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考状元游街 学校被质疑功利

发表:2012-08-05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恩施某私立中学因一位学生今年高考成绩名列当地第一,举行游行庆祝。有中国网民批评此举太功利,也有评论认为,这反映出中国社会过于重视考试成绩的现状。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高级中学学生杨元,今年高考获得总分668分成绩,在该州理科高考生中名列第一。放榜之后,来凤县高级中学在县城举办了游街活动,杨元乘坐一辆黑色轿车,在腰鼓队和大幅喜报牌的陪同下巡游城中。《南方都市报》报道说,该校数百名老师参加了游行庆祝。一名老师表示,参加游街的学生都是“自愿”的,学校高调庆祝是“对三年来受到来凤一中打压的一种情绪释放”。来凤一中是该县唯一一所公立高中。

有网民批评说,学校高调庆祝高考状元,显然是为这所私立高中未来的招生进行宣传,这种利用学生的做法“过于功利”。不过,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认为,来凤高中的做法可以理解。

“他作为私立学校的学生能够考出这么高的成绩,敲锣打鼓庆祝一下我倒是觉得符合现在社会上的状态,也是正常的情况。一个是对他自己,一个是对他的学校,这样的话,他们就会说我们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学校)也可以生存吧。”

孙教授解释说,学子考试成功游街庆祝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作为一所私立学校,来凤高中营运不易,因为在中国私立学校的资源无法和公立学校相比。

“私人办学校是困难的。因为如果收费很低的话,它会赚不出老师的工资,招生是个大问题了。这样出来一个状元他就一定要用很大的力量去宣传。”

长期在湖北从事教育工作的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私立学校营运艰难,来凤高中显然是想通过高考状元游街,吸引到更多优秀学生。

“一般在城市里面都有一两所或者两三所私立高中,竞争非常残酷,对于优秀的学生现在不光是免的学费,还给你送一万元、两万元,这样的事情很多,竞争长期处于扭曲的状态。当地的一中就是官办的最主要的一所学校了,(对私立学校的)打压应该是存在的。”

刘飞跃表示,他理解来凤高中的这种做法,该校师生因为学校出了高考状元而高兴是很自然的。不过他也批评说,重视考试分数而不是学生的全面素质是中国教育界普遍存在的大问题。

“整个社会风气在学生教育这一块,不能说重视过头了,我感觉存在一个问题,中国讲是素质教育,但现在也不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

有报道说,来凤县过去几年每年只有六七个学生考上大学本科。杨元是来凤高中成立三年来的第一位高考状元,令学校领导和师生欣喜若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