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政谈中国体育的唯金牌论和举国体制

发表:2012-08-03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奥运会举行,人们便要对中国体育的唯金牌论和举国体制提出批评。曾就读北京体育学院体育基础理论系的方政指出:唯金牌论实际是经济的唯GDP论,举国体制实际是国家花钱养一批体育雇佣兵营造官员的政绩工程,这对体育是一种异化。

方政是第一次在美国观看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方政曾参加中国的89民运,历经“六四”镇压,2009年来美国,在关注中国的民主运动和人权状况的同时,仍对中国的体育事业非常关心。

方政对记者表示,多年来只是国际上,即使在中国国内,对体育的唯金牌论和举国体制,批评的声音也是越来越大。方政说:“中国的唯金牌论跟中国各地方的唯GDP论是异曲同工,都是作为政绩指标。比如说在国内,哪个省有几个人拿了奥运金牌了,这个省的体育官员,就是他的政绩,是他升官的重要砝码。国家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在中央的面子和经费是跟金牌挂钩的。”

方政指出:中国的唯金牌论和举国体制,与奥运会体现的人类体育精神背道而驰,他说:“中国每个省有奥运金牌战略的重点项目,比如说,广西、湖南几个省有体操,可能河南省就没有体操队了;比如安徽省连篮球队可能都没了,安徽发展另外几个项目。举国体制就是中央财政拨款,拿纳税人的钱,重点倾斜,完全搞金牌战略。好家伙,学校没有体育设施了,现在好多中小学体育课基本是不上的,一个学校连一个篮球框子都没有,连一个乒乓球桌子都没有。”

方政表示:美国的每个社区、每一间学校都有免费的运动场,到处都是锻炼身体的人,优秀的奥运选手在群众体育运动的基础上产生出来。而中国,大概只有几千人在练体操、练田径、练游泳,其中只有几个人拿到金牌。拿金牌与拿银牌,待遇天壤之别。他说:“国家花钱养了一批雇佣兵,养着这批人,从小就干这个,与老百姓没有关系。这对体育是一种异化。”

方政指出:害国害民的体育唯金牌论和举国体制,早就应该改变,但坚持专制拒绝政治改革的中共,不可能去改变,就像是唯GDP论不可能改变一样。他说:“什么时候中国把唯GDP这个魔咒解掉了,讲究人民的生活质量,幸福、和谐真正回归到作为社会发展的本质了,中国的唯金牌战略才能迎刃而解。这两者是跟政治制度相关联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