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三年累计套现2770亿元

作者:何安 发表:2012-08-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熊市三年中,市场的资金面和信心一直承受着来自产业资本的抛售压力。数据显示,三年来大小非在沪深两市套现共发生近14000笔减持,累计套现额共达2770亿元。

三年来全流通个股大多跑赢大盘?

市场普遍认为大小非的套现往往与行情呈恶性循环。一方面行情持续疲软,使得大小非套现意愿更为迫切,另一方面大小非套现量越大,市场所承受的压力则也相应加大。

然而,近期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经过统计发现,一些全流通个股却明显跑赢大盘,被减持额最多的个股也未必跑输大盘。

据Wind数据统计,418家转变为全流通的公司在这三年内的平均表现却远跑赢大盘。据统计,这些公司三年的平均跌幅为20.68%,同期全部A股三年跌幅则为30.45%(市值加权平均),而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则为37.49%。

418只全流通股中领跑的是片仔癀(600436.SH)、广晟有色(600259.SH)、中恒集团(600252.SH)和中银绒业(000982.SZ)等。其中实现翻倍的公司有7家,实现正收益的有74家,跑赢大盘的有264家。

“从2008年以来,为什么股市这么弱,就是一个限售股逐渐解禁的过程了。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就是一个下跌的过程,等到进入全流通,下跌已经基本到位,下跌空间就有限了。这个就是全流通后股票反而走强的原因。”某市场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电气设备板块套现额最多

数据显示,这三年来大小非在沪深两市套现共发生近14000笔减持,累计套现额共达2770亿元。

从减持板块来看,按照申万二级行业统计,有六大板块累计减持市值超过100亿元。电气设备板块减持市值最多,减持总额为189亿元,其次是建筑材料板块减持173亿元,房地产开发减持170亿元,证券板块减持146亿元,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板块减持131亿元,计算机应用板块减持118亿元。

从这三年表现来看,电气设备跌幅44.27%,建筑材料跌幅13.04%,房地产开发跌幅38.71%,证券板块跌幅47.9%,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板块跌幅36.93%,计算机应用板块跌幅9.67%。也就是说,在遭到大幅减持的同时,仅建筑材料与计算机应用两大板块大幅跑赢大盘。

而从个股来看,减持市值在30亿元以上公司有4家,分别是海螺水泥(600585.SH)减持82.81亿元,三年来跌幅3.32%;海通证券(600837.SH)减持62.38亿元,跌幅46.16%;福耀玻璃(600660.SH)减持38.41亿元,跌幅20.55%;攀钢钒钛(000629.SZ)减持30.11亿元,跌幅30.86%,仅海通证券跑输大盘。

增持的量很少

从市值的角度来看,三年来上市公司增持幅度少得可怜。数据显示,这三年共发生4553笔重要股东增持行为,累计增持市值519亿元,仅为减持金额的18.74%。

其中增持数额最多的板块是电力板块,为80.25亿元,该板块虽然被增持最多,但是三年以来的表现并不突出,跌幅为31.48%,仅跑赢大盘6个百分点。

排名紧随其后的是石油开采板块以及零售板块,分别被高管增持了50.99亿元、34.2亿元。而这两个板块三年来的表现分别调整了37.44%以及20.71%。

从个股看,高管增持市值最多的是长江电力(600900.SH)、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建筑(601668.SH)等,分别被增持了51.41亿元、50.99亿元、17.09亿元。然而以上三家公司这三年中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中长江电力跌幅最小,为29.44%,而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的跌幅分别为37.44%、52.63%。

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三年来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高的一些上市公司,它们更容易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601238.SH)被大股东增持了6.0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1.64%,三年来其跌幅仅为16.78%。而深振业A(000006.SZ)被高管以及主要股东增持累计25次,累计增持市值10.8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1.47%,该股票三年来的跌幅为22.18%。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较多的还有东百集团(600693.SH),其三年内被高管增持5.4亿元,占流通市值21.43%,三年来跌幅为13.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