绘影地描述想像中的世界末日。然而电影中世界末日的惨状难免让很多人怀疑,真的会有这么严重吗?也有很多人对这种杞人忧天式的恐慌抱着嗤之以鼻的态度,认为这种末日说法是毫无根据。

不论您是否相信玛雅人的预言,不论他们的预言是否会实现,平心而论,这个话题的出现并非偶然,值得我们花点时间了解一下玛雅人的文明与预言的背景。

玛雅惊人的数学和天文文明

玛雅人,是一个居住于中美洲及南美洲的古老种族,曾经在丛林中建立发达的建筑文明。现在发现的玛雅遗迹包括了聚落、城市、神庙、金字塔、及天文台等,这些建筑物无论从建筑的工程技术或是从雕饰的艺术价值来看,其工艺水准都令人赞叹。然而,令考古学家难以理解的是,这群玛雅人后来神秘地消失了,仅仅留下文明发展的遗迹,让后人难以理解。

玛雅人在数学及天文上都有很高的成就,数学的计算方式采用类似算盘的进位模式,逢五进一,画为一横线,逢二十则画一贝壳,这种数学与现代数学有很大的差异,但在进行运算时非常便利,有研究者认为与现代电脑采用的二进位算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玛雅人的计时数字系统非常庞大,每二十天称为一个乌纳(Unial),每十八个乌纳称为一个盾(tun),每二十个盾称为一个卡盾(Katun),每二十个卡盾称为一个巴克卡盾(Baktun)……一直累积到阿托盾这个单位,已经是二百三十亿四千万天。玛雅人为何需要记录这么庞大的日数,也是很让人费解的一个事实。

玛雅人的计时数字系统

天文学成就令人更加惊叹,玛雅人精确计算出地球环绕太阳的公转时间为365.242129天,与今日科学测定的一年长365.242198天,相差不到万分之一。他们的历法十分复杂,包含了地球历、金星历和卓金历三种,地球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金星一年有两百二十五天,卓金历一年有两百六十天。卓金历的历法最为特殊,因为太阳系内并未有行星是两百六十天为绕行太阳的周期。卓金历究竟是哪个星球的历法,到目前仍未有合理解答。

玛雅历法的独特性

前面提到玛雅人的计时数字系统相当庞大,他们采用的“长纪年历”(Long Count Calendar),是一种相当独特的历法。这种历法横跨的时间长度相当长,最近一个长纪年历始于西元前三一一三年,每隔大约三百九十四年为一个巴克卡盾纪,每个巴克卡盾纪又分为二十个卡盾,每个卡盾约为十九~二十年。

根据玛雅历法,第十三个巴克卡盾纪起始于西元一六一八年,这个巴克卡盾纪的最后一个“卡盾”则开始于一九九二年,玛雅历法称这最后的二十年为“地球更新期”。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将是玛雅人历法结束的日子。在这一天,太阳将与银河系的黄道和赤道所形成的交叉点完全重合,此时的太阳恰好落在银河系的缝隙中。


玛雅碑铭神庙的浮雕中,刻画了一个带头盔的青年,正在操作一台类似飞行器的机器。

玛雅预言全新文明

根据玛雅预言的描述,在最后二十年卡盾时期中,地球将会被净化,包括人心也会被净化,腐败物会被剔除被淘汰,而好的、健康的则将被留下来并最终与银河系同步,玛雅人认为这是银河季候运动的必然规律,它就像地球上的四季更替一样无可抗拒。而最后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这个玛雅历法的结束日,玛雅人认为也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此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

因为这样的叙述,而使得很多人担心那一天是否会发生巨大灾难,而将人类文明终结。

然而这样的叙述不见得意味着灾难,也有另外的解读方式。西元七五五年,玛雅的一位僧侣预言:一九九一年以后,人类将有两个重大事件要发生——人类的宇宙意识觉醒和地球的净化与再生。

因此也有很多人认为,玛雅历法的终结也许是在暗示一种关于全人类在精神和意识方面的觉醒和转变,从而进入新的文明时期。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